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 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宣传部部长 凤英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2019年11月26日11:23
文字缩放: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纪委监委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沉入一线,深入基层群众了解真实情况。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在棉田调研棉花种植情况。刘艳梅/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各级各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普遍得到了较好的治理,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还“要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既要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抓出习惯,抓出长效。”

基层减负为什么难?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为基层的沉重负担。从基层情况看,职责事项多、工作台账多、机构牌子多、考核督查多、创建评比多、政务工作APP多、上墙制度多等“七多”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七多”的背后实则是上级机关将很多不必要的事务压到了基层。从上级机关的情况看,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不开会就不会干工作,不发文就等于不部署,不留痕就感觉不放心,不签责任状就是没担责,不检查考核就等于没落实,不搞点新花样就等于没创新等一系列形式主义怪象。如此一来,导致基层干部干事业的不必要负担不断加重,鼓干劲的耐力不断被磨损,办实事的精力不断被消耗。

上级机关为什么会这样?一是宗旨意识淡化。有些领导干部不能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把工作当成一份践履初心、服务人民的崇高事业,干工作不是想着为群众谋福利,而是想着如何给自己谋“业绩”。二是政绩观错位。有些领导干部总认为干工作是为了给上级看的,只干看得见、摸得着、见效快,对自己有利的显绩;而不愿做那些见效慢、打基础、利大局、利长远的潜绩;有时只顾自己出彩,不顾基层的人员力量、工作任务、落实条件等客观实际,想一出是一出,导致上面动动嘴,下面跑断腿;言行不一致,工作作风上应付了事,执政本领上“有气无力”,形成了重不重视看会议、部不部署看文件、落不落实看检查的工作导向。三是惯性思维和工作方式。习惯于将开会、传达文件作为指导推动工作的唯一方式;不管形势怎么发展,情况怎么变化,还是抱着原来的那套老东西不放。一旦遇到新问题,就暴露出在抓落实上还存在思维上的定式、路径上的依赖、手段上的匮乏和本领上的恐慌。四是“指挥棒”乱舞。考核体系不健全,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严重脱离实际;考核指标不标准不科学,一考核就是统数据、查台账;考核只重视形式,不重视内容,只重视过程,不注重实效,导致考核走了过场,却未能发挥“指挥棒”的作用,弱化了考核的导向作用,导致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

基层减负应该怎么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陡增基层负担、致使基层干部疲于应对,更为严重的是割裂了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败坏了党的优良作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又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是我们党多年来着力铲除的一个毒瘤,因此必须持续加大力度,坚持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拉犁的拼劲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向深入。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决策、干工作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思想上解决干事创业为了谁、为什么的问题,在正确领会上级精神和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创造性地抓好各项决策的贯彻落实。其次,要优化考核评价机制。要下大力气解决考评过多、过频、过度的问题,采取“合并同类项”的办法,对相同或类似的督考事项进行优化整合,严控总量和频次;在确需保留的考核检查中,要通过规范督查考核行为,少听汇报少看台账,直奔现场直奔问题,更加注重效果导向、群众满意导向,引导广大基层干部重显绩更重隐绩,留“痕”更留心,推动督考工作提速增质促效。第三,要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要采取有效措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一级要为一级担当,一级要为一级松绑。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更好地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坚持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大胆选用、提拔懂专业、敢担当的干部,坚决调整不思进取的干部,在内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永远在路上。必须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坚持阶段性目标和长期目标有机统一,坚持抓一项成一项,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努力让干部群众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真正获得幸福感。

( 编辑:宋美琪   送签:张莉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