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人物故事

“益”起战疫|两地抗疫,“毅”不容辞

2020年04月11日18:53
文字缩放:

开篇语: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团中央“全团动员,投身阻击疫情的重大政治任务”号召,在“同舟共进 青春偕进”关爱帮扶受新冠疫情直接影响的青少年特别行动框架下,部署开展“12355青少年心理援助特别行动”,权益部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克服困难、加班加点、不辞辛劳,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今天起,党支部开设专栏——“益”起战疫,讲述身边人的战疫故事,记录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点点微光。第一期,让我们走进协商代言处挂职干部刘毅,一起了解他的家庭跨越1000多公里的抗疫故事。

“团中央发出投身疫情防控‘行动令’了,我得抓紧时间回去!”大年初五,团中央挂职干部刘毅从江苏淮安赶回北京。

根据中央群团改革部署,经组织选派,他于2019年2月起暂别淮阴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岗位,到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挂职任协商代言处副处长,为期2年。妻子卜爱霞是江苏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徐杨街道办事处的基层干部。10岁的双胞胎女儿刘芊禹、刘芊荀在上小学四年级。

刘毅和双胞胎女儿生活掠影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一家四口短暂的春节团圆不得不提前划上句号。临别前,全家专门开了一个家庭会议。自己和妻子都将投入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家里怎么办?两个女儿谁来管?虽然有很多放不下,但疫情当前,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这也是为孩子们树立榜样,是最好的家庭教育。懂事的女儿虽然有很多不舍,但也理解爸妈的决定。从老家接来老人临时照料孩子后,刘毅就匆匆出发了,妻子也奔赴街道抗疫一线。

面对疫情迅速蔓延的态势,在团中央“同舟共济 青春偕行”特别行动框架内,权益部第一时间部署开展“12355青少年心理援助特别行动”,刘毅同志作为骨干力量加入工作专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他们联动6个区域中心、126个地方服务台,动员专业力量10906人,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健康及危机干预服务,累计接听电话、网络咨询166291件,对接帮扶医护人员子女、因疫受困青少年和染疫青少年等重点群体36706人,用倾听、陪伴、疏导帮助青少年勇敢面对这场重大考验。

刘毅参加“12355青少年心理援助特别行动”

这段时间,他加班加点、不辞辛劳,协助12355专家团队选编后台接收的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案例,出版《新冠肺炎防控青少年心理咨询百问百答——来自12355的声音》,联系协调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京出版集团、京东快递为18个省市医护人员子女、染疫青少年、受疫情影响的困难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免费赠阅1万册,为他们送去共青团的关怀和温暖。

他还积极轮值承办“团中央权益部”微信公众号,疫情期间累计发布疫情防控相关稿件280余篇,总阅读量340万人次,引导广大青少年理性发声、齐心抗“疫”。

他富有爱心,主动到前门街道、和平里街道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虽身在北京,还积极参与原单位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关心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教职工和学生们……

身处两地抗疫,又无法回家探亲,这是结婚10多年来他和妻子分开最久的一次。提到妻子卜爱霞,刘毅感到既自豪又心疼,在他眼里,妻子是抗疫战场的“拼命三郎”。

她像是会变戏法的“孙行者”。江苏启动一级响应后,一线防护物资极其短缺。作为街道党委委员、财政所长,卜爱霞协助联系医疗机构,调度紧缺物资10多批次,解了街道燃眉之急。得知街道境内就有口罩和消毒液生产厂后,立即向区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汇报建议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恢复生产。在她的积极协调下,3万余只口罩、3500副一次性手套、350个护目镜、65把红外线体温枪、7000斤消毒液陆续送达战疫一线。

她是以身作则的“排头兵”。为推动“三类人”深入排查和“四包一”工作落实,妻子坚持和村干部一起值守、轮轴排班,分析居家隔离人员情况,准备隔离人员生活物资,检查出入人员登记。回到家中,孩子往往已经熟睡,为确保安全,她每晚独自睡在小房间进行自我隔离。

卜爱霞联系调度紧缺医疗物资送达一线(左二)

她是联防联控的“宣传员”。她带领街道工作人员,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街道联防联控措施成效,在中青网、学习强国、新华网等众多媒体平台发布70余篇稿件。综合利用电子大屏、无人机、广播喇叭、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线下途径及时转发权威发布和防控知识。累计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条幅300余条,张贴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设置宣传展板100多块。

她是关爱群众的“暖心人”。在得知一单亲母亲疫情期间没了收入、生活困难时,妻子第一时间赶到该户家中,送去了慰问金和防疫物资。疫情期间,累计走访困难家庭6户,关爱失独家庭2户,对接帮扶事实孤儿1人,向困难群众传递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卜爱霞给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和防疫物资(右二)

每天晚上和两个女儿通个视频、打个电话,是刘毅最幸福的时刻。他主动担当起家庭“12355专家”,向孩子们讲述自己和妻子的抗疫点滴,鼓励她们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尽最大努力兼顾好父亲的职责。这几天,江苏中小学要开学了。女儿在电话里说,开学以后,她会很自豪地跟同学们讲,自己的爸妈也是抗疫战士!想到这里,刘毅和妻子都感到由衷的开心。

“隔离的是疫情,隔不断的是真情!”返京开展工作两个多月,坚守疫情防控规定,一直未回过家,刘毅笑着说:“比起那么多一线医护人员,我们做的太微不足道!待疫情结束,一定带上家人美美地吃上一顿龙虾以示庆祝!”

(来源:团中央权益部党支部、团支部)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