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工作动态

坚守初心使命 聚焦主责主业——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积极开展青年理论学习

2020年08月26日09:17
文字缩放: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青年学习小组紧紧围绕青少年教育培养职责使命,充分调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突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着力提升学习的制度化和实效性,发挥青年干部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一、强化政治责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干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中心党委制定并下发《关于开展青年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措施》,对青年学习小组理论学习提出制度性、规范性要求。中心两委委员、各支部书记担任青年学习小组辅导员,加强对年轻干部学习的指导。二是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促使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中心青年学习小组制定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全年学习总体要求、学习内容、学习形式等,通过制度规范,促进年轻干部理论学习的持续性。三是强化激励引导,推动理论学习见实效。2019年以来,青年学习小组已通过党建工作简报及官方微信平台的方式陆续刊发70余名青年干部的优秀学习心得,选树20名理论学习标兵,以榜样力量不断强化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的主动性。

二、丰富学习形式,推动年轻干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一是注重发挥团干部作用,实现团干部带头学。持续开展“晨读午讲”活动,团干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进行微团课主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青年干部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注重抓好重要时间节点,与业务关联单位联学共建。着眼于更好的理解和传承宋庆龄精神,在宋庆龄先生诞辰纪念日,中心青年学小组与宋庆龄故居青年学习小组开展了“学伟人精神,担时代使命”联学活动;着眼于更好地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国两制”的重要论述,在澳门回归20周年之际,与港澳办机关团委组织开展“坚定一国两制制度自信”青年干部联学活动;着眼于传承五四精神,在五四百年时,中心青年学习小组邀请6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团组织开展“五四青年干部短剧展演主题活动”,通过短剧形式展现各部门青年干部岗位建功立业青春风采,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时代旋律。着眼于学习青年医护人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无私奉献精神,中心青年学习小组与北大医院团委开展联学,带领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青年党员的回信精神,以榜样的力量引领青年成长。

三是坚持“停工不停学”,充分发挥青年学习小组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积极作用。今年疫情期间,青年学习小组按照党委要求,坚守青少年教育职责使命,在疫情期间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积极组织专题学习会议,研究开展线上教学活动,通过网络向社会发布名师公益讲堂、体验互动公益课程等内容,为疫情期间丰富青少年儿童的学习生活做出积极探索,体现了青年干部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四是将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注重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建立“青年学习微信平台”,及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相关学习资源,满足年轻干部移动化、碎片化、精细化的学习需求。同时以专题报告会、事迹分享会演讲等形式,组织青年干部参加守岛英雄王继才之子王志国同志“国旗下成长”专题演讲报告会、“坚定信念的力量”——雷殿生事迹报告会,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和内涵,激发青年干部向榜样学习。

三、强化担当精神,抓好学习成果转化

青年学习小组坚持把实践锻炼作为理论学习的生动课堂,在青年干部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一是把青年学习小组理论学习与业务能力提升有效结合。组织中心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及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内容开展学习研讨,把“立德树人”的理念融入教育教学中,通过为国家、为社会、为每一个家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实现青少年培养教育的职责使命。二是把青年学习小组理论学习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组织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利用每年的学雷锋日,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志愿义卖活动”,并把义卖活动的筹资捐助定点扶贫县,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风貌。三是把青年学习小组理论学习与志愿服务工作紧密结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要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要求,通过积极组织动员青年学习小组成员实名注册为志愿者,积极开展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体现青年干部弘扬时代新风,做好示范引领的独特作用。同时把中心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向机关青年干部推荐,目前已有百余名青年干部参与中心志愿服务工作。

中心青年学习小组将继续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断提高青年干部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发力。同时进一步探索青年学习小组建设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不断提高青年学习小组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来源: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团委供稿)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