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态文明建设

代表委员热议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优先不动摇 绿色发展不松劲

贺迎春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2019年03月19日08:35
文字缩放: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代表委员持续热议,纷纷建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在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关键时期,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再定位、再加压、再鼓劲。”

“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我们要知行合一,勇于开拓。”来自内蒙古的全国人大代表冯艳丽说,要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让绿色成为发展的不变底色。

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可谓一针见血,也是一支‘清醒剂’。”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贾尔恒· 阿哈提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临转型升级的当下,我们必须明白,越是艰难,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否则,“松了劲”“开了口子”,在生态环境上作“牺牲”,就是走“回头路”、走“下坡路”,必定没有出路,更无法开辟转型发展的新路。

“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大理州环境监测站副总工程师杨晓雪认为,要防止以发展为借口,突破生态保护的红线。

“从四川的实践来看,强化环境治理对整体经济发展并没有造成多大影响。”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于会文表示,一方面,四川的生态环境各项指标均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另一方面,四川GDP在2018年迈过4万亿大关,增长率保持在8.0%。“一边是环境治理力度空前加大,环境质量指标空前向好,另一边全省经济整体在增长。从数据看,该升的升,该降的降,经济发展没有因为环保而受到影响。”在于会文看来,实践已经证明,环境治理不仅没有影响发展,反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潘碧灵认为,尽管我国环境质量改善已取得一定的成效,但距离显著改善仍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国际经验表明,从大规模治理到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一般要经过30—40年的治理历程。还不是松口气的时候。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右玉县张千户岭村村委会主任张宏祥感触尤深,一代代右玉人长达70年的“绿色接力”,让曾经的不毛之地蜕变为如今的塞外绿洲。“生态保护依然任重道远,我们时刻不能松劲。”

对此,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两会期间回答记者提问时也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

“环境就是民生。不解决污染问题,就不是全面小康。”全国人大代表、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贾润安认为,企业要在污染防治中承担主体责任。“今后两到三年,我们将安排15个项目、7亿元资金处理外排废水和建设超低排放项目。”

“全面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三门峡实现了经济发展质量、生态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同步提升、同步改善、协调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三门峡市市长安伟表示,由于生态环境的改善,三门峡黄河湿地已成为白天鹅的越冬栖息地,去年冬季在黄河库区湿地栖息越冬的白天鹅达到1万只,占全国越冬天鹅数量的二分之一。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中之重就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近年来,钢铁企业聚集的河北邯郸狠抓过剩产能化解、燃煤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钢铁焦化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等。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邯郸市市长王立彤说,“2018年邯郸PM2.5浓度为6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8%,改善率全省排名第二,大气污染防治打了个翻身仗。”。

在李干杰看来,成效来之不易,说明污染治理方向是正确的。与此同时,还应该看到当下生态环境问题不少,挑战很多、很大,形势不容乐观,甚至可以说严峻。“责任重大,可以说是‘压力山大’,绝不敢有丝毫懈怠和马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研究会会长吕忠梅表示,要保持污染防治攻坚力度和势头,坚持最严格的法律实施,对污染环境违法犯罪产生强大震慑。

潘碧灵建议,应该按照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目标任务,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对污染防治攻坚战每年财政的投入增幅不能低于财政收入增长幅度。另外,加大环境税征收力度,认真分析环境税的总量、来源、结构等,有针对性地加强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此外,还要强化资金使用硬约束,广开筹资渠道,完善投资、价格、财税、土地、金融等政策,多渠道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

源头治理是土壤污染防治最有效、最经济的治理方式。“土壤污染防治应坚持以源头治理为主线,不断创新防治技术手段。” 全国人大代表、鹰潭市市长于秀明表示,鹰潭大力推广绿肥种植、秸秆还田等技术,带动化肥减量增效,有效控制住农业面源污染;严格管控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防止已被污染的地块继续流转开发使用,避免新增土壤污染。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两个关键词,正在成为各地、各企业的生动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经过3年整治,嘉兴市一条名为新泾港的“墨汁河”,已成为百姓点赞的美丽河,周边腾退的100多亩土地,已建成现代农业孵化园。“既要了金山银山,也要了绿水青山。这条绿色发展之路,我们要坚定走下去。”

在湖北潜江,水稻田间养小龙虾的生态种养模式,既能保护水源和土壤,又能带动当地群众致富。“虾稻共作”正在成为当地富民产业。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潜江市市长龚定荣说,潜江是绿色发展理念的直接受益者。我们希望通过虾稻产业的发展,统筹好山水农田湖系统治理,让潜江的农业走出一条绿色、高效、优质的发展之路。

“绿色发展可以‘逼’出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邯钢三炼钢厂精炼车间副主任周文涛说,今日的河钢集团邯钢公司,林木葱茏、一步一景、一区一林,厂区绿化覆盖率达60%。“环保好了,员工幸福感提升,工作积极性也增强了;与此同时,‘倒逼’企业强身健体,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

绿色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全国政协常委、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中化集团推出的研发了将近十年的农药,该药会杀掉螨虫,但不会杀掉蝴蝶和蚂蚁,不会破坏周围环境,而且还可降解,不会残留。新药推出后异军突起,很快占领市场份额,产生近亿利润。”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中央常委刘同德强调,“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可以相得益彰。我们决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穿‘新鞋’、走‘绿道’。”

一场春雨满地新绿,神州处处是风景。今年两会已近尾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未来,中国绿色发展之路将更加坚定,有力!

(部分内容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

( 编辑:王楠   送签:王楠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