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关键在提升组织力

王文明
来源:求是网2020年05月27日09:53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党中央对基层党组织功能定位的新要求新任务,各级党组织当以此为目标,积极“练兵备战”,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把政治引领作为提升“战斗力”的第一原则。“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一个基层党组织有没有战斗力,关键看带头人带的好不好。新修订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与原来相比,总支、支部委员会等基层党组织班子的总体任期更长,带头人队伍建设更加重要。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抓好带头人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政治方向不偏移。要强化分类指导,针对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大经济和金融知识方面培训力度;针对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大教育体制机制、依法行政等方面培训力度;针对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大村级小微权力流程和信息化能力培训力度,使基层干部能够胜任基层工作要求。要加大支持保障力度,让资源和政策不断基层倾斜,为夯实战斗堡垒奠定坚实基础。

把组织覆盖作为提升“覆盖力”的第一标准。1927年9月,秋收起义部队在三湾改编时,毛泽东创造性地提出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不仅确定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也开创了党组织设置的覆盖形式。党的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覆盖力,就是要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社会基层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在革命战争年代如此,现在也是一样。面对经济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态、生产生活方式等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方式、设置形式也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要按照有利于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不断创新组织设置方式,确保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

把基层治理作为提升“凝聚力”的第一要素。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最末梢,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群众凝聚力,就是要使基层党组织深深根植于社会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之中,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践行到底。当前,就是要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结合起来,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最大限度地把群众组织起来,把群众紧密的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的最新指示精神,让基层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把群众工作做在实处、干在实处,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中赢得群众信赖,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向心力、凝聚力。

(作者单位:安徽泾县县委组织部)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