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机关党建资料库>>党章党规

突出政治统领 强化制度建设 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文步高
来源:《旗帜》2020年06月17日09:16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系统阐释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在部署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任务时,首要强调的也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首先应该深刻认识建立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到具体行动中、贯彻落实到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和制度建设保障作用,不断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机关党建的政治属性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部门,作为党中央、国务院参谋助手,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是一以贯之的首要政治任务和优良传统,也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既是机关党建的工作任务,也是机关党建的工作要求。进入新时代,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二是必须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必须推动党务和业务深度融合,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党务与业务“两张皮”;四是必须认真履行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党建对业务工作的促进保障作用、对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对基层群众的服务凝聚作用;五是必须进一步健全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分工明确、上下畅通、左右协调的工作格局。

  坚持制度支撑,筑牢机关党建的“四梁八柱”

  “实”字当头,抓制度建设。要坚持实事求是、以用为本,做好机关党建制度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机关党建制度系统化规范化水平。持续对标对表中央精神,对现有党建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机关党建制度方面的整改问题清单,存在缺项缺位、缺失空白的,抓紧弥补;内容不全面、操作性不够强的,尽快完善;已不适应形势发展、与新规定新要求不一致的,及时废止或修订。

  “严”字当头,抓制度执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否则“纵有良法美意,非其人而行之,反成弊政”。要全力抓党建制度执行,坚持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深入学习、严格执行党章党规以及我委现有各项制度规定,切实防止“稻草人”“橡皮筋”现象。坚持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既要“一竿子插到底”,把各项党建制度落实到每一位党员身上,又要紧盯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发挥其制度执行的表率作用。

  “硬”字当头,抓制度监督。坚持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结合,敢于正视制度执行存在的问题,善于找准制度执行存在问题的症结,勇于破解影响制度执行的障碍梗阻,把各支部党建工作的成效作为衡量党建制度执行质量的标准。紧密结合巡视、专项检查督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着力完善党建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充分运用自查、抽查、交叉互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落实相关制度规定情况的督导督查,抓两头带中间,着力推动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良好局面。

  坚持务实创新,探索机关党建的有效抓手

  在探索总结中出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取得的6条重要经验,这些是我们在抓机关党建工作过程中必须牢牢坚持的根本遵循。同时,要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探索总结机关党建工作中的有效经验,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机关党建的规律和特点,把过去工作中富有特色、行之有效的成果转化为今后长期坚持的方法和原则;同时根据新的工作实践,及时发现和推广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不断总结提炼形成良法善规。

  在破解难题中出思路。进入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迫切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破解党建工作中的新老难题。在工作理念上,要画好志存高远的“写意画”,通盘考虑、统筹谋划机关党的各项建设,更要画好精致细微的“工笔画”,针对机关和委属单位不同特点,科学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在工作方式上,要积极探索“党建+”路径,推动“党建+业务”“党建+队伍”“党建+互联网”等不断融合,提升党建工作灵活性、针对性、实效性。在工作责任上,全力构建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的党建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强化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注重发挥每个党支部、党小组的作用,激发机关党建内生动力。

  在担当作为中出实招。一方面,坚持守正创新,高质量完成好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要“深根固本”加强政治建设,把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要“春风化雨”强化思想建设,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枝繁叶茂”强化组织建设,加强网格化管理,发挥好党小组作用,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让组织体系经脉气血畅通。要“雷厉风行”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零容忍遏制“四风”以及腐败现象。要“润物无声”强化群团工作,及时把党组织的关心关怀送到干部职工身边,切实解决同志们的后顾之忧,把大家的呼声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另一方面,突出自身建设,有针对性地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对机关党委全体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抓好专兼职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建设坚强有力的专兼职党建干部队伍,持续提升做好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

  (来源:《旗帜》2020年第5期,作者系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