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人物故事

一个妻子写给赴湖北抗疫一线丈夫的两封家书

2020年02月25日11:57
文字缩放:

“闰兰,当我看着你的信,读着你的心情,读着你的不舍与坚持,都是支撑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动力。现在是凌晨四点,我们已进入湖北境内。天边寂寥的晨星,就象你关爱我的眼睛,鼓舞着我,与我同行。”这是重庆抽调支援湖北抗疫的九龙坡区疾控中心干部张鹏在奔赴湖北抗疫一线的途中回复妻子唐闰兰的留言。唐闰兰,重庆市大渡口区统计局的一名职工,拥有爱她的丈夫和两个活泼可爱的儿子,生活简单平淡却幸福。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从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开始,身为防疫检验人员的张鹏就开始了日以继夜的加班。1月28日张鹏告诉唐闰兰,作为党员,他已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那一刻,懂他的妻子只是平静地回答了一句“我知道了”。1月31日张鹏作为重庆疾控第一批支援湖北应急检测队队员踏上了去往湖北荆门的动车,那天凌晨0:46唐闰兰写下了第一封给丈夫的家书。

写给丈夫的家书(一)

除夕夜被“最美逆行者”刷满朋友圈时我流泪了,没想到你也会成为众多逆行者之一,不过这次我却完全没有流泪。从三天前得知你要去支援湖北的消息,到今天正式出发,目的地虽然不是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心里也不是没有过担心的念头,但是我知道这是你的专业,也是你的职责,更是你的担当。

从21号儿子考级那天开始到今天出发去荆门前你一直都值守在防疫第一线,每天我和孩子们还没起床你就已经出门了,每晚回家时间都不确定,连除夕夜的年饭都是两孩子饿了先吃而你回来热热再吃的,我对你的专业完全不懂,可是不用看新闻只从你每天疲惫的神情里我都知道这次疫情的严重性,所以当你说你要去湖北且归期未知时我回答你“我知道了”,今天你离开家门时我嘱托你“一定平安”,仅此而已。

夜已深,你在动车上时还偶有微信消息,到达荆门后除了报平安的微信只有一条寥寥几字的“我还要去实验室”,我知道你已经开始争分夺秒地投入到荆门的战“疫”中了,你安心去战斗吧,我和孩子们会在重庆好好的,静待你和你的战友们战胜新冠病毒的佳音。

2003年非典硝烟刚散去的那年秋天和你在校园相识,2020年伊始你就奔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第一线,这些都是注定难忘的一年。愿天佑中华,此疫过后再无非典新冠等!愿天佑我爱的人,早日平安回来。

张鹏到达荆门之后的每一天都很忙,关于他的工作从来不多说,每天只有简单的报个平安,唐闰兰更多的是根据九龙坡区报社记者的跟踪采访了解他的工作现状。2月3日,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开始上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网上办公、轮流办公的要求,唐闰兰带着两个儿子开始了网上办公,周六的元宵节唐闰兰和丈夫没能一起过,团圆的节日也是思念的日子,当晚她写下了第二封家书。

写给丈夫的家书(二)

前几天看了武汉的宣传片,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于我而言时间却像按下了加速键一样,你去到湖北已经第9天了,我还觉得你好像昨天才走。这几天有太多的关心关爱蜂拥而至,有你单位定期上门送来的问候和大量的生活用品,也有我单位在工作上的照顾以及同事悄悄放在门口的新鲜蔬菜,有孩子婆婆外婆等家人不时的电话叮嘱,也有许多同事好友的关切问候,就连几年没联系的涛涛姐姐都在给我发消息让我转告你一定注意安全,有一点受宠若惊的不适应,更多的除了感激还是感激......我知道这一切都是拜你这个“英雄”所赐,有时候我真的只想你是我一个人的“英雄”,是不是有点自私?可是我知道不可能,在这场疫情面前我们没有人可以是旁观者,你与荆门同行一起战斗是你的职责,而我就做好一个普通人的本分,保护好自己,让你放心!

今天是元宵节,认识你之后除了生娃那两年,还是第一次不能和你在一起吃汤圆,本来想和你聊下天的,你却说你们为了让荆门同行回家过节,主动承担了今晚的全部检验任务,肯定又是个不眠之夜了,加油!对我而言,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对国家而言,人民安康,便是最大的幸福。过了元宵,就真正进入春天了。

真希望你们的努力能让疫情早点结束,真希望能够早些与你相聚在山花烂漫下。

(来源:中国信息报)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