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党委(党组)之声

民政部:凝聚社会组织力量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2020年02月10日15:34
文字缩放: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民政部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推动广大社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全国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在一线和后方,在线上和线下,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巨大社会力量。

聚合服务资源配合一线战“疫”

武汉疫情最为严重,是全国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各类社会组织自觉定位、主动补位,迅速投入为疫区提供相关服务的行动中!

当重要工程需要服务支持的时候,社会组织主动作为。1月23日晚,得知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这一消息,武汉建设监理与咨询行业协会会长汪成庆立即指导武汉华胜公司组建起一支30多人的党员先锋队,肩负起工程质量安全监理工作。“大家坚守在工地,克服低温寒冷和深夜困倦,每天战斗十五六个小时,对管网分布、接口规格、排放要求、进场材料等认真把关,一干就是10天,全都瘦了一大圈。”协会秘书长陈凌云说。

当公共场所需要保洁消毒的时候,社会组织一马当先。武汉市清洁行业协会秘书处段瑛主任告诉记者,协会动员了上万名保洁员,克服交通受限、防护物资极度匮乏等困难,积极参与医院、社区和超市的保洁、垃圾分类和消毒等工作。

当社区需要服务支持的时候,社会组织立即跟进。武汉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杨乐说,中心通过电话、微信提供疫情科普、心理疏导、压力缓解等支持性服务,对接爱德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筹集消毒液20桶、护目镜约300个、一次性口罩5000余个,发放给相关社区。

当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食宿困难的时候,社会组织义无反顾。武汉市民政局社会组织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动员了9家住房租赁会员单位,为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提供无偿住宿服务;武汉食品工业协会每天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单位提供蔬菜600公斤、米面制品700公斤、肉类制品100公斤以及各类调料等。

聚合款物资源保障一线需要

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物资资源消耗战,后勤保障面临巨大考验。各类社会组织结合本领域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努力聚合物资资源,源源不断输往抗疫前线。

有的设立基金捐赠款项,用于采购医疗物资或支持医护人员。除夕夜,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宣布捐赠3亿元人民币,设立第一期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基金,先后两批采购了18.2万套防护服运抵武汉和重庆。目前,腾讯另有包括超200万个口罩、超10万套防护服、60吨75%酒精在内的大批医疗物资运往一线。北京美团公益基金会捐赠2亿元,设立全国医护人员支持关怀专项基金。宁波市余姚农村商业银行慈善基金会捐赠50万元,用于慰问一线医护人员。

有的调整工作机制,开辟通往武汉疫区的物资输送绿色通道。1月24日,响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倡议,京东物流、菜鸟、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开通了面向武汉地区的捐赠物资免费运输的绿色通道。浙江传化慈善基金会则进一步利用在全国28个省市开设的301个安心驿站,调动5.3万名卡车司机,为任意城市间的抗疫物资提供免费运输。

有的发起专门公益募捐项目,为战“疫”提供可持续资金支持。1月26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紧急救援,共抗疫情”公益项目。5天时间里,就动员了100万爱心人士,募集善款5557万元。截至2月4日,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共有907万爱心网友为驰援疫情捐款4.57亿元。

为战“疫”维护一个有秩序的后方

战“疫”行动要求尽快按下“暂停键”,大幅减少各类人群的社会流动,尽最大可能减缓病毒传播的速度。在这方面,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影响领域、引领行业的巨大优势,果断出招。1月24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要求各院线、影院必要时须采取临时停业措施。1月25日,中国旅行社协会要求各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产品。1月26日,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号召自驾车、房车俱乐部立即暂停组织游客出游。

疫情蔓延,分散在各地的湖北籍同胞遭遇不少困难,谁来关注他们的生活?1月30日至2月8日期间,三亚市海鲜餐饮协会发起了捐赠配送便当活动,200多家会员单位踊跃参与,为湖北籍游客免费配送午餐和晚餐。

疫情防控导致社会流动放缓,但必要的生产生活需要维持运转。重庆市网商协会联合平台资源,对入驻“重庆网商产业园”的中小微企业、电商企业实施房租减免政策,2月份房租减半,3月至12月期间另行出台房租减免政策,整体减免租金不少于200万元。重庆市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决定,为每辆出租车补贴200元,用于购买口罩和消毒药水;各企业全额免收驾驶员上交公司的“份子钱”。福州市粮食行业协会向会员发出保价稳市场的倡议,会员快速响应,粮食批发市场提前开业,3天时间里销售粮食800多吨,有效稳定了粮食市场。

参与具有决定意义的防控领域

“宅”生活启动后,社区成了最大的人群聚集场所,也变成疫情易发的风险点,社区防控在某种意义上将起着决定作用。

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和志愿者们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百姓的优势,在参与社区防控中积极作为。

有的参与社区宣传和排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借助“梧桐成长计划”项目,在湖北、安徽、重庆等13个省份动员147家执行机构,走进200个县(区)开展防疫知识宣讲,并深入社区排查疫情。重庆市大足区宝兴镇社区社会组织的18名社工和志愿者,协助卫生院医生、派出所民警、村干部开展走村入户排查,共走访303户630人,发放疫情防控资料千余份,核实重点人员19人。

有的开展防疫咨询服务。广州市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通10个守护热线,24小时为社区居民提供防疫咨询,为独居孤寡、残障长者、困境儿童、低收低保、社区老年人打去慰问电话。截至1月30日,热线共服务899人次。

有的创新社区配送服务。北京美团公益基金会推出“无接触配送”。用户下单时备注放餐地点,骑手送达后通知用户取餐。截至1月31日,该项服务已覆盖184个城市。

万众一心战疫情,同舟共济渡难关。在民政部门的指导下,广大社会组织正以自己的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应有的力量。(来源:中国社会报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