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强化使命担当 勇做金融改革先锋 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2020年06月05日15:56
文字缩放: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既是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根本使命担当。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作为金融委办公室的办事机构,服务于国务院金融委“我国金融工作前线指挥部”职能,按照建设“忠专实”金融干部队伍的要求,切实提升“五种能力”,坚决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在创建模范机关过程中,秘书局党支部强化使命担当,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推动并配合金融委成员单位和行内司局,攻坚克难、务实进取,研究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成熟一项改革一项”的思路,研究提出金融改革11条措施,由金融委办公室统一发布,形成“集束炸弹”效应,释放出“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的强烈信号,树立坚定推进改革开放的实践典范。做到在创建中推进改革,在改革中深化创建,彰显政治担当,实现创建与业务两融合、双促进。

坚持金融为民,有效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小微企业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金融改革11条措施将支持小微企业融资作为优先方向。优化对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监管评价,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增强服务小微企业实力。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提高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并降低融资成本。通过改革形成“几家抬”合力,与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把握改革重点,深化关键领域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资本市场是改革方向”。金融改革11条措施将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作为关键任务。建立健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配套制度,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发挥股权融资对实体经济支持作用。完善资管业务实施细则,推进资管业务转型发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规范标准化票据融资机制,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和供应链融资。

突出问题导向,加强金融生态建设。市场普遍反映金融消费者保护力度不足,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偏轻。金融改革11条措施将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作为突出靶向。加大对金融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明确行政处罚按次处罚和违法所得认定标准,严格责任追究,对违法者形成有效震慑。加强和改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管理,提高市场透明度和有效性。通过改革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涵养健康的金融生态环境。

保持战略定力,推进金融双向开放。为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坚定不移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金融改革11条措施将推进金融双向开放作为重点内容。进一步完善熊猫债信息披露要求,细化熊猫债发行规则,稳步推动熊猫债市场发展。推动信用评级行业对内对外开放,允许更多国际评级机构开展债券信用评级业务,鼓励境内评级机构拓展国际业务。

扎实改进作风,推动改革落地见效。改革措施出台前,认真听取成员单位、地方政府以及行内司局、分支机构的意见建议,下沉基层一线,认真调查研究,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出台后,协调各方及时出台政策解读,抓紧组织实施,推动改革任务落实。同时,对照人民银行党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要求,对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责任到人,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为继续推出新的改革措施做好扎实准备。

金融改革11条措施公布后,引起热烈反响,舆论认为打出了落实“六保”任务的组合拳,展开了今后金融改革开放的全景图。当前我国面临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需要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以及适应国际化的能力。秘书局党支部将持续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为金融业稳健发展提供动力支持和机制保障,为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作出贡献。(人民银行机关党委供稿)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