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基层党组织快讯

长江战“疫” 党旗高扬

——长航局系统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抗击疫情

廖琨
2020年02月24日16:20
文字缩放:

新冠肺炎疫情骤然爆发,两千多公里长江黄金水道成为各地驰援湖北、武汉地区的水上“生命线”。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简称“长航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交通运输部党组要求,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保障水上运输大动脉畅通、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不怕牺牲,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第一线。在这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党旗始终在长江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武汉海事局党员代表在党旗下庄重宣誓,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危急关头 挺身而出——“我是党员,让我上!”

在全国疫情地图上,湖北、武汉地区的红色越来越深。无数医务人员奔赴“战场”,无数救援物资运往一线……

“要切实保障长江水路运输,开辟重要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不惜一切代价,保障防疫紧急物资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畅通……”长航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冠军向全线党员干部发出战时动员令:“长航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成为带领全系统党员干部抗击疫情的‘主心骨’”。

在长江岳阳航道处城陵矶航道维护基地的党员微信群里,支部委员周米发出招募党员志愿者的消息:城陵矶党支部计划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现在是每名党员体现党性的关键时期了,请党员们积极报名,我负责统计。

党员颜俊率先响应,一条条请战信息迅速刷屏。

“周米到。”

“隆拥军到。”

……

党员的每一个“到”,都让党支部书记檀耀军心头一暖。“作为党员,在这个时候,我们必须带头站出来,把航道维护好。”檀耀军对记者说。

同一时间,500多公里之外的另一个城市,三峡海事局庙河海巡执法大队的队员们也纷纷请战。

大年三十。继武汉宣布封城后,宜昌封城的消息接踵而至。

傍晚,团年饭桌上,三峡海事局庙河海巡执法大队队长宋宁宁沉思片刻,说道:“兄弟们,情况大家都很清楚了,明早6点各高速路口就封闭了。正常情况,你们该换班休息了,很多人也都排好了自己的计划。如今疫情突然,坦白说,后面上船做安全检查,会有很大被感染的风险,大家自己选择,留下还是提前走?若走,我连夜送你们离开;留下,可能会留很久。”

“队长,你呢?”

“党员、队长,任何一个身份,我都必须留下!”

“队长,我也留下!”“还有我!”“一个萝卜一个坑,我们走了,活谁来干?”……短暂的沉默后,团年宴变成了“请战会”。宋宁宁望着眼前一张张真挚恳切的脸庞,他们中有的正准备回家结婚,有的妻子正处于临产期,还有更多是刚参加工作准备回外地与家中父母团聚的年轻人。

“现在是特殊时刻,过闸船舶安全检查不能停,更不能放松,保证三峡大坝安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宋宁宁对记者说。

这只是长航局系统成百上千个微信工作群的一个缩影,也是系统内广大党员的一个缩影。

“我是党员,让我上!”连日来,长江上一个个党员挺身请战,发出了铿锵誓言。

宜昌海事局交管中心王磊和爱人王平毅然把不满2岁的女儿交给老人,步行5公里,“逆行”回来了;

岳阳海事局郑龙军主动请缨,从1月18日至今,已经连续昼夜奋战了30多天,与同事们累计为船方送达生活物资近600多斤,辖区无一船员上下岸;

长江引航中心江阴引航站年轻的引航员王孝滨果断延期蜜月行程,全力坚守在引航一线,自1月23日至2月8日,他共引领中外籍船舶11艘。

……

在奔赴防疫一线的人潮中,长江航运总医院的“白衣战士”勇当逆行者。

“请让我去支援前线!”老年病科副主任肖鸣原本不用参与这场战“疫”,但她清楚,老年人一旦患上新冠肺炎,情况会更加危险。

青年医师朱晖、车元、丁雯主动请战。“我是医生,在疫情发生时支援一线是我的天职!”

