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不可之处绝不可 自律之时必自律

——读《续太平广记厚德部曹鼐》有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19年06月24日09:35
文字缩放:

明朝太和,有个典史曹鼐,捉到一绝色女贼,押解回衙途中,因路遥日昏,夜宿破庙之中,女贼以色诱之,曹鼐在心猿意马之际挥笔写下“曹鼐不可”四个大字贴于墙上,警醒自我。每当思想动摇时,便揭掉烧毁重新再写。就这样写写烧烧反复几十次,最终正气战胜了邪恶。因“不可”,曹鼐免受诱惑,自律留芳名,“曹鼐不可”也成了自觉抵制诱惑的代名词。

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古往今来,有多少人在金钱美色的重重诱惑中倒了下去,又有多少人在香风毒雾的熏染中迷失了方向。一个个腐败案例发人深省,一个个贪官污吏葬送了前途,哪个不是在该自律时放纵?这也一次又一次给我们敲响了廉洁自律的警钟。

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现实中,党员干部面对的诱惑之强、歪风之烈、考验之严峻并不比当年的曹鼐逊色。如何自我约束、把住“不可”?怎样修正思想、自我鞭策?自律修身,是我们不得不深思的问题。

福建省东山县老书记谷文昌,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丰碑”。他曾和林业打了半辈子的交道,可是,当女儿结婚想要他批些木材做家具时,他直呼不可,硬是没有用手中的权力给女儿批一棵树。导弹司令杨业功是我军第一支新型战略导弹部队的建设者,一次,他的父亲因病住进了基地医院,院里主动提出医药费全免,杨业功直言不可,一分不少的将费用交到了医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我们要向这些党的优秀干部学习,常常自省,时时自律;共产党员,就是要在不可上当模范,在自律上立标杆,时刻警钟长鸣,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保持廉洁操守,筑牢思想防线,只有战胜自我,才能心不动于利禄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世间诱惑比比皆是,人生考验无处不在,关键时刻、紧要关头,千万要谨记不可之处绝不可,自律之时必自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律己正身,当好典范。(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纪委监委 林源昆)

( 编辑:宋美琪   送签:宋美琪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