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0年第2期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打头阵、作先锋

2020年06月30日07:09
文字缩放:

这是一场事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战役,这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提供了重要遵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打头阵、作先锋,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战场上高高飘扬。

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从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疫情防控重大考验中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对党忠诚。

要强化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的思想。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证。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自觉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主动融入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治理网络,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把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动员起来,把广大群众凝聚起来,在着力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加快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等各条战线、各个战场上走在前、作表率,切实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要以过硬的作风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防控疫情,就是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必须雷厉风行、真抓实干,来不得半点马虎。要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部门各单位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对照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及时消除防控部署落实中的堵点、防控网络中的盲点、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要坚持党建引领,层层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战斗状态,密切跟踪防控形势的新变化、及时分析面临的新情况、迅速处置产生的新问题,不断提高防控的效率和执行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敌。要坚决防止浮在面上、不察实情,坚决防止以文件落实文件、不解决实际问题,坚决防止推诿扯皮、贻误战机,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2期)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