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基层党组织快讯

同心战疫有担当,科技支撑展风采——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抗疫工作侧记

来源: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2020年04月08日17:02
文字缩放:

从没有哪一个4月8日让人们如此翘首以盼。在经历了史无前例的76天“封城”,经历了艰苦的抗争与沉重的哀悼之后,以今日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为标志,武汉人民对抗击疫情取得完全的胜利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回顾两个月来的抗“疫”历程,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科院、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了中科院院属在汉单位的全部力量。46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人员同心战“疫”、共克时艰,既体现了“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精气神,更体现了中科院人的责任与担当,谱写了一段令人难忘的抗“疫”战歌。

应对迅捷 统筹兼顾 尽组织部署之职

“大考”当前,武汉分院面临着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下沉社区等多重任务。在艰巨挑战之下,武汉分院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筹推进,确保各项防控举措的落实落地和精准执行。

1月24日除夕,武汉分院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成立,全面加强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同时成立了防控工作小组,在指挥部领导下落实具体工作。院属在汉各单位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应急预案。各单位步调一致、信息共享,迅速建立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严格执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得到有效落实。

武汉分院分党组组织动员院属在汉各单位党委、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武汉分院分党组成员,各单位在汉领导同志始终坚守岗位,在一线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在汉中层干部竭力履职尽责,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2月17日以来,分党组书记带队,组织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党员突击队,下沉武昌区茶港社区参与排查、值守工作。

2月18日,武汉分院党员干部突击队与茶港社区商议排查工作安排

2月29日至今,分党组书记靠前指挥、分党组副书记带队,组建工作组下沉青山区碧园社区,全力抓好社区群众生活物资保障、消毒防护、收集居民诉求、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心理疏导等工作,推动碧园社区创建无疫情社区。

3月2日,分院领导在青山区碧园社区现场巡查抗疫工作

迎难而上 应急攻关 尽科技战疫之责

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所在。自去年12月底至今,武汉分院相关领域研究所牢记中科院人的初心和使命,迅速组织精干力量,持续开展应急科研攻关。

1月底,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疫情科研攻关组,武汉病毒所相关科研团队成为湖北省疫情科研攻关的核心力量。3个月来,武汉病毒所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夜以继日,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不到一周时间就确定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并分离得到病毒毒株,及时向全球共享”;与国内科研机构和产业部门合作在核酸和抗体检测试剂盒研制、候选抗病毒药物筛选、动物模型建立、灭活疫苗生产工艺等方面开展相关研究;同时,利用研究所的资源、技术和平台优势,服务全国抗击新冠病毒科技攻关。

工作人员在生物安全实验室进行样本咽拭子核酸提取

在武汉医疗机构检测能力不足的时候,武汉病毒所组建了病原学检测团队,为病人确诊及救治提供技术支撑。截至目前,共检测6400余份样本,分别来自武汉各区的疾控中心和火神山医院、机场海关、蓝天救援队等多个战“疫”前线。响应地方政府的需求,病毒所紧急组建了检测小分队,派出5名骨干人员驰援黄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实验室,开展人员培训、指导生物安全防护并直接参与检测工作,检测样本量达2000余份。

病原学检测小分队驰援黄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实验室

同时,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联合同济医院,开展相关技术在新冠出院患者的肺功能评估中的应用;水生生物研究所发挥特色优势,分析消毒剂对武汉市饮用水安全的影响;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开发上线“COVID-19科研动态监测”平台,为科技抗“疫”和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信息支撑。

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 显落实落地之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抗疫战争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武汉分院按照湖北省、武汉市的统一部署,“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辞辛劳、严密防控,保证在汉干部职工及下沉社区居民的安全及物资供应,为武汉战“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分院领导检查小洪山园区封控情况

为阻断疫情传播,严格落实园区封控,小洪山园区和水生所、武汉植物园、精密测量院东湖园区全部只保留唯一出入口,安排党员干部和物业人员24小时值守,严格出入登记和测量体温,非因工作需要,一律不得进出。严格落实消毒防护,做到对每栋办公楼、每个会议室、每个餐厅、每辆班车、每间研究生宿舍等场所专人消杀。严格落实拉网式排查,由分院领导带队,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询问,对居住在园区的人员逐一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各科研园区严格落实封控政策

分党组和各单位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离退休老同志和留汉研究生的生活保障,关心关爱特殊群体。逐户摸排老同志生活健康需求和困难,对特别困难的老同志建立台账,指定党员干部一对一进行帮扶,根据不同需求上门服务,确保老同志疫情期间生活无忧。

2月5日,党员同志协助将骨折住院的老人从医院接回家中

3月8日,党员同志将生活物资送到退休人员家中

加强防控政策宣传和卫生健康教育,引导老同志响应号召居家隔离,增强防护意识,舒缓焦虑情绪;鼓励有特长的老同志创作书画、诗歌、歌曲、舞蹈等丰富多彩的文艺作品,宣传战“疫”事迹,鼓舞战“疫”士气。

鼓励退休老同志积极创作文艺作品

严格落实研究生公寓值守和消杀,确保供水供电,定期发放生活物资,及时疏导情绪,确保研究生群体安全稳定,实现研究生零感染。

提高站位 树立典型 显宣传引领之力

抗“疫”的各条战线,每天都有感人至深又催人奋进的故事发生。这些人和事,让每一位武汉分院人感到温暖和振奋,让大家的心连得更紧、信心更加坚定。

2月5日,武汉分院网站主页开设“党旗飘扬 同心抗‘疫’——中科院武汉分院在行动”专栏,讲好武汉分院抗“疫”故事,集中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用身边事带动身边人,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武汉分院官方网站战“疫”专栏

疫情期间,分院微信公众号围绕疫情防控动态、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文艺作品等方面,精心制作了图文并茂、影音俱全的宣传稿,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分院科普研究会组织科普团成员撰写了冠状病毒、药物研发、心理防治等方面的科普文章,为促进社会稳定和公众心理健康做出了贡献。

在这些原创文章中,应急检测临时党支部、下沉碧园社区工作队、离退休工作专干队伍、机关党委后勤党支部等先进集体的事迹跃然纸上,众多党员职工主动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群众、积极捐款捐物、当好心理导师等生动鲜活的故事令人感动。这些故事的主角,是离病毒最近的科研人员,是大家日日相处的同事,是平时默默服务、但我们习以为常的物业工作人员……危急时刻他们的勇敢与担当,让心灵共振,让勇气坚定。

离汉离鄂通道管控的解除,标志着武汉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依然艰巨。武汉分院将继续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科技攻关不畏难,慎终如始、持续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学工作,全力推进抗击疫情科技攻关,与武汉人民一起见证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一起感受“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的喜悦!

( 编辑:宋美琪   送签:宋美琪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