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全力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高端平台

曲青山
2020年06月22日08:22
文字缩放: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加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对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来说,今年是我们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大关键时间节点”,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集中力量完成中央交办任务、推进研究院五年规划项目的关键一年。完成好以上任务,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推进机关党建狠抓落实年各项工作,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和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体系,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践行使命任务,推动全院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构建好与大党大国地位相适应的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高端平台,发挥好党中央可靠的文献库、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坚定信心抓落实,切实增强做好研究院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全军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巨大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确保疫情防控和编研业务各项工作统筹推进,构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使鲜艳的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为实现全院“零感染”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扎实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实践充分证明,建院以来全院机关党建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各级党组织是坚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是值得信赖的。

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机关党建工作的成效,关系到我们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以什么样的状态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可以预见,随着研究院第一个五年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中央交办的一些主要工作和重大项目的完成,党史和文献工作必将再展新气象、再续新篇章。目前,全院机关党建工作既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动展示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我们最重要的政治优势;生动展示了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人民意愿的中国制度,是世界上最有前途、最有效率、最有生命力,最可靠、最管用、最能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带来福祉和利益的好制度。全院党员干部从中受到严格的党性锤炼和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更加深刻认识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更加深刻认识到我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的思想和行动更加自觉坚定。这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机关党建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随着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蔓延,世界经济面临衰退,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加严峻,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尖锐复杂。这对进一步做好全院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

二、突出重点抓落实,切实提高研究院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抓好研究院机关党建工作,必须紧扣工作主线,抓好重点任务,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坚持不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次抗击疫情的特殊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的强大能力,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定海神针作用。实践反复证明,“两个维护”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研究院作为党中央直接领导的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专门机构,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在落实上既要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要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统一部署,在全院深入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院务会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讲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以工作成效体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编研业务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好重大项目,为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发挥应有作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院意识形态阵地的监督管理,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网络舆情引导、意识形态斗争中找准着力点,坚决驳斥各种错误观点和言论,坚决纠正各种“低级红”“高级黑”现象,充分发挥研究院的专业优势。

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这次抗击疫情斗争中,我们深切体会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和实践伟力。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根本遵循。“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合乎逻辑的延伸和发展,又反过来成为这个光辉思想体系的崭新内容。研究院承担着编辑出版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增强学习主动性、计划性、系统性,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用心感悟总书记的宏大使命情怀,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学习取得更好效果。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两个重点,进一步发挥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下功夫组织实施年轻干部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切实帮助年轻干部解决理论基础不足、政治素养不足、党性锻炼不足等实际问题。

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这次抗疫斗争充分证明,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要坚持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目标,在2019年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抓好主管学会、出版企业党支部建设和党小组规范化设置工作,提高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质量。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不断增强党员意识。要深入把握机关党建工作特点规律,积极推进党支部活动方式方法创新和制度机制创新,不断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有效开展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切实提高党支部工作实效性和吸引力。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动研究院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我们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监督,确保“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要坚决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以及研究院相关规定,督促党员干部自觉规范政治言行,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任务常抓不懈,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经常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进行廉政谈话,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格执行党内法规,落实全院有关制度规定,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从具体人具体事抓起,抓早抓小、抓常抓细,切实加强日常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聚焦“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这个目标,大力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要落实“政治建院”理念,深入实施政治引领工程,建设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落实“编研立院”理念,深入实施理论武装工程,建设学习过硬的模范机关;落实“人才强院”理念,深入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建设组织过硬的模范机关;落实“从严治院”理念,深入实施转作风抓落实工程,建设作风过硬的模范机关。这些措施是我们推进创建活动的具体抓手,要从工作实际出发,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以创促建、以创促改,稳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使创建过程成为破解工作难题、转变工作作风、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统筹结合,把创建活动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好,同持续深化“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结合好,同推进重大编研业务项目结合好,防止走过场、“两张皮”。还要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培育一批先进典型,以点带面,确保创建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三、强化责任抓落实,推动研究院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今年,院务会首次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签订“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责任书”。根据党章和党内法规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责任书中明确了各责任主体需要贯彻落实的22项制度规定,明确了院主要负责同志和院务会其他成员、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需要履行的责任。责任书签订后,半年内要开展督查,年终进行考核奖惩,考核结果作为对各部门班子总体评价和班子成员选拔任用、实绩评价、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要以落实责任书为抓手,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明责履责尽责。院务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研究院《实施办法》,履行好集体领导责任,院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院务会其他成员根据分工履行“一岗双责”,齐心协力、守好阵地。机关党委作为机关党的建设专责机构,协助院务会落实好院《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压实责任链条。机关纪委突出政治监督,履行好监督责任。各部门党支部明责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狠抓整改落实。实施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的《关于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以中央巡视和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结合主题教育查摆以及工委政治建设专项督查反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问题清单,抓住问题要害,逐一明码结账。以整改整治工作为抓手,重点问题随时调度,难点问题集中会诊,整改情况定期通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担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学好用好制度。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带头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带头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形成尊规学规守规用规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党内法规和研究院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到实处。坚持以用为本,善于在制度执行中发现问题,结合实际搞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健全完善全院党的领导和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体系。

加强队伍建设。按照高素质专业化标准来建设党务干部队伍,有意识地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配强专职党务干部,激活兼职党务干部。有计划安排专职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双向交流,特别要把从事党务工作的情况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对兼任党组织职务的领导干部,不仅要考察业务工作,还要考察履行党组织职务职责的情况。高质量筹备开好院机关第一次党代会,选出能够推动全院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两委”班子。以党代会召开为契机,加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自身建设,认真研究制定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工作规则。搞好“两委”委员以及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和党小组组长培训,每半年举办一次党务干部培训班,切实提高党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今年作为全院机关党建的狠抓落实年,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完成好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研究院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6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