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机关党建资料库>>习作共读>>书籍>>《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摘发

干在实处之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8年12月05日15:53
文字缩放:

求“四真”、务“四实”

我们中国人有个传统,逢年过节都要写春联。正所谓:“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期间,我学习领会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讲话中关于坚持求真务实的重要论述,深入思考如何结合浙江实际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情之所至,忽发奇想,写了四副春联,权且作为我的一点学习心得,与同志们共勉互励。

这四副春联的横批都是“求真务实”。

第一副春联讲的是求真务实的深刻内涵,就是求什么真、务什么实的问题。上联是:求客观实际之真;下联是:务执政为民之实。

第二副春联讲的是求真务实的主要途径,就是怎么求真、怎么务实的问题。上联是:深化理论武装求真谛;下联是:深入调查研究重实际。

第三副春联讲的是求真务实的基本要求,就是如何做到求真、做到务实问题。上联是:狠抓工作落实动真格;下联是:加快浙江发展务实效。

第四副春联讲的是求真务实的根本目的,就是求真为了谁、务实为了谁的问题。上联是:高度关注民生系真情;下联是:坚持为民谋利出实招。

[摘自2004年1月29日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 学习会上的发言]

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准则。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我们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在正确对待群众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含糊。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真正了解广大人民群众在想什么、 盼什么,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主动地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想、解民 之所忧。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尤其要深入到困难多、群 众意见多、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分析矛盾、解决 问题,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正确认识国情和省情,按照国情和省情制定政策和开展工作,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依据。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还不高,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将长期存在。13亿人口是个大数字,我国经济总量世界排名第6位,但人均水平还很靠后。我省虽属沿海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处于相对领先地位,但我省发展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我们没有理由骄傲自满,更不能故步自封。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一定要坚持从基本国情和浙江省情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既增强工作的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住机遇加快浙江各项事业发展,又充分考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踏踏实实地艰苦创业,扎扎实实地推进发展。

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要求。我们党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 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了重大成果。这些成果深刻地体现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中,体现在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之中,体现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 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之中,体现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 届中央领导集体的科学决策和领导实践之中。我们要坚持用这些宝贵成 果教育党员干部,使大家在推进各项工作时,能够更好地把握规律性、 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避免交不必要的学费。当前, 特别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坚持办实事、务实效、求实 绩的政绩观,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人人可以成才、人才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的人才观,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群众观,努力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全面推进浙江的各项事业。

推进制度建设和创新,是坚持求真务实的体制保证。胡锦涛同志明确指出,坚持求真务实,不仅要从思想上强调,而且要从制度上落实, 以制度建设和创新来保证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我们要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联系群众制 度、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民主决策制度和各项公开办事制度,特别 是要认真执行并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要通过建立健全一整套科学合理的制度、标准和方法,形成科学评价体系,全面准确地评价干部的工作成绩,为正确识别和使用干部提供科学依据;按照德才兼备原则和干部的工作实绩选拔使用干部,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使勤政为民、求真务实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好大喜功、弄虚作假的干部受到批评和惩戒;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及时发现并坚决纠正违背求真务实精神的各种不正之风和错误做法,保证干部全面准确地贯彻党和国家 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保证领导干部对自己的决策和各项职务行为负责。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各项行之有效的制度,激励干部做到求真务实。要建立一套有效的组织机制,把那些默默无闻干工作、勤勤恳恳做事情、认认真真抓落实的干部提起来、用起来,努力形成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的良好风气。

[摘自2004年2月6日在省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说真话是水平,干实事是能力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倶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现在一些地方形式主义严重,浮躁风气盛行。有的干部作风飘浮,不深入实际,不了解实情,习惯于做表面文章,空喊口号,说大话套话,不干实事;有的地方平庸懒散的作风突出,不思进取,不敢创新,怕担风险、怕负责任,工作标准不高,工作要求不严;有的热衷于沽名钓誉,哗众取宠,应付上级,应付群众; 有的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按客观规律办事;有的报喜不报忧,掩盖矛盾和问题,以致酿成恶果。现在发生的一些严重的突发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工作不落实、不扎实、不切实。这 种风气如果不下大力气纠正,不仅会导致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无法落实, 而且必然会出乱子,甚至出大乱子。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党员干部的必备品质,从一定程度上讲,说真话就是水平,干实事就是能力。这也就是省委提出“干在实处”的本意所在。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时时处处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做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 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摘自2006年1月13日在省纪委第九次全会上的讲话]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必须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按照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谋划发展,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当 前,着眼长远,积极进取,量力而行,不搞主观臆断、违背客观规律的“拍脑袋”决策,不追求脱离实际的高指标和盲目攀比,不喊哗众取宠的空口号;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必须狠抓各项决策部署落实, 坚决杜绝抓而不紧、抓而不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弄虚作假的不良现象。必须模范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 本利益作为追求政绩的根本目的,把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创造政绩的基本内容,把重实效、求实绩作为实现政绩的根本途径,真正从思想上解决什么是政绩,为什么要创造政绩和怎样创造政绩的问题,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摘自2005年4月29日在省委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 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结束时的讲话]

