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基层党组织快讯

海外平安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中国工商银行国际结算单证中心党委

2020年04月17日16:33
文字缩放:

随着疫情在海外持续发展,工行各境外机构面临在复杂政治环境和社会条件下抗击疫情、保障经营的双重挑战。责任担大义,危难显身手,中国工商银行国际结算单证中心党委克服统筹兼顾境内境外抗疫“两条战线”的现实困难,及时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业务经营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不断下沉力量、前移重心、外延服务,依托集约化后台优势联动集团境内外互动支持,保障全球单证服务运行平稳顺畅,与46家境外机构心手相连,共克时艰!

一、疫情就是动员令,党建引领抓落实,广泛动员迅速汇聚抗击疫情“正能量”。

国际单证中心党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总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好中心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统一思想行动,强化打赢境内境外防疫攻坚的使命担当。一是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靠前指挥,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亲自部署协调落实各项措施;二是党建引领,把疫情防控和党的建设、经营管理结合起来,带领党员干部摸清实际情况,精准识别、细化防控支持方案,明确导向、抓好措施层层落实,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三是迅速行动,组织广大党员亮明身份、冲锋在前,带头服从组织安排,坚持春节、清明等国内假期值班在岗,带头履行特殊时期工作职责,迅速响应境外机构应急服务诉求,用行动汇聚抗击疫情正能量,在全球“疫考”中提供一如既往的优质服务。

二、不畏疫情筑堡垒,迎难而上显担当,众志成城有序实现境外运营“无影响”。

作为一家全球经营的银行,工商银行海外机构众多,社会责任重大。为做好境外单证服务,避免境外同业和客户不必要的恐慌和担忧,在国内疫情爆发的春节及假期延长期间,单证中心党委带领海外业务部门克服人员紧、业务重、压力大等现实困难,坚守岗位战斗一线,保障单证服务“不断档”;充分发挥集约平台的内外联动优势,应急授权紧急业务跨境处理,确保境内业务及时落地,实现境外业务办理对国内疫情“无感觉”;建立融资业务核查机制,落实业务交接职责,细化日常工作要求,按期发送索偿、收付汇提示,严格把控业务操作“零差错”。随着疫情蔓延全球,单证中心及时调整运营方案,成立5组“驰援”海外尖刀团队,限制复工复产期间人均工作12小时,尽忠职守践行担当精神,以实际行动履行服务承诺。

三、深耕管理提质效,发挥优势助发展,精准施策切实保障疫期服务“有依靠”。

千里同好,坚于金石。单证中心时刻用专业与高效践行对分行的服务承诺,用责任与担当守护贸金业务平稳运行。海外疫情发生以来,中心积极协助境外机构争夺宝贵防疫抗疫时间,对海外业务交易中的重点、高频、耗时交易进行交易层级调整,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大幅提升业务处理时效;统筹应对业务高峰,优先处理重点客户、加急业务,打破“小组壁、部门墙”,加入分中心远程支持,全员密切配合支持境外机构业务发展;高效办理订购防疫物资保函业务,制定“一站式”专项服务,开辟跨境绿色服务通道,安排骨干加班响应业务需求,2小时内完成保函开立业务流程,实现正本保函当天到达,为防疫物资运送赢得宝贵时间。

四、执手相携心相系,共克时艰保平安,人文关怀暖心协助境外机构“渡难关”。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各境外机构陆续采取了隔离办公的防护措施,全球单证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单证系统)的远程处理需求也迫在眉睫。单证中心成立了境外机构疫情应对专项小组,按照总行“一行一策”的原则,精准对接境外机构居家办公需求,梳理和简化远程单证业务操作流程,提供全流程贴心指导和风险监控,并每日向境外机构发送联系人信息,畅通沟通渠道,累计发送防疫抗疫小贴士,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兄弟姐妹们送上温暖关怀。后续,中心还将筹划开办境外收单点线上培训班,解决地域、时间、人员条件限制,建立问答、交流、评价、反馈专区,实现线下培训线上化,线上体验实体化,保证培训效果不掉线。

五、疫情之下促转型,顺势而为提速度,整体规划加快推进创优服务“新生态”。

疫情的发展更加凸显出集约化贸金平台转型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单证中心顺应时局,加快重点项目进程。拟定方案构建“一总两分”协同服务、互为灾备的稳定“三角形”体系,提供更安全、快捷、便利的服务后台;快速推进融资业务全流程自动化项目,实现业务流程压缩、自动化处理、秒级响应;推动国际结算业务单据数字化、渠道电子化转型,扩大AI技术在单证中心的普及应用;进一步将风险控制措施嵌入管理流程,减少手工操作环节,实现“机控”代替“人控”,在特殊时期加强风险管理和风险预警;研究部署紧急情况下业务实施方案,丰富特殊时期、特色场景操作,未雨绸缪,提升服务应变速度。

万里“驰援”,风雨同舟。中国工商银行国际结算单证中心党委将继续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携手境内外分支机构联防联控共同抗疫,支持全球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扩大发展,为坚决打赢人类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大行力量。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