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党建为业务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山东监狱系统创新推动党建工作

来源:法制日报2019年11月28日11:20
文字缩放:

从盐碱遍地的“潍北大洼”到物阜民丰的生态绿洲,60多年来,山东省潍北监狱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潍北监狱濒临莱州湾,这里曾是一片盐碱地,自然条件十分恶劣。自上世纪50年代建狱以来,几代潍北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最初的睡草棚、喝咸水,抗盐碱、战风沙,到如今取得维护稳定、改造罪犯、改善生态的巨大成绩,先后荣获司法部集体一等功、山东省先进集体、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等系列荣誉称号。

“潍北监狱的‘蝶变’,生动诠释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潍北人艰苦创业、忠诚担当的品质和底气。”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第一政委解维俊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一直以来,山东紧紧抓住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个根本不放松,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着力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不断创新、以坚强队伍促进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全省监狱事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

规范建设凝心聚力

日前,一场“开放式”组织生活会在鲁中监狱开展,监狱选取党建基础工作较为扎实的八监区党支部为示范样板,向各党支部展示“现场教学”。

展示过程中,八监区党支部书记首先通报会前支部准备情况,包括明确主题、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对照检查等内容。会上,支部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同志都围绕对照检查认真自我剖析,开展相互批评。现场自我批评画像逼真、入木三分,相互批评面红耳赤,彻底摒弃组织生活会“走形式”的老旧思想,让监狱全体党员思想上受到一次震撼洗礼。

“在组织生活会开展过程中,制发《组织生活会材料模板》,以材料模板为‘说明书’‘施工图’,规范了会议流程,确保广大党员按照‘施工图’扎实开展会前准备;‘现场观摩会’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了组织生活会的仪式感、严肃性,彻底改变了相互批评‘抹不开面子’的错误思想,切实体会到组织生活及时纠错、相互提升的真正魅力。”鲁中监狱监狱长杨森说,一场严肃、规范、突出实效的组织生活会,能够切实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激发出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的内驱力、目标一致的向心力、互助提升的革命力和攻坚克难的战斗力。

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是山东监狱系统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抓手。

“我们在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的基础上,要求各监狱扎实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建设过硬党支部为目标,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山东省监狱管理局政委姜运华说,通过建立党委书记联系支部制度,开展党委书记带头建设过硬党支部活动,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树立标杆、打造“头雁矩阵”。

创新发展激发活力

“七比·七强”“八点阳光”“真情一·七”……这是潍坊监狱不同监区打造的支部党建品牌。

记者了解到,潍坊监狱近年来在支部品牌创建上持续发力,努力打造成批量、上档次、有特色的党建创新工作法,开启监狱基层党支部建设新实践。通过品牌创建进一步创新支部党建活动载体,打造基层党支部“叫得响”品牌,通过支部全员参与“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亮点、一支部一特色”建设,激发党员创业奉献热情。

山东省第二女子监狱则探索开展“书记工作室”项目建设,目前,已建立了首批“徐红书记工作室”和“春燕书记工作室”两个工作室。

“徐红书记工作室”以“燕山红烛”为工作品牌,形成入心、聚心、专心、暖心的“四心”党建工作法,建立了“八点半课堂”晨读制度,开展了“今天我主讲”党课教育,创建了“红烛先锋队”“五大改造讲师团”,推出了“书记沙龙”“支部论坛”“书记谈心日”等项目。“刘春丽书记工作室”以“春燕”为品牌,形成说千言万语、用千方百计、吃千辛万苦、暖千家万户的“四千万工作法”,通过输出经验、方法指导,案例交流等方式,实现资源共享和成果辐射,使书记工作室成为智慧火花激情碰撞的聚焦点,情感寄托畅所欲言的暖心点,求新创变推进工作的探索点。

山东省女子监狱开启智慧党建新模式,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将党务工作搬到线上,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规范管理,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对党务开展情况进行准确分类、实时统计,使党建工作成果可视化。

“只有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才能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我们通过鼓励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工作选题立项,攻克难点变亮点,汇聚优势成特色,重点建成了一批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性的党建项目。”山东省司法厅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局长王立军表示,山东省监狱系统将继续深化“互联网+党建”工作,结合智慧监狱建设,研发监狱机关智慧党建管理平台,努力打造党建工作“精彩门户”。

聚焦业务攻坚克难

“工作再难、岗位再危险,只要有了党的组织,我们就有了堡垒和方向。”这是一名刚通过公务员招录进入鲁南监狱工作的青年党员民警的心声。他刚办完入职手续,就被要求带着组织关系介绍信到所在的党支部报到,党支部书记热情接待了他,并安排两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老党员作为他的“导师”,全面从政治上、业务上为他开好头、带好路。

鲁南监狱有全国首批运行的高度戒备监区,从省内外调入的限制减刑罪犯、涉黑涉恶罪犯等反管抗改罪犯占比高,给监管安全带来了极大挑战。

“‘党建+’工作模式成为攻坚克难的法宝。”鲁南监狱监狱长牟彬善告诉记者,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监管安全压力,监狱党委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政治任务进行责任分解,确定“党建+安全稳定”工作思路,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进行责任和压力传导。

记者了解到,高度戒备监区为解决管教难题探索实施了“党建+管教攻坚”方案,监区党员领导干部成立“蓝剑攻坚营”,每名党员包教一定数量的高度危险罪犯,实施定向攻坚、动态管控,确保了监区的安全稳定,提升了高危罪犯管控转化效果。

此外,监狱在历次重大行动、重大项目建设中,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攻坚小组”等先锋组织,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攻坚克难的生产力,为优质高效完成各项业务工作注入了“强心剂”。

“抓住了党建,就是抓住了监狱各项业务工作的‘牛鼻子’,我们全面提高监狱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使党建工作成为了激发队伍内生动力、促进业务发展的源头活水,从而在新起点上推动山东监狱整体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解维俊说。(记者 姜东良 梁平妮 本报通讯员 车敏敏)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