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0年第3期

新时代机关党建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

2020年06月30日07:24
文字缩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巩固执政党的执政地位、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对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2019年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对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科学回答了机关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构筑了机关党的建设的“四梁八柱”,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

一、使命任务——明确指导思想、基本要求,提出主要任务、总体目标,为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所谓使命任务,就是指机关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主要任务和总体目标。机关党的建设应该具有什么样的使命和任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高度关注、深思熟虑的重大问题。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讲话明确提出了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并立足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强调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段重要论述,可以得出机关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要求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要任务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总体目标即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努力做到“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

综上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提出的这一使命任务,对各级党政机关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是新时代对机关党的建设总体部署的分层展开,是指导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为我们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展现新作为,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重点方向。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机关党的建设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特殊重要的地位,充分认识其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把机关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采取务实措施,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政治统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2018年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又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业务机关。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本质特征。讲政治,必然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机关党的建设中,党的政治建设是统领、是核心、是灵魂、是根基,在机关党的建设中起关键性、中坚性和全局性作用,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因此,加强机关政治建设,首要的就是要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要首先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偏了”。只有牢牢把握这一要求,才能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要在思想上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并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阐明了党政机关的政治属性,指明了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彰显了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全局中的统领地位和作用。

三、职责定位——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这是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基本原理,更是我们党的建设的一条根本经验。紧密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服务,是机关党的建设全部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同时也是衡量机关党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围绕中心,必须找准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切入点

把握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关键要将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现实中,机关党建工作确实存在对中心任务把握不准、对主要业务了解不深、找不准切入点或抓不住突破口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这为我们解决机关党的建设“两张皮”问题提供了科学的指导和明确的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清大局、关注大局、研究大局,把服务中心工作作为根本要求贯穿于机关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等基本职责渗透到业务工作中去,将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

建设队伍,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治国理政,关键在人。毛泽东同志曾明确强调“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与其他领域相比,各级机关中的工作人员中,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集中,不论是全面从严治党还是机关党的建设,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既是严肃的政治问题,也是行之有效的领导方法。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尤其是党支部书记在建设队伍中的重要作用,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高素质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为更好地完成中心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服务群众,必须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

中国共产党是根植于人民群众的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坚持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工作方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服务群众是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深入论述,如,“群众工作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我们党靠群众工作起家,同样要靠群众工作实现长期执政”,“无论作决策还是抓工作、促落实,都要体现宗旨意识、人民立场,都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这些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科学运用和创新,为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指明了方向。要坚持和用好服务群众这条机关党建的主要原则和重要经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一线,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从基层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促进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

四、重点部署——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正风肃纪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既有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顶层设计”,又有具体举措,是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的行动指南。

明确深化理论武装是基本要求

“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对理论学习提出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的要求,这对机关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期望。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党支部为基础,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着力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指明提升组织力是夯实组织基础的重点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这为我们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开出了管用良方。特别是关于“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思路,对夯实组织基础、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起重要推动作用。

指出推进正风肃纪是建设风清气正政治机关的重要抓手

“机关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党中央形象,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机关地位重要,领导干部集中,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对全党全社会具有放大效应和标杆作用。强化正风肃纪,以群众所思所需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以群众所恶所怨为整改的着力点,特别是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认真排查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从眼前问题抓起,从群众身边做起,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加强纪律教育,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实际行动确保机关风清气正。

五、原则方法——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机关党的建设特点和规律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作出批示、提出要求。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出问题危害很大,属心腹之患而非皮癣之忧,小毛病不治久而久之也可能引起中风、心梗,必须采取有力举措加以解决。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要突出问题意识,尤其在机关作风建设中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靶向治疗”,认真理账、明码结账,专项治理、精准发力,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机关作风转变的成效。

坚持和用好机关党的建设原则和经验

全面提高新时代机关党建质量,要继承和发扬党的十八大以来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的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出了机关党的建设6条重要经验,这6条经验就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基本原则。一是政治原则: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打造鲜明的政治机关。二是思想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根本,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融合原则:以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为突破点,把握机关党建目标定位,把机关党建质量体现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中。四是组织原则:以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抓手,坚持重心下移,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五是创新原则:以与时俱进和改革创新为动力支撑,大胆探索,总结经验,使机关党建永葆生机活力。六是保障原则:以制度建设和责任制为基本保证,牵住机关党建责任制“牛鼻子”,抓住“关键少数”,凝聚起做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强大合力。

把握机关党的建设特点和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其特点和规律,要处理好“共性与个性、党建与业务、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建章立制与落地见效、继承与创新”等关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要坚持“五个统一”: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既把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的总体要求与机关党建的个性特征相协调、相统一,又善于把新时代党建重大要求转化为机关党建的思路和举措;坚持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的统一,即找准结合点,把握关键点,做到部署上相互配合、实施中相互促进;坚持目标牵引与问题导向的统一,即坚持以“三个着力”“一个全面”为重点,做到“三个表率”和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解决好机关党的建设中“灯下黑”“两张皮”等突出问题;坚持健全制度与抓好落实的统一,就是要在机关党建实践中健全和完善党的各项制度、规定、措施和办法,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抓好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坚持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的统一,就是既要总结研究已有的提高党建质量的做法和经验,也要把握机关党建的时代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征,创新方法途径、探索新载体新路数。

六、根本保障——坚持完善制度、落实责任,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加强机关党的制度建设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可靠保证

有了制度建设,机关党的各方面建设才有坚实的基础,机关党建工作才能由“虚”变“实”,实现标准化、规范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实践中把中央要求、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确保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制度法规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制定很重要,制度执行更重要。要下大力气建制度、立规矩,更要下大力气抓落实、抓执行,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要加强督促检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问题突出的,要敢于亮黄牌、掏红牌,从而形成制度法规执行的强大推动力。

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落实机关党建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要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推动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一是明确各级机关工委的主要职责,统一领导所属机关党的工作,指导督促各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二是明确由谁来负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领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三是明确机关党委职责任务,机关党委作为部门机关党建工作专责机构,在机关工委统一领导、部门党组(党委)具体领导和管理下,负责组织推动本部门机关党建任务落实。四是明确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关键力量,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并把他们培养成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总之,牵住机关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必须完善督促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落实的机制,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切实加强对机关党的建设的领导,形成党组(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3期)

( 编辑:冯爱龄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