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机关党建资料库>>习作共读>>书籍>>《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

《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四)

习近平: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 总开关” 问题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8年12月05日16:03
文字缩放:

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

(2013年1月5日)

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3月17日),《人民日报》2013年3月18日

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是不是好干部首先看这一条。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不相信马克思主义,不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上不合格,经不起风浪,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们党需要的好干部。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了“金刚不坏之身”,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6月28日),《党建研究》2013年第8期

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什么盛行?为什么不断有人沦为腐败分子甚至变节投敌,走向犯罪的深渊?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坚定。我常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6月28日),《党建研究》2013年第8期

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这么多年来,中央经常讲、反复提“两个务必”,围绕改进作风发了不少文件、采取了不少措施,但为什么背离“两个务必”,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那一套还有不小的市场?为什么还有些人对不正之风乐此不疲?我看,从主观上说,主要原因是一些同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没有解决好,对坚持“两个务必”既没有端正思想认识,也没有打牢思想基础。从客观上说,主要原因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在有些地方没有落到实处,在一些方面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

——《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2013年7月11日至12日)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优良传统、各个时期的先进典型,是引领我们打开真理之门的钥匙。学习越深,接受教育越多,就越能认识真理,越能坚强党性,越能提高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学习教育上,千万不能有差不多就行了的思想,而是要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通过学习教育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2013年7月11日至12日)

我们每一个人,包括我在内,都有一个不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活到老学到老,世界观改造永远没有完成时。要通过这次活动,把学习抓好。不要就事论事,就事论事一时可以解决问题,但不能长期解决问题。就事论事是一种功利主义,要么是把这次活动当作一项指标或任务,完成就行了,不从长计议;要么是走过场或是一阵风,敷衍了事,根本不去触及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上的根本性问题。

——《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2013年7月11日至12日)

通过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对查摆问题大有好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首先要发现问题,有问题发现不了、认识不到,就没有办法去解决。学习搞好了,思想认识提高了,衡量尺度就严格了,就敢于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了,这样一来,一些过去没有看清的问题可能就看清了,一些过去认为只是小事一桩的问题就可以看到其严重性并引起重视了。

——《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2013年7月11日至12日)

心正心灵,则业勤业精。思想上有更深刻、更高尚的理念,工作质量和效果就不一样。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就能够感同身受。把自己摆进去感受,就能更好了解老百姓满不满意、拥不拥护。老百姓强烈反对的,我们就不能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当然,如果感同身受都激不起对群众的感情,那就更有问题了。

——《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2013年7月11日至12日)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说到底,是与理想信念不坚定、不牢固联系在一起的。我常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了,防线就崩溃了。我们共产党人必须讲理想信念,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始终把思想防线筑得牢牢的,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2013年7月11日至12日)

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8月19日)

兰辉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忘我工作、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克己奉公、敢于担当的崇高品格,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更好发挥表率作用,不断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关于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的批示

(2013年9月22日),《人民日报》2013年9月24日

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有的领导干部为了捞资本、谋升迁,不惜动用人力物力财力,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领导干部任人唯亲、任人唯利,甚至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有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赃枉法,为自己和小团体谋取私利,甚至到了欲壑难填、蛇欲吞象的地步,其中的动因不就是一个“私”字吗?有人说,现在不要讲“大公无私”了,因为干部的合理合法利益也要承认,应该是“大公有私”。这是一个谬论!干部合理合法的利益当然要承认,也要保障,但这同私心、私利、私欲不是同一个概念,不能混为一谈。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诚心诚意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如果连这一点都不讲了,我们党还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吗?还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吗?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党的干部,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有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才能把群众装在心里,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

抓作风建设,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党对干部的要求。我说过,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古人说:“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作风问题,很多是因公私关系没有摆正产生的。作风问题有的看起来不大,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但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1月14日)

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必须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观点,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既解决认识提高问题,又解决行动自觉问题,使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落地稳、扎根深,落实到每个党员行动上,贯彻到治国理政实践中。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1月20日),《党建研究》2014年第2期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对共产党人来说,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精神上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四风”问题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出现动摇所致。“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必须毫不放松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点亮党员、干部心中的明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1月20日)《党建研究》2014年第2

思想上要严起来。“从善如登, 从恶如崩。”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要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防止思想滑坡。党员、干部一定要自我警省、自我约束、自我克制,把满足个人贪欲、一味追求个人享受视为祸害,自觉做到防微杜渐,努力避免摔大跤、栽跟头。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2014 年1 月20 日) , 《党建研究》2014年第2 期

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的答问

(2014年2月7日),《人民日报》2014年2月9日

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的讲

(2014年3月9日),《人民日报》2014年3月10日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五十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人民日报》2014年3月19日

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要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人民日报》2014年3月19日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

——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人民日报》2014年3月19日

一是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特别是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二是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三是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四是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

——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人民日报》2014年3月19日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