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原创】夏成方:最是真情暖民心

2019年01月06日16:56
文字缩放:

2019年7月15日-10月24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先进事迹巡回宣讲”8场报告会。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全国总工会、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的11位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同志,讲述了他们同当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对党的忠诚、为民的真心、开阔的眼界、创新的思路、坚定的信念,全力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改善生活、改变精神面貌,在脱贫攻坚一线日夜奋战、摸爬滚打,经受锻炼、获得成长的故事。

今天我们刊发夏成方的宣讲文章,聆听他的驻村故事。

宣讲人简介:

夏成方,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保险处调研员。2015年以来,先后任山西省和顺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山西省壶关县水池村第一书记。2018年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优秀个人。

2015年以来,我从扶贫工作队队长,到县委常委、副县长,到现在的驻村第一书记,虽然岗位在变,但职责没变,老百姓的生活在变,但我们共产党员初心没变。

两年前,我来到山西省壶关县水池村担任第一书记。水池村贫困发生率43%,老百姓说:水池村,脏乱差,外村姑娘不愿嫁。看到老区群众还生活在这样的环境,我心里真不是滋味。带领父老乡亲摆脱贫困,就是我的初心与使命。

驻村第二天,有几个村民就来找我:夏书记,你是北京来的,给我们贫困户发多少钱啊?这话我听了怎么这么别扭!这不就是“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吗?扶贫是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但绝不能养懒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脱贫道路千万条,内生动力第一条,必须在全村大力弘扬劳动精神,让每个人都动起来。经过几次讨论,我们开始组织技能培训,搞劳动竞赛,村民每种一亩蔬菜奖励500元,外出务工根据收入高低也有奖励;有的贫困户创业搞养殖,我帮他们贷款,拿出自己的钱给他们当周转金;我们评选“水池劳动模范”“致富能手”“脱贫光荣户”“优秀在外务工人员”,让热爱劳动的村民上光荣榜;在村里最醒目的墙上写上大标语:“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营造勤劳致富的氛围。去年,我们建起了特色农业产业园,40多户贫困户主动参与,人均增收3000元,其中就包括那几个找我要钱的贫困户。还有50多人来北京打工。老百姓的腰包鼓了,村集体收入也实现了翻番,崇尚劳动使脱贫迈出了第一步。

能劳动的都动起来了,但很多老年人,没有收入来源,生活就比较困难。程老太太80多岁了,住在全村最破的房子里,每次下雨我都要去看一看,以免发生意外。她家里黑咕隆咚,白天都要开灯,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用手一摸到处是灰。就这破房子还是借的别人家的。她是孤寡老人吧?不,她有4个子女,都住着新房子。更让我心疼的是,老人还一直说:孩子们赚点钱不容易,我年纪大了,就凑合着吃口饭。每次看到这样的老人,我就忍不住……爹娘拉扯我们不容易,这样对老爹老娘可不行啊!如果连老人的生活都解决不好,我们还谈什么初心?一定要改变这种状况!在全国总工会支持下,我们建起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能吃能住能洗澡。联系爱心单位捐赠生活物资,老花镜、棉袄、保暖内衣,米面油。但是,光这些还不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强化家庭成员赡养、扶养老年人的责任意识。我和支部班子商量,举办“水池村孝亲敬老节”。重阳节这天,全村老年人在村委聚会,村里媳妇给老人包孝心饺子,亲自端给老人,儿子儿媳当场给老人交赡养费。老人们从来没有这么开心过。我们又评选“水池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建设了“百善孝为先”文化广场,组织学生讲孝老故事,宣传水池家风家训典型事例,村里孝敬老人、婆媳融洽、家庭和睦渐渐成了风气。程老太太也被儿媳妇接到家里。有一回,程老太太端着个碗颤颤巍巍地来到村委:夏书记,儿媳妇做的炸糕,你也尝尝。去年10月,我们又举办了“第二届孝亲敬老节”,许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专程赶回来表达孝心,这一天成了全村最隆重的节日。

我们村曾经盛行打麻将,平均几家就有一台麻将桌,小赌不断,大赌常见,带坏了村里的风气。很多党员和村民对此也很反感,但一直没有什么办法。我们班子商量,不利于发展的就必须制止!规定凡是打麻将赌博的,不能享受村里的任何福利。成立老年督查队,盯紧几个重点的麻将窝。效果立竿见影。但很快问题来了,有几个村民见了我说:夏书记,我们不打麻将了,大眼瞪小眼,你让我们干点啥呢?这句话猛然提醒了我。我们的初心是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幸福,要有健康积极的文化生活才行。搞什么活动呢?想来想去,广场舞挺适合的。村里最爱打麻将的是杨建月杨大姐,让她跳起来就能带动一片。我就劝杨大姐:现在城里人都跳广场舞,咱也成立个舞蹈队,你这身材肯定跳得最好。她一听就摆手:我哪会跳舞。我说,我教你们啊,就叫“第一书记舞蹈队”。其实,我也不会,我就用投影仪给她们放视频。杨大姐拉了几个麻友,开始在村委大院“小苹果”“蹦嚓嚓”。村民看到有第一书记支持,凑个热闹跟着大屏幕跳吧,人员越来越多,很快就增加到五六十人,现在分成了老年队、青年队,还经常出去表演呢。随后,水池之声合唱团成立了,教大家用熟悉的曲子唱水池村的歌词,老百姓走在大街上也哼着小曲;乒乓球协会成立了,村委大院经常搞个比赛;读书会成立了,利用全国总工会配备的图书室,开展“全家阅读书香水池”活动,把青年人从麻将桌上拉到了书桌上;水池电影周,卡拉OK大赛,少儿美术培训,征集水池名言,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全村变得风清气朗。

村里工作比较敏感,老百姓很看重自己的利益,有的评不上贫困户就抱怨党和政府,吃不上低保就大吵大闹,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我观察了很久,发现问题在群众,根子在干部。我们对党的政策缺乏有效宣传,对群众缺乏教育引导,正确的思想观念不去占领群众阵地,消极的东西就趁虚而入。我们要让群众拧成一股绳,始终与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此,我们开设了水池大讲堂,采取场院宣讲会、家庭宣讲会、小组宣讲会,经常宣讲十九大精神、党的好政策、法律道德规范,让村民自己说一说享受到哪些实惠,与干部互动交流,消除隔阂。我们建起了村史教育馆、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唱国歌、升国旗,增强了全村的凝聚力,树立了党支部的威信。最近,又有4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几年来,我们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振奋了群众的精气神。文化如春雨,滋润脱贫的希望;如夏日,增添家庭的热度;如秋风,吹送生活的清爽;如冬雪,纯净村民的思想,有效促进了全村各项工作开展。在全国总工会和社会各界帮助下,我们建起了蔬菜大棚、光伏电站,实施了移民搬迁,户户通自来水、通硬化路、通下水道,全村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感觉生活有奔头,干活有劲头。看,这就是我们水池村民的表情包。现在老百姓常说的是:水池村,变化大,再多困难咱不怕!

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着广大党员干部的真情奉献!在基层一线,在中央机关,多少人默默付出,用不同方式守护着亿万群众的利益,捍卫着共产党员的誓言!这就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好的行动!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