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旗帜网评】疫情防控需要历史思维

秦 剑
来源:旗帜网2020年02月14日15:37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岗位和层次,都应该读点历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在当下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好历史必修课、用好历史望远镜尤显重要。

十七年前抗击非典疫情的经验和教训,尤其值得今天借鉴和汲取。经验方面,比如,在前期武汉确诊病例累计报告还是数百例时,就参照当年北京“小汤山”模式,火速建设武汉版的“小汤山”医院——1000个床位的火神山医院和1500个床位的雷神山医院。在短短的一周多时间内,总建筑面积合计约14万平方米的两所医院拔地而起,顺利建成并交付使用,为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北京也对小汤山医院启动修缮改造,将视疫情变化作为“后备”医院候补启用,切实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教训方面,比如,2003年非典疫情蔓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广东不少人喜欢吃果子狸等野味,而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重要来源,很可能是武汉一家“华南海鲜市场”向民众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历史是惊人的相似!2003年4月6日非典疫情期间,广州市仍聚集2万名干部群众开展春季健身万人长跑活动的教训未被汲取,今年1月18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武汉的“百步亭”社区依然举办4万家庭大聚会的“万家宴”,就像是以另一种方式重演了十七年前的历史。这样的教训十分深刻,值得我们认真反思。

这次武汉采用“封城”的措施应对疫情,在一定意义上,也可从上世纪成功遏制东北三省鼠疫的历史经验中得到启发。当时,根据中国检疫、防疫事业创始人伍连德先生力排众议所制定的防疫方案,对东北三省进行了全面隔离,交通断绝、商旅不行,严防死守、雷厉风行,使得曾经肆虐欧洲长达几个世纪的鼠疫,仅仅数月时间就被有效控制,创造了人类抗疫史上的奇迹。历史经验表明,抗击疫情最原始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早发现、早隔离”。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在形势最严峻、最复杂的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中央指导组要求对“四类人员”(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分类集中收治隔离,实施地毯式排摸、网格化管理,做到应收尽收、不漏一人,就是要控制传染源头,切断传播途径,尽快实现“早发现、早隔离”。

从现实回望历史,以历史观照现实。在当代中国,开展重大疫情防控,最重要也最宝贵的一条经验,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当前,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九,连续三次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向疫情严重地区派出中央指导组,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得到充分发挥,迅速凝聚起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的强大力量。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赞叹,“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其实,这个优势,说到底,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科学进行决策才实现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历史思维能力,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加快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作者系国防科工局综合司副司长)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