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原创】杨玉洋:连心楼里写“初心”

2019年11月26日16:54
文字缩放:

2019年7月15日-10月24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先进事迹巡回宣讲”8场报告会。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全国总工会、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的11位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同志,讲述了他们同当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对党的忠诚、为民的真心、开阔的眼界、创新的思路、坚定的信念,全力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改善生活、改变精神面貌,在脱贫攻坚一线日夜奋战、摸爬滚打,经受锻炼、获得成长的故事。

今天我们刊发杨玉洋的宣讲文章,聆听他的驻村故事。

宣讲人简介:

杨玉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2017年9月至今,任河北省大名县双台村第一书记。2018年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优秀个人,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走进双台村两委院内,迎面会看到一座崭新的二层小楼,远远地就能看到门匾上“连心楼”三个字,门口两侧挂着一副醒目的对联:“把民放在心上,把心放在民上”。今天的汇报,就说一说我这个驻村第一书记,是怎样从这座连心楼走进了双台村老百姓的心里。

2017年7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选中了我这个有过党支部书记任职经历的转业军人,希望我重返基层,在全面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把帮扶村真正“帮”起来,“扶”起来,如期完成脱贫任务不掉队。于是,我带着组织的信任,来到了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的双台村。陌生而落后的工作环境、复杂又敏感的村民关系、无从下手的脱贫产业……正当我在反复咀嚼“万事开头难”的滋味时,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声音,激发了我奋发作为的强烈愿望,我擦亮初心,撸起袖子干了起来。

用初心划亮光芒,点燃基层党组织的火焰

到任不久,我问一名村党员:“咱村党员的组织生活以前是怎么开展的?” “啥”?这一个“啥”字,给我的答案是几乎啥也没有。双台村40多名党员,有18人担任过村两委干部,村支书是参加过越战的老兵,还有91岁的老红军战士党员,不是觉悟不够高,是村委一班人习惯了涣散式的组织生活,仅仅把40平米的村委会当成了“阵地”。必须从抓党建做起!关键时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支持了双台村10万元结余党费,我又四处化缘筹来40多万,用了仅仅两个月时间,把双台村委原来破旧的小平房,扩建为380平米的综合楼,在我的提议下大家一致命名为“连心楼”。一是提醒着现在的、将来的党员干部,要始终和人民群众心连心;二是代表着中央和国家机关对双台村的帮扶心连心。落成当天的党课上,我对全村党员说:“连心楼”的牌匾不仅要挂在村委会的楼上,更要挂到老百姓的心里,把党员和群众的心连在一起,才是真正的“连心楼”!

别看双台村是贫困村,有大量党员群众集中在网上活动,传统的面对面交流方式也显得单调单一了。于是,我创建了“双台村微生活”公众号,搭建起了组织、党员、群众之间的线上桥梁,上公众号、聊家长里短,成了老百姓的生活日常,双台村的脱贫话题越来越热,发展的力量也越来越足。

在我的积极推动下,大名县第一个农村党校在连心楼前揭牌成立。全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没有预先彩排,没有预先统一,同志们衣着整洁、严肃认真、声音宏亮:“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整齐有力的宣誓声中,全村党员的初心一同划亮,点燃了为民谋福的那团火焰。

用初心凝聚力量,推动脱贫产业发展成长

抓党建、兴产业、促脱贫,光靠我这个第一书记单打独斗不行,党员干部光有激情没有行动也不行。我开始认真做两件事:一是带党员干部队伍,把党员干部的地位作用凸显出来;二是把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和组织活力逐渐转化为双台村的发展优势和发展活力,让老百姓靠党员干部、信党员干部、服党员干部。

为了改善党员队伍的年龄和知识结构,双台村在2018年发展了3名年轻党员,培养和吸收了一批觉悟高、年纪轻,有过参军、经商、打工经历的党员和村干部。渐渐地,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下,双台村建起了一座脱贫致富的小智库、培养出了一批有本事的致富带头人。

为了正风气、树形象,我动员村支书带头拆除了违建房,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帮扶下,建起了双台村微商业街。紧接着,党员干部分头负责各个项目:肉羊养殖、中药种植、汤包生产、草编加工……双台村以党员干部为主要骨干力量,以资源优势借助各方合力,拉开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序幕。随着党支部的组织力不断增强,双台村一名名党员就像树起的一面面旗帜,党员的精神面貌影响了群众的精神面貌,党员干事创业的劲头鼓舞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劲头,整个村庄都被一股看不见摸不着的力量鼓舞着,振奋着。凭借党员队伍的真诚和干劲,双台村争取到了近千万元的社会投资,拿到了年1.5亿配额的肉羊购销大单,村集体收入有了“第一桶金”,工作队在2018年还获得了“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称号。贫困户也家家参与了产业、户户拿到了分红,村民们高兴地说:“咱们村的党员干部,有本事!”

用初心奉献真诚,最是温暖寻常百姓情

双台村有几户村民我一直牵挂着。夏青芳老人今年81岁,是我承包帮扶的贫困户,老伴去世的早,三个女儿都已远嫁外地,越是过年的时候,就越是老人家最孤苦伶仃的时候。到了年三十下午,我买上肉菜,早早地来到夏大娘家中,陪老人一起贴春联、包饺子、吃年夜饭。夏大娘和我一起与我远在山东的母亲通视频,她对我母亲说“谢谢!”母亲说:“我儿子是党培养的干部,也是您的儿子”。夏大娘紧紧地拉着我的手,感动地说不出话来。

双台村有个孤儿小新,从小父母双亡,是吃着双台村的百家饭长大的。有一天我在村口遇见他,当时天快黑了,他对我说:“杨书记,我饿了。”我眼睛一湿,一把把他拉在怀里对他说:“孩子,双台村不会让你挨饿的。”我和村干部商量着,一定要给这个可怜的孩子找条好出路!去年夏天,大家跑前跑后忙了一个多月,小新顺利应征入伍。临走那天,双台村委专门为小新一个人开了一场欢送会,我在连心楼前拍下了这张照片,小新的笑容温暖了双台村每个人的心窝。小新在部队给我发的短信:“杨书记和双台村干部对我的帮助,我不会忘记的”。这条短信我一直保留着,每每想起这句话,第一书记的使命感就再次敲击着我的心灵。

党员干部“急老百姓所急、想老百姓所想”的一举一动,乡亲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党员干部的心和老百姓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双台村就象一个大家庭,从里到外透着温暖。去年,双台村建起了乡村图书室,评出了十大“最美村民”“孝心儿女”“脱贫先进个人”。出村的路建成通车了,县城的自来水接到家里了,孩子们用上有水冲厕所的校舍了,村民多年的夙愿慢慢实现了。也许,很多村民不会用文字去表达,但获得感、幸福感洋溢在乡亲们的笑容里,乐在老百姓的心田里。当乡亲们自发为我送上锦旗,看到大家真诚淳朴的笑容时,我感觉到,我这个驻村第一书记,已经走进了老百姓的心里了。

驻村第一书记,岗位虽小,却承载着百姓民生的大责任;职务虽低,却肩负脱贫一线的重任务;角色不大,却连接着全面脱贫的大舞台。总书记讲过一句话:“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深深地教育和感染了我,共产党的干部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应该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国家的发展奉献自己。就在我任期马上就要结束的时候,双台村46名党员联名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写了一封恳请我继续留任的请愿书,面对乡亲们真情热切的挽留,我向党组的表态是:“组织的决定就是我的选择”!连心楼里“把民放在心上,把心放在民上”中间的那个“心”字,就是我的初心,我要用心书写我的第二故乡。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