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创新推动机关基层党建取得新实效

2020年06月04日14:03
文字缩放:

在中央台办领导和办机关党委的指导下,联络局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做好“三个表率”,建设“四强”党支部和“模范机关”为目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积极转变思维、创新形式、确保效果,认真设计开展“规模小、频次高、质量精、实效强”的党建活动,以疫情防控带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双发展、双促进,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践行“两个维护”,夯实政治建设“压舱石”

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一员,联络局党支部始终牢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这一科学论断,把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带领党员干部准确理解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形势的科学判断,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从国内外疫情防控的成效反差中,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疫情防控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深刻理解党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初心使命,深刻感受疫情防控体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优势和大国担当,从内心深处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刘结一主任每周导学促学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疫情期间赴湖北、浙江、陕西、山西等地考察调研以及与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就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通话等内容的同时,配套延伸学习生态文明建设、大国外交等重点领域,全面准确理解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到实际行动上。

线上线下齐发力,打好理论武装“强心针”

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联络局党支部按照丁薛祥同志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疫情期间突出“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功能,线上线下一起抓,确保“疫情不放松,学习不间断”,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向广度深度拓展。

线上学习标准化、规范化。鉴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为避免人员过于集中,支部每周认真研究制定线上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原文学习、跟进学习、延伸学习主题内容,提供具体篇目链接供全体党员阅读,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利用“学习强国”APP平台、支部微信群等及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及解读文章,督促党员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跟进学习,结合热点问题展开讨论,运用问题导向和求解思维,切实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

线下学习多元化、深入化。除了支部书记讲党课、荐阅《人民日报》、《求是》、《旗帜》等杂志刊发的最新理论文章和集中学习之外,支部积极探索重心下沉,指导四个党小组分别开展观看专家理论讲座视频,收听抗疫、扶贫等新闻广播,交流研讨等主题多样、形式灵活的学习活动,既压实了处长作为党小组长的一岗双责,又充分发挥了普通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有效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党员干部普遍反映收获颇丰。

加强年轻干部能力建设,用好责任担当“试金石”

联络局党支部约半数为“80后”年轻干部,支部抓住疫情契机,以40岁以下年轻党员组成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平台,局领导担任辅导员,开展线上自学、互推书目、观看视频、领学导读等活动,针对疫情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中美关系和台海形势影响等热点问题畅所欲言,思想碰撞,着力提升国际视野、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丰富、讨论热烈,成为支部学习和党建工作的一抹亮色,吸引不少超龄党员干部积极要求参加,支部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浓厚,日益形成互学互鉴、主动学习的良性循环。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支部带领年轻党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波廷杰涉及“五四精神”的不当言论和我外交部发言人的回应交流讨论,引导年轻干部正确看待“五四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树立家国情怀、锤炼品德修为,在疫情重大考验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勇于担当、经受考验,努力在新时代对台工作战线上建功立业。

做好疫情涉台工作,推动党建业务“双促进”

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给两岸关系和对台工作带来复杂影响的大背景下,支部引导党员干部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成果指导对台工作实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两岸关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展对台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疫情涉台工作的各项指示批示精神。在妥善应对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同时,讲好大陆抗疫故事和从中显示出的制度优势,增进台湾同胞的理解信任,以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支部党员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两个大局”作为谋划对台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思考对台工作,发扬斗争精神,以疫为警,以疫为鉴,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既直面疫情挑战,又把握疫情机遇;既理性看待疫情影响,又跳出疫情研判大势。在开展工作受疫情影响情况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创新思路、压实责任、迎难而上,确保工作任务高质高效完成,受到办领导充分肯定。

严管厚爱相结合,确保支部党建“有温度”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支部书记作为防疫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防疫作为支部工作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树立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思想准备,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持续做好必要防护,确保在此期间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彰显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认真遵守疫情防控纪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及时汇总更新上报,切实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紧抓实抓细。

支部一班人积极向全体党员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科学防护知识,及时了解并协助解决党员在疫情期间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对有家属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及时组织慰问,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把组织的温暖送到每个党员身边。积极支持干部职工通过工间操等活动加强体育运动,增强身体素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营造团结和谐、严肃活泼、积极向上的机关氛围。(中央台办联络局党支部供稿)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