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机关党建研究》杂志>>2020年第1期

黄晓薇: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黄晓薇
2020年06月30日11:38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必将引领“中国之治”不断迈向更高境界,同时也为新时代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创新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前景。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握新部署新要求,更好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引导广大妇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参与者和奋力推动者。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全会对新时代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

全会通过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国家治理的高度,对人民团体和群团工作、对妇女事业和妇女发展、对家庭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制度安排。比如,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部分,提出完善党领导人民团体制度;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民团体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等。在坚持和完善其他制度体系部分,提出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歧视,营造公平就业制度环境;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统筹协调党、人大、政府、政协、军队、地方、人民团体等的对外交往等。

从坚持党的领导到推进人民团体自身建设和改革,从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到解决涉及妇女儿童的重点难点问题,从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到把工作做进千家万户,从基层社会治理到开展对外交往,在党的重要文件中对人民团体和群团工作、对妇女事业和妇女发展、对家庭工作的部署,涉及面之广、内容之丰、笔墨之多、分量之重前所未有。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着眼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着眼共建共享更加美好生活、着眼推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的战略性制度安排,饱含对亿万妇女的亲切关怀,充满深沉的家国情怀,顺应全体人民的共同期盼,为新时代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学习领会这些新部署新要求,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新时代妇女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最鲜明的本质特征、最根本的政治保证,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妇女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党的意志和主张具体而深入地落实到广大妇女中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确保妇女工作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和目标,彰显了中国特色主义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必须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妇女发展实际出发,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工作机制,为妇女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必须深耕细作、综合施策,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各项工作,凝聚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正能量,夯实国家治理的基石;妇联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必须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筑牢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当好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得力助手,为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发挥应有作用。

二、立足职能定位,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2018年11月2日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多做扶贫帮困的工作,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多做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凝聚人心的工作,通过强化引领、有效服务、广泛联系,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具体实践。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广大妇女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引领内容上,始终高举新时代的思想旗帜,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妇女群众心里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制度自信教育,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故事,讲好在党的领导下妇女发展和家庭幸福的故事,讲好新中国70年、改革开放40年涌现的先进妇女典型的精彩故事。在工作载体上,大力开展“巾帼心向党?奋进新时代”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让“百千万巾帼大宣讲”走进城乡社区、广场楼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扩大三八红旗手等妇女先进典型基层巡讲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利用妇联系统红色资源打造一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在方式方法上,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妇联各项工作之中,坚持理论引领、活动引领、典型引领、网上引领、服务引领相结合,在分众化、互动化上多做文章,增强说服力、有效性、精准度,筑牢广大妇女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积极拓展平台渠道,调动妇女参与国家治理的积极性。拓展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平台渠道,充分发挥各级党代会女代表、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的作用,配合组织部门做好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履行好妇联组织代表妇女参与法律政策制定、参与协商民主等职责,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妇女事业献计出力。拓展妇女参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平台渠道,深化“巾帼脱贫行动”,广泛开展“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活动,不让一个贫困妇女在小康路上掉队;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大力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引导农村妇女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参与“美丽家园”建设,推进移风易俗;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加大对双创女性的金融支持和对女性带头人的扶持力度;深化“争创文明岗、建功新时代”活动,引导妇女在参与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实施国家重大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展现巾帼新作为。拓展妇女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台渠道,发挥妇女议事会、巾帼志愿服务队、女性社会组织等的作用,引导妇女积极参与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贡献力量。

创新开展家庭工作,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自觉肩负起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把加强对家庭的团结引领与满足家庭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结合起来,把发挥妇女独特作用与帮助妇女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结合起来,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围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用好“五好家庭”的评选表彰机制,完善“最美家庭”常态化寻找机制,推广好家风信用贷等典型家庭激励机制,大力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围绕立德树人,推进家庭教育立法进程,强化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的功能,推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围绕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大力推进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开展“健康中国——母亲行动”,完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在促进解决党中央重视的“一老一小”等问题中发挥独特作用。实施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发动广大妇女行动起来,带动家人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一起为改善生活环境努力,一起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扛起依法维权大旗,推动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健全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推动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并将性别视角贯穿法规政策制定实施和监测评估全过程。健全维权与维稳相统一的工作机制,发挥妇联信访窗口、12338维权热线、妇女儿童维权站等作用,畅通了解妇情民意以及妇女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构筑触觉灵敏、应对有力、服务到位的维权工作体系。健全特殊困境妇女儿童关爱帮扶机制,推进关爱服务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和困境儿童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妇女儿童公益项目,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健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教育机制,推动国策教育进党校、进课堂、进基层、进媒体,弘扬以平等、尊重为核心的先进性别文化,为男女和谐发展、妇女全面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持续深化妇联改革,在党的群团工作新格局中不断焕发生机活力。推动完善党建带妇建工作机制,推动妇联组织建设纳入同级党组织建设总体布局,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带组织、带队伍、带工作、带服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织密建强妇联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妇联工作活力,进一步凝聚广大妇女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紧跟党走的强大力量。健全联系广泛、服务妇女的基层组织体系,启动实施“县级妇联改革破难行动”,用改革的思路破解县级妇联力量薄弱、资源有限、带动基层不够等难题,大力推进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媒体行业灵活多样建妇联组织,积极探索基层妇联执委学习培训、履职管理、发挥作用的有效机制,促进“妇女之家”向新领域拓展、向下延伸。创新互联网时代妇女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妇联系统全媒体融合发展,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善于运用网络及新媒体直接联系妇女群众、问需问计问策妇女群众,并通过线上线下贯通互动,更广泛凝聚妇女的思想共识,更好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三、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为妇联组织服务国家治理提供有力保障

党建强,妇建才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妇联组织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履行党赋予的使命任务,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工作的根本保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妇联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妇女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践行“两个维护”抓党建。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妇联党员干部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党有号召、妇联就有行动。

夯实基层基础抓党建。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实党支部和党小组工作,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党支部活动方式创新,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对妇联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妇联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在严肃认真的政治生活中锻造政治灵魂,在生动活泼的支部活动中锤炼党性,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推进正风肃纪抓党建。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坚持不懈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落实,继续下大力气解决“四风”“四化”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大内部巡视工作力度。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真正起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作用。

创新方式方法抓党建。增强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在坚持好传统好作风的同时,探索运用开放式、互动式、体验式的方式方法,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其中,使党建工作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增强党建工作的亲和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用真理引导党员思想、用真情温暖党员心灵、用真心服务党员所需,把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落实在日常,体现在细微之处,贯穿于政治思想、精神情感、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真正把工作做到党员干部的心坎里。

融入业务工作抓党建。研究谋划党建工作时,不仅要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党建方面的新部署新要求,而且要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妇联工作的最新要求,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使妇联党建工作与整体工作合拍合节、相互促进。面向妇联系统部署工作、面向广大妇女和家庭开展活动时,妇联机关的党员干部要带头参与、作出表率,如全国妇联近年来开展的“学身边先进·做合格党员”“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建功新时代·岗位作贡献”“倡文明家风?建和谐机关”等活动,就是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带头发挥“两个独特作用”的很好载体,起到为事业发展加油鼓劲、凝心聚力的作用。继续做好党建工作测评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严格考核问责,推动两手抓、两手硬。总之,要从思想认识、方法路径、制度机制上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紧密联系的有效办法,形成融合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作者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期)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