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扛起推进依规治党的政治责任 以法规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毛剑
2020年03月20日10:07
文字缩放: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立足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出台了一大批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党内法规制度,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推进依规治党的政治责任,以党内法规制度扎实推动交通运输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着力提高配套落实制度

精准度和有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抓好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部党组带头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着力提高配套落实制度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切实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确保党中央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交通运输部系统落地见效。

在贯彻党的组织法规方面,制修订《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工作规则》《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进一步夯实了管党治党的组织制度基础。

在贯彻党的领导法规方面,制修订《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实施办法》等,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中。

在贯彻党的自身建设法规方面,制修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实施细则》等,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供有力制度保证。

在贯彻党的监督保障法规方面,制修订《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巡视工作实施办法》《部属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进一步激励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等,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将党内法规制度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了好的制度,如果不抓落实,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锁在抽屉里,制度就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

党内法规制度一经形成,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坚决贯彻执行。部党组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党内法规制度执行主体责任,领导、组织、推进交通运输部系统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部党组成员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带头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引领和推动各项党内法规制度在系统内落地生根。深入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宣传,将党内法规制度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把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必修课”。组织引导党员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切实将党内法规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党内法规制度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及时组织做好交通运输部系统党建制度的立改废释,加强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指导,切实维护党内法规制度和党的政策的统一性、权威性。

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

运用好党内法规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全党必须牢固树立党内法规的崇高理念,并在治党实践中切实运用好党内法规。

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策部署,用好以党章、准则、条例、规定为主体的管党治党制度利器,坚持用法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以党内法规制度全面规范各级党组织的工作、活动和全体党员的行为,切实纠正部分基层党组织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突出问题,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将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党内监督、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内法规制度执行中的偏差,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用监督制度的刚性保障党内法规制度的有效落实。

持之以恒

狠抓党内法规制度贯彻落实

2019年9月,党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一条例两规定”,组织梳理形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党内法规制度贯彻落实情况台账,为更好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夯实了基础。近日召开专题会议,对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再部署,着重从四个方面发力。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决策部署,强化法治思维和制度观念,坚决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交通运输部系统全过程、各方面。

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贯彻各项党内法规制度。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培训,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带头遵规学规守规用规。健全完善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的工作机制,坚定不移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要进一步提升部党组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和执行工作质量。严格落实文件起草和审核责任,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确保向党中央报备的规范性文件符合规定要求。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狠抓部党组规范性文件的贯彻落实。

要做好党建工作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紧跟党内法规制度制修订情况,及时对标对表,提高交通运输部系统党建制度的科学性、规范性、系统性。将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执规责任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督促落实执行党内法规制度的政治责任。(来源:交通运输部)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