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0年第5期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钟言
2020年06月28日08:30
文字缩放: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推进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紧紧扭住党的根本性建设。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后,工委第一时间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进行认真研究和全面部署。聚焦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分3轮对60个部门开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督查,逐一梳理问题,推动整改落实。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切入口,优化机关政治生态,制定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和创建模范机关的意见,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组织开展“讲述部史部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举办司局级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切实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制定实施方案,分片听取113个部门学习贯彻情况汇报,举办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研讨班,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迅速推动各部门开展大学习大培训,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讲座21场。突出抓好两个重点,一是抓“关键少数”,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派人列席并定期通报各部门学习情况;二是抓年轻干部,印发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深入学习意见,召开经验交流会,推动普遍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评选青年学习标兵。

坚持深耕基层支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2.4万多个基层党组织、42万余名党员,这是宝贵的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工委成立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主抓基层组织建设。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各部门开展党支部建设状况大调研,选择349个党支部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举办3场“四强”党支部建设论坛,制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推动党小组真正发挥作用。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指导170个党组织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集中整治,巩固和深化“两个全覆盖”。

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严字当头,持续推动纠“四风”、转作风,党的十九大以来共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44起,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推进会,推动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警示教育,连续2年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连续3年对各部门机关纪委执纪审查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和考核评估,推动机关纪委强起来、硬起来,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成立党建督查室,对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推动各部门制定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开展新任机关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任职谈话,组织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种好党建“责任田”,不当“挂名书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务干部的重要要求,制定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的意见,严把“两委”书记人选关,指导各部门配强用好专兼职党务干部,提高党务干部能力素质。2019年,举办近30个党务干部培训班,培训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等3500余人。

我们深深体会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既要彻底解决“抓不抓”的问题,更要认真解决“实不实”“好不好”的问题。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才能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只有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抓纲带目、纲举目张;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才能找准定位、彰显作用;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下气力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等新老难题,才能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5期)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