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思想的洗礼 党性的锤炼 动能的充电

郭 玲
来源:《红旗文稿》2020/112020年06月12日09:15
文字缩放:

作为三本鲜活的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带给我们的,是一次思想的洗礼、一次党性的锤炼、一次动能的充电。

这是一次思想的洗礼。这三本书,是我们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教材。正定是习近平同志从政的起点。从这里开始,沿着习近平同志走过的足迹,一路追寻,一路探访,在一位位采访对象的讲述中,了解习近平同志的成长之路、工作轨迹、情感脉络和思想走向。为什么脱贫攻坚成为习近平同志念兹在兹的大事?为什么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不可或缺的组成?这些富有创新性创造性的思想,酝酿于怎样丰富的实践、生长于怎样丰厚的土壤?我们从这三本书中寻找答案,也渐渐走近这些创新理念的源头活水。我们的思想在接受洗礼的同时,更坚定了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信自觉。

这是一次党性的锤炼。从正定到厦门,从厦门到宁德,从县委书记到副市长、地委书记,一个勤政为民的公仆形象扑面而来。在三本书中,习近平同志最鲜明的形象标签,就是始终如一的为民情怀。众多受访者谈到,与习近平同志交往如沐春风,从细节处渗透着质朴的真诚。他为记者打过雨伞,他把县里唯一的吉普车留给老干部用,他和大家一样用有茶渍的黑茶杯喝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护环境、重视人才,所有走过的地方,都留下了浓浓的赤子情,更是沉甸甸的人民情。习近平同志说过:“我们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有了这份感情,只要在一个地方工作过,就永远不会忘记那里的群众。”“近平同志把人民看得很重,人民也把他看得很重。”曾担任新华社记者的赵德润这样说道。从习近平同志身上,我们领悟到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党性从来不是虚妄的,而是具体的、生动的,始于初心,见于行动,历久弥新。

这是一次动能的充电。从习近平同志身上,我们还学习到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遇到问题,习近平同志总是问计于百姓、到基层找办法。比如,关于如何写新闻报道,习近平同志说:“写出好的新闻作品与深入实际占有事实的关系,就好比鸟的翅膀与空气的关系那么重要。鸟的翅膀,无论多么完善,如果不依靠空气的支持,就飞不上天去。事实就是记者的空气,不深入实际、占有事实,记者就永远不能腾飞。”他对原《河北日报》总编辑林放说:“你们深入到生活当中,沙里淘金、见璞识玉,有了真知灼见,就能写出好的作品来了。要是你们离开了基层,离开了生活,新闻作品就没有了生命。”正是长期身体力行,习近平同志的语言形象生动,“滴水穿石、弱鸟先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大念山海经”等,一大批金句广为传播。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厦门、宁德时,正值青年,朝气蓬勃、风华正茂。今天的我们,也是同样的年纪,有幸赶上伟大的时代。我们肩负的责任,就是要扎实践行“四力”,发掘基层富矿,全面了解复杂而真实的中国,精准宣传好全面小康的历史伟业。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