重政绩须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出政绩须讲求科学,尊重规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紧紧抓住本世纪头20年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以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精神创造业绩,又要强化规律意识,老老实实按客观规律办事。毛泽东同志指出:“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我们所犯的错误,研究其发生的原因,都是由于我们离开了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主观地决定自己的工作方针。 这一点,应当引为全体同志的教训。”领导干部追求和创造政绩的实践, 应该是符合实际、遵循规律的实践。为此,必须学会运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看问题,努力在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把握内情、了解外情上下功夫,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所急,贯注于科学决策、科学规划、科学发展的领导工作实践中,真正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一致起来。在研究方针政策、推出改革举措时,应深入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充分考虑社会影响和社会承受程度;在决定重大立项、推进重 点建设时,应审慎考察市场前景、资金来源、技术条件和人才状况。那种违反客观规律的“新官上任三把火”,那种乱铺摊子、乱上项目、蛮干乱干的“政绩”,只能是急功近利的“政绩”、不切实际的“政绩”、 违反规律的“政绩”,结果往往事与愿违,甚至劳民伤财,造成“上届班子的政绩、下届班子的包袱”。

[摘自2004年9月7日在省委党校2004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下访是考验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大考场

下访接待群众是考验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大考场,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各级领 导干部都要从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领导下访接待群众 工作的重要性,长期坚持,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把领导下访活动作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和落实先进性教育整改措施的一个有效 途径和有利契机,努力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方式方法上再完善,工作作风上再转变,切实解决好当前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信访热点、难点问题,使群众带着问题而来,怀着满意而归,真正把服务人民群众的目 标要求落到实处。

[摘自2005年8月15日在德清县下访接待群众结束时的讲话]

领导下访,是新时期开展群众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是信访工作的一种新探索和新思路,也是从源头做好信访工作的一项有力措施。我提出了三句话的总要求,即:做好领导下访接待群众工作,重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贵在健全制度、长期坚持,难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我们要在现有基础上,紧密结合浙江实际,继续积极探索,全面推行,不断创新,把认识的升华见诸于具体的行动,把有效的做法总结为成功的经验,把实践的成果确立为规范的制度,一级带着一级抓下去,一年 接着一年干下去,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一要端正态度。“群众利益无小事,首先讲的是对群众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就是对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 衡量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最基本的标准就是看你为人民群众做了多少好事,办了多少实事,解了多少难题。来访的群众绝大多数是通情达理的。从昨天我接待的情况看,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都涉及切身利益,许多是改革发展过程中必须解决好的问题。对此,我们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把领导干部下访,作为从源头上解决信访问题的有力抓 手,怀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认真做好下访工作。

二要广泛宣传。信访问题宜疏不宜堵,宜顺不宜激,宜散不宜聚, 宜解不宜积。领导下访一定要让广大群众知情,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引导群众从大局高度认识和处理问题。这就要充分发挥我 们党善于宣传和组织群众的政治优势,加强宣传教育,开展群众工作,有的放矢地向群众讲清基本道理,以更好地求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广泛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和有关政策,广泛宣传有关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党委、政府推进改革与发展和为民办事的具体举措,广泛宣传维护改 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意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搞通了,认识提高了,群众的信访问题也就容易解决了。

三要健全制度。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将领导下访接待群众工作,列入党政领导的日常活动安排,统一协调,抓好落实。这次回去后,省委办公厅要会同有关部门,迅速排出近期所有省级领导干部下访 接待群众的具体计划,以省级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开展下访,接待群众。各地要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地开展这项工作,尽快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制度。省、市、县(市、 区)、乡镇要抓紧完善和规范领导下访的工作程序和规定,特别是要把制定完善领导干部下访制度,与规范和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有机结合起来。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信访,带头搞下访,主动开展群众工作,积极化解矛盾和问题。

