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党委(党组)之声

国铁集团党组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03月13日09:42
文字缩放:

3月10日上午、11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研究部署统筹推进铁路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担国铁企业社会政治责任,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铁路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巩固扩大当前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统筹推进铁路安全稳定、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黄民、王同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孙怀新,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郭竹学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作出了科学判断,明确提出了当前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是我们统筹做好铁路疫情防控和各项重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我们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全面完成铁路脱贫攻坚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了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坚决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终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全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必胜信念,全力守土尽责,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一手抓铁路疫情防控,一手抓铁路安全稳定、改革发展等重点工作,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确保高质量完成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各项任务。

会议强调,要坚持慎终如始,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铁路疫情防控工作。突出湖北、武汉和北京等重点地区,全面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强化铁路站车疫情防控和铁路内部防控工作,配合做好入境人员通过铁路转运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优先保证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必需物资运输,严防死守进京第一道防线,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对设备病害和惯性问题的集中整治,严格落实劳动纪律和作业标准,加大铁路治安防控力度,确保铁路安全畅通,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安全保障。

要按照中央关于重点建设项目尽快复工的部署要求,推动铁路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加大工程实施和前期工作力度,确保完成全年铁路建设投资任务,为实现“六稳”多作贡献。

要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精细做好运输组织,精准实施“一日一图”,确保务工人员和学生客流顺利返程,促进铁路客运逐步恢复;大力实施以货补客战略,优先保障春耕备耕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落实与重点企业的运能运量互保协议,扩大铁路优势运量,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尽最大努力多运多收。

要全方位加大节支降耗力度,强化全面预算管理,严格落实以收定支、收支弹挂措施,从严从紧控制成本支出;坚持向政策、向先进技术装备、向改革、向管理要效益,迅速形成增收节支攻坚态势,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铁路经营的影响。

要持续深化铁路改革,进一步完善国铁集团本级公司制运行机制,指导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加大三项制度改革力度,推进国铁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国铁资本经营质量和效益。

要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全力支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深入实施铁路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拓展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等新途径,落实扶贫资金、扶贫项目、扶贫力量、扶贫成果、扶贫监督检查机制,高质量完成铁路扶贫任务。

要根据国内复工复产情况,科学制定中欧班列开行方案,完善疫情防控形势下口岸交接办法,保证口岸交接顺畅、安全畅通,充分发挥中欧班列的战略通道作用;加大中老铁路标志性工程、雅万高铁标志性项目实施力度,确保实现节点工期目标,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开放大局。

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建入章”,完善党领导下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更好地履行职责;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在疫情防控和铁路重大项目、重点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加强铁路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为铁路疫情防控和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国铁集团董事(外部),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会计师、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总法律顾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有关部门和有关附属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来源:微信公众号“人民铁道”)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