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人物故事

疫情阻击战中的北京国调尖兵

2020年02月21日09:45
文字缩放: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这个冬天显得格外寒冷。疫情打破了春节的“惯例”,却打不破亿万中华儿女战“疫”的决心和信心。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北京国调系统快速反应、自觉投入战斗,他们当中涌现出了许多平凡而不普通的国调尖兵。

北京总队李智沛:价格监测侦察兵

疫情当前,首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情况如何?物价是否平稳?直接关系到市民的日常生活和政府的科学决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就是首都疫情防控战中的侦察兵,必须冲在前面”。北京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副处长李智沛如是说。

1月27日,正月初三,李智沛提前结束假期,进入“战时状态”,连夜赶写了《当前我市CPI价格形势分析》。29日,按照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部署,李智沛加班加点起草《北京市防疫工作期间价格应急监测工作方案》,对全市重点监测商品筛选、调查点抽选等工作做了周密的设计和部署,加大了食品、医疗用品等当前重要商品的价格监测力度。2月5日是应急监测启动的第一个采价日,李智沛和同事们连夜完成了数据审核、汇总和信息撰写等工作,充分发挥了统计调查“轻骑兵”的作用。

结束一天的工作已是深夜。李智沛的丈夫也在单位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5岁的儿子只能留给刚做完手术的公公照看。“其实也没什么,此时此刻大家都很团结。辛苦的不是我一个人,总队的领导、处里的同事都在坚守岗位,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李智沛说。

朝阳区队闫安:社区防控志愿兵

闫安是国家统计局朝阳区调查队的纪检组长。大年初四下午,正在家中陪伴母亲的他接到紧急电话,“要迅速下沉到基层社区一线,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闫安立即结束休假返回单位,制定工作方案,同时主动报名扛起责任。第二天,朝阳区队就组建了“朝阳区调查队疫情防控轻骑兵”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起朝阳区东坝乡三个社区的“1+1手拉手”任务,闫安率先深入社区一线,进行工作对接。

为寻找医疗物资,他的足迹踏遍了周围的药店。经多方联系、协调后,于大年初七为东坝乡送去了3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30支体温枪等疫情防控急缺物资。春节结束后,闫安与其他社区工作人员一道,走访社区内外地返京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询问返京人员身体情况,叮嘱返京人员做好隔离措施,并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17年前,闫安积极报名参与抗击非典;17年后,他勇于担当,主动下沉社区参加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面对危险和困难,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始终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他笑着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听从组织的召唤,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儿。”

海淀区边丽英:一线采价排头兵

边大姐今年58岁了,自2008年开始在海淀区从事采价工作,至今已有12个年头,平均每个采价日需要采集价格300多笔。疫情暴发后,边大姐第一时间走进超市、药店,采集相关生活必需品及医疗用品价格,了解商品销售及供货情况。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边大姐负责的医疗用品采价频率增加了,这就意味着,她需要更长时间在外活动。当被问及是否觉得辛苦时,她说:“不辛苦,这段时间我只觉得责任更重了。我的女儿是一名医护人员,她已经在医院报名,随时准备上前线,作为妈妈我也不能落后!国家有需要时,咱就得站出来不是!”说到这些时,她虽然自豪,但眼眶还是微微泛红了。

边大姐不是不害怕病毒,而是她明白,简单的工作,却有不一般的使命:在这个特殊时期,这些数据信息对于政府有关部门的决策有着重要意义。

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危难时刻,无数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国调人立足本职,用行动、用信念奋斗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

(来源:中国信息报)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