在长江沿线,数不清的共产党员在这个时候挺身而出,在人民群众身边筑起水上安全防线。那一份份摁着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张张被泪水模糊的脸庞、一个个穿梭在水上的无名背影,都是党旗下风雨同舟的前行形象。

随着庄严的誓词,在长航总医院脑科党总支书记谌德雄的带领下,两名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第一线入党。

危难时刻 勇挑重担——“我在这里守着,船民们才安心”

“思琪,今天爸爸不能回家,你在家要听爷爷奶奶的话,照顾好弟弟。”1月28日,湖北黄石海事局蕲州执法大队队长丁滔给9岁的女儿打了“请假”电话。自1月21日上班以来,丁滔就没有下过船,一直坚守在水上安全监管一线。

“爸爸,你要照顾好自己,我在家乖乖的,要记得戴口罩。”“老公,注意身体,别感冒了。”女儿和妻子温馨的话让丁滔的眼睛有些许湿润。

丁滔的妻子是一名医护人员,此时此刻,她同样奋战在防疫一线,不能回家。两个人平时只能靠手机相互加油打气,家里的两个孩子也只能让老人帮忙照看。

面对疫情肆虐,按照交通运输部“一断三不断”的要求,丁滔和同事们每天在江面上巡航,不分白天夜晚,保障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以及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安全畅通。

“防控形势这么严峻,我在这里守着,船民们才安心!”丁滔说,并不是他一个人这样坚守,所有的一线长航人都在坚守。

1月25日,大年初一,芜湖荻港海事处的姚京兰本打算回老家看望父母,在得知对班副队长因从武汉回来需在家观察14天不能按时上班的消息后,主动放弃回家计划,二话不说赶到单位值班。大年初三,母亲因突发脑梗住院,他将疼痛埋在心里,继续坚守岗位。利用休息的时候,他和母亲视频连线,询问母亲身体状况。

“别着急,我没事,你要注意身体。”母亲安慰道。

“嗯,等过了这段时间,等疫情过去,我再回去看您。”挂上电话后,强忍的泪水还是没有忍住,默默流了下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打赢这场疫情水上防控战,长航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逆行而上,舍“小家”顾“大家”,在疫情防控“战”场上,越是艰难越向前。

面对肆虐的病毒,长航总医院年过五旬的神经内科主任杜远敏默默赶来了。每天一大早,她先到所在科室安排工作,再穿上防护服赶往发热门诊支援,一干就是一整天。憋气、憋尿、流汗成了她的工作常态,为了避免上厕所,渴了只敢抿一口矿泉水润润嘴。

28天前,三峡海事局任峰刚刚做了爸爸,进单位快10年的他对三峡河段每一块水域的特点都烂熟于心。“我留下吧,让新来的大学生们都回家过个年。现在大队更需要我,相信老婆会理解我的,也算是给孩子做个榜样!”腊月二十八任峰就收拾好换洗衣服,一头扎进了大队一直干到现在。

“无法换岗,我继续坚守。”这是党员罗昆仑给自己妻子的回复。42岁的罗昆仑是长江荆州航道处荆桥航道维护基地的大副,去年刚刚入党。

他的家距离基地不过4公里,而这短短4公里,却是20多天无法到达的距离。在岗期间,他不断接到家里的电话,自己年迈的母亲于1月底生病了。可疫情形势愈加严峻,基地同事因公共交通限行和健康隔离要求无法换岗,罗昆仑坚定地选择了“逆向而行”,坚守在航道维护一线。

然而,有些遗憾却再难弥补。

左正生,长江武穴航道处“宁道标406”轮一名轮机员。作为航道人,他几乎每年春节都是在船上过的,早已适应了春节在岗。但是,今年有些不一样,年前他答应过要陪身体越来越差的老母亲吃个团年饭,本来假也请好了,可突发疫情,一切计划都打乱了。

“天气这么冷,疫情这么重,本来身体就不好的老母亲,不知道能否扛得过去?”左正生在船上每天担心着母亲的身体。

大年初六,“宁道标406”轮刚刚开航到新洲水道探测,轰隆的机车声中,左正生突然接到了家里的电话,他怔住了,母亲突发心肌梗塞走了,没见上最后一面,陪老母亲吃顿团年饭的愿望永远也无法实现了……

