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0年第5期

为建设党的新闻舆论阵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王一彪
2020年06月05日08:38
文字缩放:

2019年,人民日报社机关党的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指示和工委各项部署,认真落实报社编委会具体要求,扎实有效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为推动党报宣传和报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党中央机关报作用提供了有力保证。

紧紧围绕创建模范机关,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个表率”

报社编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创建模范机关,引导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个表率”。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25”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重大主题先后9次进行集体学习研讨。认真落实工委要求,在报社所有直属部门和单位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召开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座谈会,围绕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主题深入开展学习交流;用好金台读书会、青年讲堂等传统学习载体,创办新时代读书会、政文研习社等兴趣小组,建好侠客岛、学习小组等网上阵地,把更多青年吸引到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中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办好用好《社内生活》报、闭路电视节目、“金台新声”微信公号等阵地,在全社形成理论学习热潮。通过深入理论学习和严肃政治历练,报社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原则,在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活动报道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中,很好地贯彻了“领会深、把握稳”的嘱托要求,在浓墨重彩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中展现了政治担当,在开展对美以及涉疆、涉港、涉藏、涉台等舆论斗争中经受了政治洗礼,在办好《人民日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中提升了政治能力。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激发对党忠诚、使命担当,推动党报宣传和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报社编委会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带头学习调研,连续5天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召开37场次座谈会,撰写11份调研报告。社长李宝善以《坚守党报初心 勇担时代使命 始终当好新闻舆论战线排头兵》为题讲党课,总编辑庹震和其他编委会成员分别在分管部门讲党课。连续举办3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力’”培训班,对社内11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和采编人员进行轮训。通过向有关部委和各省区市发函、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社内外意见。编委会带头检视查摆问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聚焦8个方面突出问题和报社梳理的59条问题清单,狠抓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工作,在社内公开通报进展情况,并利用“回头看”推动问题整改结账销账,干部职工满意率达92.3%。通过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特别是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报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激发干事热情,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人民日报办得更好”为第一职责,认真总结改版以来的工作,完善版式规范和相关机制流程,报纸版面不断有新气象,全媒体传播效果不断有新提升。

认真贯彻支部工作条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大力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专门进行《条例》宣讲解读。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普查,成立课题组对不同类型的党支部进行调研分析。全年调整基层党组织26个,及时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坚持把开展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设立“政治学习日”“党员活动日”“书记谈心日”,通过集体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设立党员示范岗等多种方式,及时校准“政治生物钟”。根据普查调研发现的问题,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调整后进党支部领导班子,通报个别党支部工作不规范问题,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诫勉谈话,推进党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

实现社内监督全覆盖,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工作力度,推动报社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完善报社纪检监察体系,调剂社内编制增设3个监督检查室,选调19名同志充实纪检监察岗位,使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由原来8人增加至27人,通过合理设置与分工,实现社内监督全覆盖。扎实开展政治巡视,年内对13家国内分社和2家内设机构进行常规巡视;着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抓好巡视联动整改,全年督促综合管理部门和被巡视单位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129项、处理违规违纪人员14名,坚决纠正违规报销、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办报环境。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警示录、观看警示片,通报身边违法违纪问题,以鲜活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日常监督,对拟提拔调动、评定职称、评优评先人员进行廉政审核;做到举报必查、问题必核、违纪必纠,一体推进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2020年,人民日报社将按照党中央指示和工委要求,特别是这次会议各项部署,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牵引,以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继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建强基层党组织,强化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推动报社党建工作取得新成绩。

(来源:《旗帜》2020年第5期,作者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机关党委书记)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