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

2019年12月27日09:53
文字缩放:

2019年12月17日下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党组书记杭元祥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于群、李松武同志,副秘书长吴殿武同志,机关各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主集中制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把坚持民主集中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加以明确,确保了党和国家的事业健康发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变革。基金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努力把握内涵要旨和实践要求。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地位,牢牢把握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深刻认识民主集中制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民主集中制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要正确处理民主和集中的关系,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转变成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积极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允许不同意见碰撞和争论;要重视培养领导干部的民主素养,既要有平等待人、与人为善、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真诚态度和宽阔胸襟,把各方面的真实意见掌握全、掌握准,又要善于正确集中,作出科学决策;要注重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组和党组成员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要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党组任何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党中央精神为前提,经常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对标对表,切实将“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二要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严格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基础上进行正确集中、科学决策。要严明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集体讨论时可以畅所欲言,决定一旦作出就必须无条件执行,不能说一套做一套,更不能公开发表不同意见。三要健全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具体制度。紧密结合基金会党内生活和工作实际,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与贯彻落实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对各项具体制度落实的检查督导,真正把民主集中制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四要注重培养民主素质。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民主素质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党组班子和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做表率、树标杆,自觉按照民主集中制规则议事、决策、办事,做到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带头发扬党内民主、带头坚持集体领导、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着力防止和纠正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机关党委(人事部)要加强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培训,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民主集中制的意识,促使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的方法推进事业发展。

(来源:宋庆龄基金会)

( 编辑:冯爱龄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