四要注重实效。领导干部下访关键是为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如果下访一趟,实际问题什么都没解决,只是搞形式,做表面文章,反而会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甚至引发更多的越级上访。衡量下访工作成 效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去京来省的上访量降下来。对此,一定要上下共同努力,积极疏导,主动工作,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当地。对下访接访的问题要实行包案办理,按照“谁下访,谁接待,谁负责处理”的原则做好工作。领导干部下访群众,各级机关部门要密切协作,主动配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场研究和“会审”,该由哪个部门办的事,那个部门就要迅速办理,不能推诿;对涉及几个部门的问题,下访的领导要有明确的意见和态度,亲自协调和督促,及时处理,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及时反馈办理结果。通过各方面的努力,确保信访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五要加强督查。各级党委、政府要建立督促检查制度,主要领导要亲自检查这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对不认真接待群众,或只接待不解决问题的不良现象,要通报批评,纳入对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各地要对领导下访接待群众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年度考核,纳入到当地信访工作的考核之中。凡领导下访制度坚持不好的,信访工作不能评先进。对只接待不解决问题而导致越级集体上访,造成很坏影响的人和单位,要追究有 关领导的责任。对那些因工作失职,无视群众疾苦,激化矛盾,给社会 稳定造成不良影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要依照党纪国法认真追究, 严肃处理。

[摘自2003年9月19日在浦江县、兰溪市调研时的讲话]

我省自2003年实施领导下访制度以来,各级领导干部纷纷下访接待群众,解决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力推动了全省信访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信访工作。实践证明,我省开展的领导干部下访接待群众活动是十分有效的,不仅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也引起了兄弟省区市的关注,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充分肯定。其成效尤其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从源头上减少了信访问题的产生。领导下访中,向来访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帮助群众解惑释疑,减少了因政策不熟悉、不理解而引发信访问题。同时,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最大程度地集中民智,更好地推进了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从决策上 把好了社会矛盾的产生关。

二是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这项制度促使领导干部转变作 风,深入基层,面对面地开展群众工作,实打实地解决信访问题,拉近 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畅达了干部与群众的交流,使干部增进对群众的 感情,也使群众更加信任干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三是有效地维护了群众利益。领导下访能够及时协调或会同有关方面协商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基层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的情况,从中分析问题、总结经验,并及时给予指导帮助和督促纠正,以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这样就更好地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摘自2005年8月15日在德清县下访接待群众结束时的讲话]

实践证明,领导干部下访不仅有利于检查指导基层工作,还有利于促进基层工作的开展与落实;不仅有利于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还有利于培养干部执政为民的思想作风;不仅有利于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还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仅有利于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有利于培养干部把握全局、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这是一项一举多得的有益创举。这一做法,已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国家信访局也到我省作了调研,准备在全国推广。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探索研究,不断深化这项工作,切实把这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做实、做细、做好。

一是思想认识上要再深化。要充分认识到,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主动下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每个领导干部对此都有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的责任,就是向人民负责,为群众解难。既然群众有信访诉求,我们就应该扑下身子去解决,千方百计为其排忧解难,切实履行“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庄严承诺。我们历来强调,解决信访问题应该按级负责,严格落实责任制。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又是解决信访反映问 题的关键。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广大基层干部长期处于一线工作,为人民群众解决了大量的实际问题。在信访工作中,基层干部应该把好第一道岗。但同时也不可否认,现在确实有相当部分基层干部,或是思想方法不当,或是掌握政策不够,或是工作本领不强,或是自身作风不正,没有能力解决有些群众的来信来访问题。这就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身入心入,亲自讲政策、教方法,作示范、抓督查,以自身的传帮带,来指导基层工作,推进责任落实,带领基层干部共同处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促进把这些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否则,源头发生的问题不能在源头得到切实解决,就必然会酿成越级访、重复访、群体访和异常访等问题。这是一个已被当前严峻的信访形势所证实的最基本的道理。对于这个道理,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思想上不断深化认识。

二是方式方法上要再深化。要把领导下访与常年接访、定期约访和批阅信访件等有机结合起来,把敞开式下访与专题约访或调研有机结合起来。也就是说除了事先公告、敞开接待形式外,也可选择一些涉及全省性的问题进行约访或调研,然后出台政策,或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 对不完善的政策进行修改调整,推动成批性问题的解决,以减少群体性上访问题;也可就一些当地解决不了的跨地区、跨部门的信访案件进行协调;也可以分类指导,根据当地情况选出一两个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约访。具体哪种形式好,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而定,目的是要提高接访的 。

三是工作作风上要再深化。信访工作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杜绝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的现象。从省信访局今年3月份进行督查的情况看,各地还有少部分信访件没有办结,群众的满意率还不是很高。究其原因,除了由于部分群众提出过高要求或个别人无理要求造成的问题无法解决,或限于现行政策无法解决外,也有的是由于责任单位调处不到位所致。因此,深化领导下访,必须注重实效,着力在解决问题,提高接访质量上下功夫。对领导下访接待的信访件,要加大交办督办力度,加大协调力度,加大包案化解力度,对其中一些涉及成批性的信访问题,有关部门要及时调查研究,提出治本之策,努力在切实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真正化解矛盾上做文章。

[摘自2004年9月9日在临安市下访接待群众情况碰头会上的讲话]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