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党委(党组)之声

病毒无情人有情——全国民政系统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任欢
来源:光明网2020年03月10日10:49
文字缩放:

在3月9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民政部积极行动、履职尽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当前民政工作,全国民政系统广大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有力服务了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缓解养老护理力量紧缺的问题

截至目前,全国有200多万名老人入住约4万个养老院,但养老护理员只有20多万人,一个护理员平均要服务近10个老人,而且其中很多是失能、失智老人。疫情发生前,全国养老院已普遍存在养老护理力量紧缺的问题。

疫情发生后,春节期间放假的一些养老护理员无法返岗,同时,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在岗的养老护理员都住在养老院里,他们的工作压力更加紧张。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司长俞建良介绍,武汉的情况更加突出,养老机构有2万多名老人,但是养老护理员只有3000多名,其中一部分还受到感染或者被隔离。

“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以后,全国的养老护理员日夜坚守,奋不顾身,他们的敬业精神让人非常感动。”俞建良表示,民政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来缓解养老护理力量紧缺的问题,针对武汉,民政部协调组织三个省118名工作人员跨省支援,湖北省内还组织4个地市50名养老护理员对武汉进行对口支援,总共有168名工作人员。

“同时,针对养老护理员如何做好返岗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民政部专门制定政策,分类分级进行指导。对疫情比较轻的,尤其是没有确诊病例的县,要求在当地政府和防控机制的统一领导下,在确保防控措施能够到位的情况下,原来的护理人员和新录用的人员,在检测符合标准的情况下可以上岗。对于中风险、高风险的地区,要按照相关的防控标准要求,做好14天安全隔离,确认没有感染或者是没有症状的情况下逐步上岗。”俞建良说。

解除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后顾之忧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聚焦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加强激励保障、安全保护、人文关怀等方面明确了基本要求。

“一是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可对一线社区工作者适当发放工作补助,由省级人民政府指导市县制定补助标准;二是明确城乡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生事故伤害或患病,符合《工伤保险条例》认定情形的,应依法认定为工伤;三是明确各地要按规定落实社区防控工作经费,改善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防护条件,合理配备口罩、防护服、消毒水,非接触式体温计等卫生防护器材和防控器具;四是坚决制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基层增加负担问题;五是对涌现出的城乡社区工作者先进典型进行及时表彰,对疫情防控期间因公殉职的城乡社区工作者追授‘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说。

“下一步,民政部将全力推进《通知》的贯彻落实。一是要求各地民政部门把疫情防控期间城乡社区工作者工作补助标准落实落准;二是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推动研究制定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专项政策,指导各地逐步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设置岗位等级序列,按照规定落实报酬待遇。”陈越良表示。

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介绍,近一段时间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从数量、程度上来讲在发生变化,比如过去有一些靠外出务工、灵活就业维持生活的人员,现在出不去,收入就下降了,从而生活陷入困境。还有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困难人员,过去有照料服务人员,现在照料服务人员可能因为种种原因被隔离了,这些困难人员因此缺乏照料服务。

“对此,一是要及时足额发放各类补助,对一些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可以增发生活补助;二是要做到应保尽保。有些困难群众,比如低保边缘人群,因为不能出去打工,收入下降了,要及时把这些人纳入低保里来。”刘喜堂介绍,对外来人员可采取两种救助帮扶方式,一是对衣食住宿出现困难的人员,及时提供临时住宿、饮食、御寒衣物等帮扶。二是对一些受疫情影响暂时找不到工作、家庭又没法支持、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人员,可以给予现金救助。

“此外,承担隔离收治任务的机构和人员,要问一问被隔离收治对象家里,有没有需要监护或者需要照料的老年人、残疾人、儿童,如果有,要及时通知社区或者当地民政部门,由民政部门和社区安排人员及时提供照料帮扶。同时,明确各地民政部门和社区对受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社会散居孤儿、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以及其他重病重残等特殊困难人员,要保持经常联系,加强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帮助。”刘喜堂说。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