江面上,冷风嗖嗖,左正生泪流满面。

长江岳阳航道处城陵矶航道维护基地“战疫情党员突击队”正在检查航标。

危险境地 冲锋在前——“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2月15日,寒潮抵达荆州。一夜之间,气温陡降,寒风凛冽,给日夜驻守在航道维护一线的职工带来了极大不便。下了将近一天的大雪,整个码头、趸船和机艇的甲板都已完全被雪覆盖。

“疫情当前,长江航道更是煤电油气和防疫物资调运的重要通道。我们必须快点出发,确保辖区航标灯都亮起来。”长江荆州航道处荆桥航道维护基地负责人范珊林说。

等到他们将栈桥、趸船、各机艇等清扫干净,此时已接近晚上6点。为防止天气再次“变脸”,船员们来不及吃饭,迅速跳上“汉道标301”开赴“前线”——瓦口子水道。

刚到达现场,此时的航标船上早已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雪,这个时候在飘忽不定的标志船作业非常危险,李小杰和贺彦宏没多想就跳上红浮。寒风中依稀可以看到他们忙碌的橘色身影:罗昆仑指挥操作,贺彦宏负责清除标志船上的积雪,李小杰负责把坏的航标灯拆下排除故障……现场紧张却有序。

黑夜中,当李小杰拧好最后一颗螺丝时,归位后的红浮格外醒目。

“维护好航标,保障航道畅通,是我们的天职。”望着眼前闪烁的“微光”,范珊林说。

在长江上,每一名长航局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都深深明白,守住阵地就是守住希望,守住未来,守住胜利。

2月22日,武汉市卫健委要从长航总医院调配2名医生和8名护理人员,到收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指定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支援。

“我去!”面对肆虐病毒的威胁,党员熊璇第一个站出来。段松堂、何晶晶、白露、赵婵、李蒙、郭子月、郑丽平、李诗扬、谭亚蕾等同志一呼即应,不到一个小时医护人员就集结完毕。在金银潭医院,他们被分配到抢救室、ICU重症监护室等最艰苦的核心岗位,夜以继日投入到抢救工作之中。

1月29日,重庆华阳嘉川船务有限公司“华嘉9号”船在三峡乐天溪锚地抛锚待闸,傍晚时分一名船员突然身体不适、呼吸困难,伴有轻度发热,怀疑该症状可能是新冠肺炎。

突发状况让船员们手足无措,危急时刻,他们向黄陵庙海巡执法大队求救。黄陵庙执法大队副队长刘邵钦、队员王硕收到求救信息后,顾不得危险,立刻联系带领120医护人员迅速赶到船上对患病船员开展救助。后经医院诊治,排除了感染新冠肺炎。2月14日,重庆华阳嘉川船务有限公司给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发来感谢信,称“在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峻之时,黄陵庙海巡执法大队的同志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给予我们无私、专业的帮助,他们就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随着抗击疫情进入关键时期,夜以继日的高强度工作也时刻考验着每个人的身心。

“疫情不退,我不回家。”自1月23日开始,黄石海事局富池海事处党支部书记胡学东就把被子搬到了田镇执法大队的趸船上,至今没有回过家。

近一个月来,他以趸船为家,带队打击非法私渡,宣传防疫措施,护航重点物资……连日的操劳,使得他胃病复发,只能靠药物维持。同事们劝他回家休息,“你这样工作不行呀!就是‘铁人’也撑不住,注意身体,还是去医院看看吧。”

“现在需要我,我不能走!”胡学东摆摆手,转身又到渡口去了。

同样放不下的,还有江阴海事局指挥中心负责人吴武松。从大年三十至元宵节,他已连续半个多月在岗参与值班、现场巡航巡查,协调湖北船舶靠离泊作业,平均每天工作十小时以上,在家里只吃过四顿饭。同事们纷纷劝他多休息,他动情地说:“我家就是湖北的,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全国各地都在支援湖北,我在岗位上能为水域平安畅通,疫区物资运输畅通做点努力也好……”

