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脱贫路上·四县好风光>>平山县

驼梁三题

来源:平山县人民政府2019年10月22日11:01
文字缩放:

驼梁之神奇,在于她有着温婉细腻,柔肠百转的水的滋润。

驼梁山水之美,是令人惊叹的。或雄奇,或瑰丽,或娟秀…山谷中,涧石纵横,瀑布如银河落地。那汩汩清泉,吻着岩石,百转千回;那溪水,轻柔、飘逸,悄然无声飞溅的玑珠,落入水潭,却波澜不惊,水潭沉静,潭底卵石静静地睡,温柔在泉水的柔声密语中。

驼梁的水,如轻纱雾霭,随风起舞,变幻无穷,滋润着家乡的景物。

驼梁的水,时而也有“乱石穿云,惊涛裂岸,卷起千堆雪”之势。

水是富有生命力的,每每远眺那粼粼如豰纹的水;聆听那滔滔不绝如诗如歌的流水的声响,我常想,在她静谧、柔媚之外,更有洗净铅华的质朴和清澈,有着百年沧桑的超脱和飘逸。

茸茸绿草,随着地形连绵起伏,直达云际,各种颜色的花,点缀在这巨大的绿毯上,绚丽多姿。有朵朵白云轻轻与之擦肩而过,这情景美得简直令人心头震颤。

驼梁海拔高,山上凉爽,我不知道这娇媚的花怎样能在与云天接壤的高峰上驻足,开辟了自己的一方天地。这缤纷的花草,在她纤弱的身躯里,蕴藏着多么强大的生命力啊!

山上的小草,俏也不争春,忍得寂寞,耐得风霜。我曾经想,如果把她移出大山,到地肥水美的地方生长,一定会更加美丽。然而,随行的导游告诉我,这些小草一旦离开大山,便会枯枝叶衰,因为她与赖以生存的山梁,已结下了千百年的情结。而小草,也用自己的身躯,筑起了赖依生存的阵地,在高高的山巅博风斗雨,用自己的美丽身躯装点着这里的风景。

群山环抱,绿树葱茏。驼梁是一幅幅如诗如画的风景长卷,一座座绿色山峰形态各异,直插云霄。而驼梁之树木,更是千姿百态。

沿幽静的山径,移步缓行,景区内林木如黛,新花点点,鸟声婉转,流水淙淙。周围树木纤纤玉臂轻扬,罗带飘洒。一株株叫不上名字的灌木,树冠嫩枝上吐出星星点点鹅黄的花瓣,宛若素洁的云霞。遒劲的松柏、飘逸的古楸、华美的银杏、挺拔的白杨…那一颗颗姿态迥异的树木,散发着生机与活力,无论轻轻抚摸质感不同的树干,还是细细品味形状各异的叶片,都让我们联想到生命的可贵和生活情趣。

古人曾叹息“无计留春住”,而驼梁却留住了绿,留住了春。

踩着细碎的阳光,深入幽雅清爽的世界,周身顿觉飘然若仙,所有世俗的烦恼,都消失得无影无踪。

( 编辑:宋美琪   送签:宋美琪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