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媒体述评

要在“统筹”上做好文章

来源:学习时报2020年02月17日12:04
文字缩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我们正在开辟新的战场,同时进行两场战役。一场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场是经济民生保卫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应对这场大战、通过这次大考,靠什么?关键在于“统筹”二字,要以统筹兼顾之谋,做好“统筹”这篇大文章。

做好“统筹”这篇大文章,要牢牢把握疫情防控这个最重要的任务。在当前两场战役全面展开的大棋局中,毫无疑问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现在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任何的放松懈怠和麻痹大意都可能造成功亏一篑、前功尽弃,必须一鼓作气、持续用力,紧紧抓住疫情防控这个重点工作,采取更大的力度、更果断的决策、更严密的措施,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做好“统筹”的大前提。

为了实现这个前提,必须周密安排,确保疫情防控不出现闪失。企业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多变,需要直面人员聚集、流动量大的重大考验,必须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控,既要加大投入力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又要强化生产过程中的疫情防护措施,最大限度降低风险。要强化工作单位的防控责任,科学合理安排工作,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办公方式,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交叉接触”,以周到严密的举措,做好人员的安全防护,千方百计做到人员“零感染”,确保一线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做好“统筹”这篇大文章,要深刻认识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已经对我国经济运行带来诸多负面影响,而且这一影响还会持续,主要体现在部分服务行业受到较大冲击、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延缓、内外商务经贸活动受到抑制、稳就业压力加大等方面。为此,中央明确提出,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这是做好“统筹”的重要依据。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我们要更加注重科学防控、依法防控,及时纠正偏颇和极端做法,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复工复产的影响,为生产一线创造有利环境。要统筹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策略,加大政府政策支持力度。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更好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三条通道,保障人员流动安全有序,提高物流通行效率,推动金融全力支持实体经济恢复运行。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因地制宜创造条件帮助贫困地区恢复生产,对冲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不利影响。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能否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前所未有的大战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是衡量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准。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全力做好“统筹”这篇大文章,在推动复工复产中抓好疫情防控,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