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民法典

来源:旗帜网2020年06月12日18:09
文字缩放: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6月11日,进出口银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扩大学习,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处长宋江涛作辅导。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主持学习。行领导、部分股权董事及驻行纪检监察组、党务工作部门负责同志、机关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部分员工代表现场参加学习。

胡晓炼在主持学习时指出,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民法典。次日,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带头开展学习,凸显了党中央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总书记在学习中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全党要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作为党领导下的政策性银行干部,要带头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

胡晓炼强调,全行各单位和干部员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精神,深刻学习领会颁布民法典的重大历史意义、现实意义,要按照民法典的规定做好金融工作,规范八小时外的言行。要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制度建设,对同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相关制度,要抓紧清理,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法务部门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引导全行干部员工认识到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工作必须遵循的规范,做到知法守法懂法。全行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我行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辅导报告从民法典立法背景、法典的体例结构及主要制度等三个方面入手,对法典作了深入的讲解,帮助参加学习的同志更好地领会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更好地掌握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和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进出口银行将以此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为契机,组织全行干部员工进一步认真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进出口银行供稿)

( 编辑:张莉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