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0年第5期

建设坚强有力担当作为的领导班子

邓金玉
2020年06月10日09:31
文字缩放: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广西改革发展把关定向、精准指导。三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建设坚强有力领导班子,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强领导集体。

2019年12月13日,广西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系列讲座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作专题报告。全区开设96个分会场,约1.2万名机关干部聆听报告。

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关键。我们坚持从思想政治建设上深度着力,突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政治品德修养,加强党性锤炼,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的领导班子。

强化理论武装。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广西机关党建在线服务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载体,健全学习积分考核等制度,推动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示范作用,建立区直机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室,组织51个区直单位挂牌联学,深入开展学习交流,促使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抓深抓细抓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协助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出台广西机关党建历史上的第一个党内规范性文件《关于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积极承办全国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会,主动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各地机关工委学习思想政治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推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持续走深走实。

加强党性锤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利用广西作为百色起义、龙州起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等重大战役发生地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光荣传统,举行重走长征路系列活动,组织赴韦拔群李明瑞革命烈士纪念馆、自治区档案馆等地开展党性教育专题培训,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加强领导干部党性锤炼和政治历练。组织开展向张富清、黄大年、黄文秀同志等先进典型学习教育活动,引导领导班子成员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在投身广西改革发展生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

坚持把提高专业化水平贯穿领导班子建设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领导工作,提高专业化水平很重要。我们坚持把提高专业化水平作为新时代加强领导能力建设的核心内容,大力推动领导班子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专业能力。

创新学习方式促提升。聚焦提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业素养,开展“行动学习拓展行动”,举办“行动学习法”进党支部培训班。组织50名区直、中直单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30名党支部书记,围绕提升支部“组织力”、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等问题开展“头脑风暴”,将“行动学习法”带出课堂、引进支部、融入日常,着力提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机关党建服务发展能力。运用“团队学习-分享经验-集体研讨-实际行动”的科学方法,推动机关领导干部在勤学苦干、多思善悟中成为行家里手。

打造学习平台促提升。围绕提升领导干部的专业能力,打造“广西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系列讲座”学习品牌升级版,以视频会议方式把会场由1个拓展到100多个,听讲座的领导干部由最初每期360多人扩大到4万多人。目前,系列讲座已举办117期,近百万人次参加,仅2019年就有自治区领导77人次出席,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累计10万人次参加,成为广西各级领导干部开阔眼界的平台、提升思维的窗口。

加强实践锻炼促提升。严格落实每季调研督导计划,组织领导干部每年深入50余个单位基层党组织实地督促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连续7年组织开展春节回乡调研活动,组织区直机关党员干部聚焦事关广西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得到自治区主要领导肯定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坚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根本工作原则和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各级领导班子的根本工作原则和工作方法。我们坚持把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检验领导班子有效运转的重要途径,突出讲政治讲担当讲团结,在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上下功夫。

着力夯实思想基础。坚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研读《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我们党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历史经验,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等重大政策措施。这让领导干部熟悉和掌握了民主集中制的基本理论、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树立了民主观念,培养了民主作风,掌握了民主方法。

着力完善制度规范。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及有关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员党性教育等各项制度。建立健全领导班子科学决策程序,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领导班子务虚研究制度,不断提升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规范化水平。在选人用人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完善《常规工作模块化管理手册》《定岗定责工作手册》,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听取所在党支部的意见,切实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满意度。

着力压紧压实责任。创新建立区直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考评机制,推动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测评工作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同步开展。每年对党组(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建立与巡视(巡察)部门的成果共享机制,对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情况、提升组织力情况、在选人用人中发挥日常监督作用情况等开展督促检查,确保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来源:《旗帜》2020年第5期,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