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提高站位把握定位落实到位 推动全国人大机关党建取得新成效

信春鹰
2020年06月09日09:49
文字缩放:

2019年,全国人大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建工作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模范机关”上下功夫,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

常委会党组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全年对机关党建工作批示30余次。7月10日栗战书委员长主持常委会党组会议,专题听取机关党组关于机关党建和主题教育情况汇报,提出进一步加强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要求。机关党组领导同志始终把党建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全年听取专题汇报、研究机关党建工作20余次,批示200余件次。在上级党组织示范引领下,机关33个直属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有效担负起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大职责使命,永葆政治机关鲜明本色。一是建立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办理机制,对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逐条分工、落实责任、适时督查、定期报告,形成贯彻落实工作闭环。二是巩固深化2016年中央巡视整改成果,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制度,定期分析评估整改成果,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把中央巡视、派驻纪检监察组、内部巡视的问题纳入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清单,持续深化整改。三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年减少文件64%、会议32%。通过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各级党组织自觉把“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做好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

正确把握机关党建定位,着力解决“两张皮”问题

紧紧围绕中心抓党建,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是加强顶层规划。及时研究制定《全国人大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意见(2018—2022年)》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19项任务,逐项抓落实,逐年向前推。7月首次召开全国省级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工作交流会议。12月再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革命战争年代探索建立到载入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光辉历程,首次连续邀请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来机关作系列辅导报告。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中国人大故事汇”,讲述党史、新中国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史,邀请退休和在职部级领导讲述亲历的人大故事。三是突出重点任务。及时制定《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明确学习培训的10项重点内容、贯彻落实的16项重点任务、理论研究阐释的10个重点课题、对外宣传的6项重点内容和持续学习贯彻的主要措施,统筹谋划2019年至2021年机关党员集中培训和辅导交流工作。充分整合机关优质资源,首次邀请并持续安排10个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和3个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就学习体会和实践成果分专题作系列辅导交流报告,推动学习贯彻持续走深走实。已举办第1期学习全会精神局处级党员干部集训班,年内实现集中学习全覆盖。通过紧扣中心任务抓党建,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全面契合、紧密结合、深度融合。

狠抓工作落实到位,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

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总书记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的指示要求,在狠抓贯彻落实上下功夫。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常委会党组同志示范引领下,机关党组、分党组和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自觉投身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启动迅速,教育开展扎实,落实有力到位,达到了预期效果。从主题教育测评结果看,“好”和“较好”率合计为100%。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18指导组给予充分肯定。二是首次开展机关内部巡视。研究制定内部巡视办法和规划,坚持政治巡视定位,全年开展了2轮内部巡视,巡视了12个单位党组织,及时通报巡视情况,持续抓好问题整改。今年将实现内部巡视全覆盖。首次自主举办机关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展,结合主题教育,举办近年来人大系统和机关内部30个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展,机关党员干部1600余人参观展览,覆盖范围广,教育效果好。三是坚持“抓学习、抓活动、抓典型”。创新党建活动方式,特别针对机关40岁以下青年干部职工1500余人,占机关工作人员总量一大半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要针对“80后”“90后”党员干部的短板、弱项,创造条件让干部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的重要指示,积极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机会、搭建平台、提供舞台。组织机关青年到定点扶贫地区进村入校蹲点调研一周,同吃同住同劳动。组织指导机关青年担任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展讲解员,29名青年干部承担了80余场次讲解任务。组织青年党员在“国家宪法日”向参观人民大会堂的群众讲述宪法故事。通过创新方法狠抓落实,一些单位存在的“灯下黑”问题正在逐一解决。

2020年,全国人大机关将以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目标,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经验,努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旗帜》2020年第5期,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