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基层党组织快讯

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助力湖北经济勇夺新胜利

2020年06月04日16:51
文字缩放:

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精准施策,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切实做好“六保”工作,中央企业要继续加大对湖北疫后重振支持力度。

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党委在身处疫情中心、自身抗疫任务艰巨的情况下,不仅奋力守护全员健康,更时刻牢记政策性金融使命,积极落实各项支持湖北的金融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贡献金融力量。

一、迅速响应 备足金融抗疫“粮草库”

图为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向国药控股湖北有限公司发放贷款,支持企业采购医药物资抗击疫情

“疫情紧张,我们急需资金采购呼吸机,能申请特事特办、快速审批吗?”2月11日,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向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提出贷款申请。该公司是湖北省防控应急物资统一采购储备企业之一,急需资金为武汉同济医院采购呼吸机用于重症治疗。在武汉市已实行社区封闭管理的情况下,企业财务人员外出办理相关手续不便,但抗疫物资紧缺,救治患者生命迫在眉睫。面对企业紧急求助,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立即启动评审快速响应机制,前中后台线上线下齐开动,加班加点以最快速度完成送审、审批、放款审核、发放贷款等一系列流程,2月12日当天即实现为人福医药发放1亿元贷款,在疫情防控的战役中体现了“口行速度”“口行精神”。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感动地说,“进出口银行太给力了,我们一定用好专项资金,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中!”

做好市民日常用品供应保障,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环节与重要举措。2月3日,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开辟绿色通道,审批5亿元贷款并于当日实现放款1亿元,用于支持武汉商贸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的应急保供任务,采购和运输急缺应急物资。

疫情发生以来,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用足用好内外部优惠政策,始终为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提供资金“粮草”、备好金融“弹药”,精准支持重点抗疫保供企业,用实际行动参与一线战“疫”,切实保障抗击疫情医院建设、医疗物资生产和生活必需品供给的金融需求。截至4月末,该行向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累计投放超50亿元,其中投放6.9亿人民币贷款加大对抗疫领域联影医疗、高德红外等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为中国一冶投放3亿元贷款支持鄂州“小汤山”医院建设;快速响应湖北国药抗疫需求,赴企业抗疫一线发放3亿元专项再贷款,保障企业抗疫医疗物资采购。

二、主动作为 力挺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图为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转贷款支持的小微企业——武汉生达新世界大药房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保供医疗物资

武汉生达新世界大药房有限公司是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运用转贷款业务支持的千万家小微企业之一,正是该项资金“活水”,为企业提供了流动资金支持,保障了企业在疫情期间持续为武汉市民提供抗疫医药物资。疫情发生以来,该行大力推动与汉口银行、湖北银行等合作开展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业务,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金融机构与贷款企业共生共荣,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要求。截至4月末,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业务余额已达8亿元,有力帮助全省小微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快速复工复产。

中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是稳增长、吸纳就业的生力军,从“暂停”到“重启”,疫情冲击下的中小微企业亟需搭把手、拉一把。为保市场主体,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主动作为,主动让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与企业携手共克时艰。该行主动降低存量小微企业转贷款业务利率50Bps,惠及117家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同时在总行统一安排下,对约150亿元规模的、实体中小微企业贷款进行阶段性减息让利,合计为近40家企业节省利息支出6100余万元,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恢复稳定发展,以实际行动减轻疫情对相关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和财务负担。

除此之外,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还主动问需企业,运用一系列针对性帮扶政策,全力以赴帮助受困企业渡过难关。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企业,不盲目抽贷压贷,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展期、调整还款计划、延期还本付息等纾困安排,同时免收罚息,尽最大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企业渡难关。

三、聚焦主业 稳住外经贸“基本盘”

图为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作为银团牵头行支持的武汉天马柔性AM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

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湖北省外经贸发展受到重创,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勇做“金融逆行者”,全力保障外贸产业链资金需求,助力稳住湖北省外贸基本盘。不仅向产业链核心企业烽火科技、高德红外、长飞光纤等投放数十亿元优惠利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卖方信贷,也为湖北粮油、国药控股等下游经销商开展预付款项下贸易融资近20亿元。截至4月末,该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超800亿元,占分行贷款余额的77%;前四个月外贸产业贷款累计投放近160亿元,占分行整体投放量的86%;4月末外贸产业贷款较年初新增70多亿元,同比增长42%。

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坚持向外贸企业持续提供“不断线”一揽子金融服务。简化业务流程,开通“国际业务绿色通道”,保障外贸生产企业及其上下游供应链企业的资金划汇和结算业务需求。在金融机构均未复工情况下,紧急破例为武汉天马开立数笔进口信用证。截至4月末,累计为抗疫企业办理贸易融资近6600万美元,办理国际结算超6亿美元,办理对外担保超8000万美元。

受疫情影响,大量外贸企业复工难、接单难、履约难等问题突显。面对企业困局,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积极作为,帮助外贸企业打通上下游物流链和资金链,支持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该行联合省商务厅设立150亿元专项额度,全力支持进出口国际贸易、境外投资、对外工程承包、外贸企业技术升级、出口基地和开放型经济基础设施领域。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后,该行又联合省商务厅、中行湖北省分行、中信保湖北分公司印发专项措施,精准支持湖北省医疗防护用品和农产品走出去。

四、以大带小 抓住疫后重振“牛鼻子”

图为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向湖北能源集团鄂州发电有限公司发放贷款,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保电供应

位于武汉的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唯一一家集桥梁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土建施工、装备研发四位于一体的承包商兼投资商,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以来,公司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响应“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有序复工。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大力支持中铁大桥局复工复产,向企业投放3.3亿元,助其复工复产,保障企业在建项目正常开展。

经济恢复重振,激活产业链尤为重要。以大带小、上下联动,龙头企业迅速恢复活力,可以带动一批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先后为重点粮油企业湖北粮油集团、光通信骨干企业烽火通信累计投放超25亿元贷款;加大对湖北省通信技术、集成电路、石化、医药和汽车五大行业全球产业链重点企业支持力度,累计向烽火通信、武汉天马、武汉华星、长飞光纤、武汉虹信、长江存储、高德红外、湖北国药、华润医药、湖北国药、东风汽车等五大行业重点企业投放贷款近60亿元,开立保函及信用证逾25亿元。

重大项目建设是疫后经济重振的“牛鼻子”。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推进机制作用,引导资金投向“新基建”、先进制造和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该行联合湖北省发改委设立350亿元专项额度,支持“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等六大领域,围绕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稳投资、扩内需。

“疾风知劲草,危难显担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党委将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最新决策部署,坚决落实总行专项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支持湖北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通过优先安排专项低成本资金和纾困资金、加大对外贸产业和制造业自贸区及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领域信贷支持力度、减费让利和延期还本付息帮扶湖北地区中小微企业等“23条措施”,持续加大对湖北地区金融支持力度,继续发挥好“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金融作用,以实际行动促进湖北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打好重振湖北经济发展战役作出更大的贡献。(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供稿)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