此时,此地,在长江沿线,每一名长航人都是一道水上“关口”,脚下都有一块阵地。

三峡船闸过闸船舶安检员始终奋战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三峡通航的“微笑安检”。

三峡通航人为待闸船员送来米油蔬菜。

守土尽责 践行使命——“坚决保卫水上‘生命线’”

武汉龙口海巡执法大队组建了水上战“疫”劳模团“孙玉国党员突击队”,三峡船闸成立了“特别先锋队”,长江引航中心镇江引航站成立党员突击队……

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在长江疫情防控一线化作了强大战斗力。

疫情发生后,长航局要求长江干线各辖段、特别是武汉辖段海事部门开辟“水上绿色通道”,重点保障疫情防控所需的电煤、食品、医疗急救器材等重要防疫物资、民生物资的水上运输。武汉海事局阳逻海事处龙口海巡执法大队队长、共产党员孙玉国迅速成立了由6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

孙玉国所在的龙口执法大队位于武汉新港核心港区阳逻港,这次各地援助湖北、武汉地区的重点物资走水路大部分都是从这里上岸。

自1月23日以来,“孙玉国党员突击队”一直坚守在水上防疫和安全监管第一线,保运输、勤巡查、广宣传、严防控,至2月17日,突击队共保障了武汉地区1802艘船舶进出港安全,285万吨重点物资安全抵达武汉新港码头。

2月3日,长江三峡通航指挥大厅里,呼叫声、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指挥台后,计划编制员靳海宁在这个抗“疫”的特殊春节已从大年三十开始,坚持当班7天。

“三峡枢纽水域不能形成新的积压,保证防疫物资快速过坝”。这是战“疫”以来,长航局对长江三峡通航下的重要指示。

“喂,指挥中心吗?疫情这么严重,三峡大坝还能通过吗?”工作刚入手,电话又响起了。

“您好,我是通航指挥中心,三峡-葛洲坝枢纽船闸正常运行,请您放心。”靳海宁耐心地回答道。

一句“请您放心”,让船员朋友们“安了心”!

疫情发生以来,三峡船闸“绿色通道”对重点物资运输船舶实施优先安检、优先过闸,累计安全运行608闸次,过闸船舶2086艘次,货运量744.8万吨,两坝船闸安全运行,通航形势安全稳定,船舶过闸稳妥有序。

“疫情不结束,我们不休假,确保不发生航道责任事故……”这是武汉航道金口航道处最硬核的8个“红手印”。青年职工郭浩上有老父母、下有7个月大的孩子,坚定地选择了在一线值守,哪怕家就在抬头就可以望见的对岸。

近30天来,2000余名航道职工坚守岗位,正常出航测量、调移航标、维护航道,完成航道巡查1019次,航道探测810次,恢复航标307座;投入217艘航道工作船,33艘工程船舶在9个重点水道疏浚施工,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航道畅通。

2月4日,“万兴达”轮驶离辽宁营口港,一场特殊的接力赛迅速展开。“‘万兴达’轮装载的76个集装箱紧急物资为袋装聚丙烯树脂,是生产口罩的主要原料,货物抵港后将快速运至相关企业进行口罩生产,为当前防疫物资保障工作雪中送炭!”长江引航中心南通引航站接到申请后,从引航计划申请受理、引航方案制订、引航力量调派、水陆交通保障等进行全面细致的部署和安排。

2月7日15时,“万兴达”轮历经1300多公里、61个小时,最后通过引航“绿色通道”快速抵达南通港。

自长江引航中心开辟成品油船、电煤船等运送重点民生物资船舶“绿色通道”以来,共引领装载成品油的船舶251艘,载油185万吨;引领装载煤炭的船舶264艘,载煤750万吨。

坚决守住水上“绿色通道”,是长江航运人的职责,更是长江航运人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的使命。长江战“疫”一线,党旗高高飘扬,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接力守护着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绿色通道”。

长江引航中心南京引航站高级引航员匡冠生(左一)是名老党员,疫情当前,他一天都没有休息,把一船船物资安全及时引领进港。

(来源:中国水运网)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