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今日要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突出专业性 全方位参与

——北大第一医院医疗队介绍支援湖北情况

记者邱超奕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20年05月08日09:09
文字缩放:

人民日报北京5月7日电 截至5月6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295例,其中重症病例2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957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85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9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880例,其中境外输入81例。5月6日,全国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降至10例以下,连续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连续10天无新增本土疑似病例,连续22天无新增死亡病例。目前,全国所有县域均调整为低风险,但还要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严防疫情反弹。

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相关情况。

1月26日至4月6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先后分3批派出医疗队共135人,接管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重症病房。医院院长、医疗队领队刘新民介绍,派出医疗队伍中有31名医生、102名护理人员。医生以呼吸、重症、感染科为主,护理人员经验丰富。

强有力的多学科团队是做好重症救治的重要保障。医院副院长、医疗队队长李海潮介绍,超过2/3的医生都是中级职称以上,形成多学科团队。护理人员也突出专业、全能。医院大外科护士长、医疗队护士长王玉英介绍,医疗队中呼吸和重症监护室护士占30%,心脏监护室、急诊监护室的护士各占15%,神经专业和感染疾病专业护士各占近10%,其他学科的护士也都经过了监护室培训。他们承担了患者的基础护理、专科护理、心理护理和生活护理等。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科技攻关专家组成员、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认为,医院在前方和后方“全方位”参与。“我们承担了科技部的一些项目,包括大家关注的‘复阳’问题,项目目前仍在进行。”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08日 02 版)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