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部部理论中心组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

2020年06月10日08:28
文字缩放:

6月8日上午,中央对外联络部召开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中联部部长宋涛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心组成员发言研讨。

宋涛指出,2020年全国“两会”时机关键,意义重大,举世瞩目,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将对我国各项事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4下团组”,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把脉问题、聚焦发展、指引方向,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把握大势、开创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奋进方向。

宋涛强调,一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党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全力以赴救治生命。习近平总书记靠前指挥,义无反顾地领导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这是“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动实践,体现了我们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今年是全面决战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中联部要发挥特色优势,积极支援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服务党中央“六保”“六稳”工作,助力地方复工复产,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践行我们党坚持不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二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形势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论断,坚持用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风险挑战。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困难和外部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形势,强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强调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中联部干部职工既要对当前国内外形势保持清醒的认识,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又要保持足够的信心和定力,发扬斗争精神,积极加以应对。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是处于困难时期,越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最新判断和各项部署要求上来。

三要深刻领会关于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当前,我国疫情防控积极成果不断巩固,但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远未得到有效遏制。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作为政治机关,中联部要始终站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尽弃。要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四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为指引,把“两会”决策部署落实到中联部各项工作中。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践行“两个维护”的能力。始终牢记中联部是政治机关,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党的对外工作全方位全过程。要持续推进巡视整改,真正做到全面整改、彻底整改。要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介。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入讨论,准确把握今年“两会”的特殊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对外宣介“两会”精神,全面阐释我们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举措,展现我们党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带领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意志决心。要发挥党的对外工作优势特色,全力为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外交议程提供精准服务,做好服务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工作。对外讲好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故事、脱贫攻坚的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故事,与美西方对我污名化作坚决斗争。对外宣传好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广泛争取国际社会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根据疫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对外联络工作不停步、不断线。做好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工作,积极探索通过党际渠道服务地方改革发展和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持之以恒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扎实推进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排查“灯下黑”问题,毫不松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回潮反弹,确保贯彻落实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具体措施落地见效。(来源: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