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工作动态

中国建设银行开展“遇建青春 乘风启航”迎新主题活动

2020年09月30日08:34
文字缩放: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夏末秋初之际,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机关各部门迎来了一批青春的面孔,年轻的建行“后浪”们结束了充实的下派锻炼,带着崭新的热情和期待来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为了抓住职业生涯起始的关键节点,做好青年思想引领,针对性地进行青年沟通与服务,有效落实关心关爱青年的要求,总行机关团委在党建引领下,集中组织开展了“遇建青春 乘风启航”迎新主题活动,机关各团青组织积极响应、悉心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交流座谈、培训实践、专题活动和志愿公益等形式,传递组织关爱,帮助新员工快速融入。

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为引导机关青年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各团青组织将青年理论学习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内控合规部通过自身打造的“筑青春”学习平台,开展警示教育,为新行员职场启航保驾护航;结算与现金管理部组织部门青年,系统完整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和重要讲话精神;集团资产管理部邀请部门领导为青年讲授专题党课,鼓励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投资银行部面向青年开展入党宣讲,详细介绍了入党流程与要求,号召新行员积极入党;法律事务部结合金融行业和自身岗位特点,组织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专题学习,武装青年头脑,指导青年实践;公司业务部的青年干部积极撰写青年理论学习文章。多部门领导班子出席并指导青年理论学习,机关青年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摆工作、摆职责,谈认识、写感受,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走在前、作表率。

通过交流座谈、专题培训等方式开展理论学习

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为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引导机关青年学好用好讲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行业、建设银行有关指示精神,机关各团青组织围绕总行中心工作和部门工作重点,帮助新行员把方向、抓重点,迅速“上岗”。信贷管理部深化崇“信”学堂特色品牌,引导新行员聚焦业务本源,投身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项工作;机构业务部号召新行员踊跃加入“开学季营销”活动,通过“建融慧学”品牌介绍,完成一次“用科技力量做好平台建设,履行国有大行社会担当”的理念传导;乡村振兴金融部联合分支行组织开展“欢度丰收佳节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在党建联学共建中将青年凝聚到新金融实践中;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开展“拥抱数字化 创造更具竞争力的用户体验”青年论坛,引导青年树立“建生态、搭场景、扩用户”的理念;数据管理部面向新行员开展“数字力建设工程和数字化经营”专题介绍,增强了新“数据”人在全行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业务信心;普惠金融事业部、资产托管业务部、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国际业务部等也从部门着眼,通过开展各处室轮岗轮训,向新行员生动阐述和展示“三个能力”建设和“三大战略”推进的核心要义。

聚焦岗位特色,围绕中心开展实践

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各基层团青组织承担着组织宣传凝聚服务青年的第一责任,机关各团青组织在迎新主题活动中,充分展现集体和青年风采,不断完善自身团青工作品牌。办公室餐饮服务保障团队,疫情期间迎难而上,“光盘行动”中迅速响应,展现出青年突击、攻坚克难的榜样力量;风险管理部将公益志愿服务的理念传递给新行员;公司业务部别开生面的“入职开箱”活动,收获了青年满满的快乐和温暖;同业业务中心“同”学、“同”践、“同”行三步走,带领新行员迅速成长启航;网络金融部密切关注和整理发布善融商务“消费扶贫月”重点信息,号召青年参与;渠道与运营管理部作为“爱在港湾”公益志愿服务品牌的发起方之一,迅速组织新行员走进港湾为基层网点减负;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组织青年深入支行,积极参与“消费扶贫 港湾爱心”现场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和港湾建设;运营数据中心通过学习培训、素质拓展、风采展示和团建活动一体化,继续发扬自身工作品牌;北京生产园区管理办公室将“爱在港湾”公益志愿服务与向张富清学习结合起来,第一时间组织新行员下沉服务重心,参与志愿服务;董事会办公室、财务会计部、战略客户部和产品创新与管理部等,纷纷从青年实际出发,帮助青年迅速融入建设银行和部门文化。

以本次迎新主题活动为契机,机关各团青组织面向新行员、覆盖青年,完成了一次以思想引领为第一要务,以理论学习和围绕中心工作为重点抓手的学习教育实践。既充分体现了“党建带团建”,各部门领导班子出席和指导青年学习和活动、讲授党课、领学领读,与青年亲切座谈和交流;又凸显了团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强化完善了各组织自身团青工作品牌,彰显了基层团青组织的“阵地”作用。下一步,机关团委及各基层团青组织,将持续在党建引领下,发挥团青组织特色、搭建青年成长成才平台,将机关青年锻炼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建设者。

(来源:中国建设银行机关团委供稿)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