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工作动态

财政部以推动青年干部下基层调研为切入 全面加强青年干部培养

2020年07月08日15:59
文字缩放:

财政部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立足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为党和国家培养财经人才的大局,把青年工作放在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全局中谋划推进。近年来,财政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通过建章立制、打造品牌活动、创新方式方法,将青年干部走基层、接地气机制化、常态化,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促进青年干部成长,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建立“财青8+”调研机制,实现青年干部基层调研全覆盖、常态化

鼓励引导青年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一直是财政部青年工作的重要内容。2018年,财政部建立了“财青8+”调研机制,即鼓励青年干部在8小时工作时间及之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节假日、返乡探亲等多种时机开展调研,形成调研的全覆盖。

“财青8+”调研机制推出后,得到了财政部党组、机关党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上级党团组织的高度关注。财政部各级党组织大力支持,广大青年干部积极响应,把落实“财青8+”调研机制、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实践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推进青年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载体。青年干部利用多种时机,不仅深入基层感受民情民意,也将来自一线的真实情况提炼总结、理性分析,形成了丰富的调研成果,在调研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提升能力水平,为推进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和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提供有力支持和坚实保障。

二、抓好两个重要时点,形成品牌活动的良好示范带动效应

财政部在组织青年干部深入基层调研中,抓好重要时点,树立品牌意识,深入推进“根在基层”和“春节回乡”两项重点调研活动,发挥了规模性活动的示范带动作用。

每年6-10月,财政部青年干部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结合财政业务实际,成立调研团赴全国各地,深入基层开展实践调研,积极提出政策建议,助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每年来自部内各单位的十几个调研团200多名青年干部,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产业园区、中小企业等,体察百姓优乐甘苦,在了解国情民情、接受教育的同时,也为完善相关政策积极建言献策。调研中,调研团还注重吸收地方监管局和财政系统的青年一同参与,既便于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又能从不同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同时,财政部青年干部每年利用春节假期开展回乡调研,通过走亲访友等形式,了解身边人、身边事,收集真实情况,反映真实诉求,掌握第一手资料。2020年春节期间,财政部青年干部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积极创新方法,围绕疫情防控、减税降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教育事业、医疗卫生、中小微企业发展、社会保障等主题,通过电话、微信、网上问卷调查等方式,听真话、实话、心里话,并认真进行了思考升华,形成200多篇调研报告,体现出财政青年转作风、促改革的实践探索,也饱含了情系民生、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在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成果评选中,财政部青年的调研作品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奖作品数量位列第一名,财政部机关党委还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三、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建立全方位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系统机制

在推动青年干部开展基层调研的同时,财政部积极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调研对促进青年干部理论与实践结合、服务中心工作、锻炼干部队伍的作用,以调研为切入点全方面提升青年工作成效。

一是及时开展调研作品宣传交流。为及时发挥调研成果作用,财政部利用“财政青年”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刊登青年优秀调研作品。《中国财政》杂志每年出一期专刊刊发部分优秀作品,《中国财经报》开设“财青8+基层行”专栏,对调研活动进行跟踪报道。2019年部分青年优秀调研作品还被《人民网》和《旗帜》杂志刊发,进一步扩大了调研成果宣传运用范围。

二是加强调研成果在业务工作中的实践运用。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部青年干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调研中聚焦国家治理水平提升,透过一件件鲜活的事例,深入思考提出了意见建议,对于完善制度顶层设计和提高执行效果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青年作品根据调研主题进行分类,选取部分代表作品汇编成册,并摘取作品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典型案例和意见建议印制成摘编,供相关单位参考使用,为业务工作提供支持。

三是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对于青年干部形成的调研作品,财政部每年开展年度“财青8+”调研成果评选,对获奖作者和先进组织单位进行表彰宣传,引导青年干部向榜样看齐、向榜样学习。此外,还把邀请获奖青年介绍调研经验、交流分享体会作为主题团日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营造良好氛围,提高青年干部参与调研的积极性,推动调研活动可持续、高水平开展。

四是以调研为抓手完善青年工作相关机制。围绕调研活动,财政部进一步完善青年工作机制,包括建立“三个一”交流制度,鼓励青年干部交流调研思考体会,为推进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建立财政部青年学习导师制度,邀请部内司局级干部担任青年学习导师,帮助青年同志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调研能力,发挥“传帮带”作用,搭建青年同志和领导干部沟通交流的桥梁;完善机关团委密切联系青年机制,近距离、多方面听取青年干部对调研活动及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青年工作质量。

通过组织青年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引导青年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调研中察民情、访民意、转作风、促改革,实现了四个方面目标:

一是促进了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推进青年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让青年干部在学思践悟、学深悟透、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深化对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理解领会,强化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是推动了中心业务工作。青年干部在下基层调研中,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做到了“三个结合”:与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与完善财政政策措施结合、与自身岗位工作结合。青年干部通过在一线摸实情、访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完善政策,对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是密切了群众关系。青年干部深入乡村、企业、社区、工厂车间等一线,近距离倾听民情民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解群众难处,拜群众为师,不仅了解了真实详情,也转变了作风,展示了青年干部良好形象,增进了与群众的朴素感情。

四是推进了青年干部成长。青年干部基层一线去锻炼,接地气、经风雨、见世面,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通过调研,促使青年干部深入研究一个领域的工作,增强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本领,练就一双慧眼。近年来,财政部很多青年干部通过调研提升了素质,展示了自己,调研活动也成为党组织发现优秀青年干部的重要渠道。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