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基层党组织快讯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工信部驻企特派员

来源:经济日报2020年02月18日09:32
文字缩放: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对各种防控物资的需求高涨。然而,由于春节期间停产停工,短期出现了一些物资供应短缺情况。如何解决用工难、运输难、原材料供应难等各种问题,让停工的企业迅速复工?让符合条件的企业迅速转产?确保防护产品及时抵达一线?

1月26日晚,工业和信息化部紧急启动了驻企特派员工作,目前已陆续选派了驻企特派员60名,赴13个省市、41家重点骨干企业驻厂,在地方政府、省工信厅的支持下,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使其尽快实现满负荷生产,增加有效供给。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驻企特派员制度为实现全国一盘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重要的物资保障。

物资统一调拨

打消企业后顾之忧

疫情当前,重点医用物资十分紧缺,在市场需求暴增的情况下,确保相关企业接受国家的统一管理和调拨非常关键,这也是驻企特派员的重要职责。

2月5日,第十四组驻企特派员、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梁斌和副调研员田琦一大早就前往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两人要帮助泗洪县的3家口罩原材料企业和淮安金湖县的一家84消毒液企业迅速复产扩产。

“当时,这3家生产口罩熔喷布滤材的企业接到的订单已非常充足,供不应求,加上当地政府还要统筹调拨满足省内一些企业的需求,产品非常紧俏。而国家要求抗疫重点医疗物资包括原材料要由国家统一管理和统一调拨。”梁斌说。

在说服企业接受国家统一管理和统一调拨的过程中,打消企业顾虑是一项重要工作。“这些企业家们都很有担当,但也有顾虑。”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综合处处长、原驻企特派员第七组组员、现驻企特派员二十五组组长汪宏坦言,比如,苏州市奥健医卫用品有限公司就曾担忧,一方面,防疫医疗物资对质量管控要求很高、压力很大;另一方面,企业的生产人员全扑到防疫医疗物资生产后,原先的主打产品就没人做了,对企业后续市场影响很大。但现在,国家推出了收储政策,为企业消除了后顾之忧,他们就能全力以赴生产疫区急需物品了。

从2月5日到2月11日,第十四组驻企特派员所负责的3家企业的口罩原料熔喷布产能累计提升了48%,另一家84消毒液企业每天定向给武汉发送84消毒液60吨。

其他小组的工作也卓有成效。从驻企特派员第十三组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尤勇及组员莫虹频、姜成立进驻后,截至2月15日,山东省永信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已发出817.2吨水刺无纺布,山东海威卫生新材料有限公司已生产213.36吨透气复合膜,按照每吨透气复合膜生产3000件防护服计算,可以支持生产64万件医用防护服。

协调一切要素

确保企业复产稳产

接受记者采访的数位驻企特派员每日都奔波于多个地方,大力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生产、运输配送、用工紧缺、零配件断货等各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可以说,哪里有问题,就去哪里协调解决。

首先要解决员工和交通问题。梁斌介绍说,由于疫情防控控制人口流动,针对当时工人复工率不高的问题,在他们的协调下,当地政府主动把企业自行招工改为政府统一招聘,再安排到企业;还帮助企业办理抗“疫”物资专用通行证,解决交通出行问题。

其次则是解决机器问题。“奥健公司是2019年才获得防护服生产资质的新企业,尚未投产。1月29日正月初五,我们刚到奥健时,企业只有6台压条机,数量太少,工人也不熟练,刚开始一天只能生产200件。于是,我们和当地工信部门、苏州市政府领导一起协调,帮奥健从做冲锋衣的工厂去找熟练工人,又从盐城、南通等地协调了五六台压条机,现在奥健产能已经达到每天1400件。”汪宏说。

机器坏了还得有人修。田琦告诉记者,有一次,有家企业的生产线关键零配件模头坏了,修不好,原有的供货厂商没有复工,提供不了备用零配件。最后是通过当地政府协调,安排常州一家机器设备企业紧急复工,生产了替代零配件,又在当地交通部门的保障下,当日凌晨到货,紧急安装调测后,终于及时恢复了生产。

原材料供应也是个大问题。“刚开始,不仅是我们这两家企业要恢复产能,企业的上游也面临着复工的问题。比如,给山东海威卫生新材料有限公司提供PE(聚乙烯)改性塑料粒子的公司供货就比较紧张,在广东那边,最紧张的时候,第二天企业就没原材料用了。我们就帮助协调上游原材料供应企业持续稳定发货,保证这边连续生产不断档。现在每三天,广东的企业会发30吨的货过来,我们还协调了福建泉州的另一家企业一起供货,缓解原材料供货压力。”驻企特派员第十三组组员举例说。

解决资金难题

开拓转产代工思路

2月14日,汪宏刚从驻企特派员第七组所在地江苏转战到了浙江绍兴,担任驻企特派员第二十五组组长。因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对于扩大防疫重点医疗物资产能有了新思路,即为有资质生产防疫重点医疗物资的企业寻找代工企业,汪宏“转战”绍兴的任务正在此。

绍兴有一家企业有医用防护服生产资质但没有生产能力,亟需代工企业。2月14日来到绍兴后,汪宏在一天内已谈妥了两家较大的代工企业,分别是浙江舒浩服饰有限公司和浙江泰普森集团公司。14日当天,其中一家的原材料已经到货,15日就开始试生产医用防护服,预计两家企业加起来将达到6000件的日产能。

除了帮助指定的企业迅速复产扩产,驻企特派员还要努力寻找并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转产。“现在最紧缺的是防护服。2月9日开始,我们又陆续找到两家防护服生产企业。其中一家在泗阳县,原本是生产隔离衣的,我们和当地政府组织企业转产生产防护服。为了帮助这家企业尽快获得防护服生产许可和注册审批,我们安排专人指导他们准备申请材料,3天后他们就拿到生产许可了。”梁斌说。

要让企业扩大产能,资金问题也得管。田琦介绍说,之前有两家企业反映,要扩大产能面临流动资金紧张的难题。他们立刻把这个问题上报,很快这两家企业就被纳入了第三批工信部商请人民银行金融支持的企业名单,紧接着就有多家银行陆续和这两家企业联系进行授信,给予低息贷款扶持,帮助他们扩大产能。

此外,驻企特派员还要每天掌握所负责企业的生产和运输情况,联络押运人和司机,跟踪运输车辆是否按时抵达交付地点,保证医疗物资安全交付。

驻企特派员们也希望通过经济日报呼吁,针对此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物资储备调拨问题,应立刻着手堵漏洞、补短板,尽早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应在平时就优化重要应急物资的产能保障,进行科学的区域布局,采储结合,提升储备效能,才能在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