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学习成果

履职尽责 勇于担当 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王丽莹
2020年10月20日16:16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体现了我们党对共青团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当好这个助手和后备军。”按照“青年学习汇”第17期活动安排,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以及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多年团干部经历,围绕如何做好机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谈谈个人体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机关40岁以下青年占机关总人数接近70%,是外汇管理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外汇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心关注青年成长进步。党组书记、局长潘功胜每年与机关青年代表座谈,主持党组会议专题听取青年工作汇报,对青年工作作出指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及时解决青年同志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青年同志成长成才搭建平台,不断提高做好青年工作的水平。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下,在机关党委的领导和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局机关团委紧紧围绕服务外汇管理中心工作、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两大任务,坚持教育常抓、队伍常建、活动常搞、形式常新,努力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

牢牢把握青年工作政治方向

党的青年工作不是一般的事务性工作,是事关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政治工作。政治性是对共青团组织的首要要求。青年工作要想真正赢得青年,就必须始终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引领青年,强化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外汇局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青年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主题主线,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年轻干部头脑。局机关共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51个,每个小组由本单位1名司级领导担任学习导师。机关团委结合当年理论学习重点内容明确目标任务,各小组进一步细化制定学习计划;建立青年理论学习情况报送制度,将学习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机关党建量化考核,不断健全完善学习长效机制。2020年以来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共举办学习活动300余次,帮助年轻干部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

着力提高服务外汇管理中心工作能力

青年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面,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共青团组织要在党的事业和中心工作大局中找准自身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支持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近年来,外汇局机关团委面向外汇管理系统开展青年学术征文、创办青年学术沙龙,引导全系统青年深入研究国际国内经济金融,特别是外汇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学习思考、提升专业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每场重大“战役”都有外汇青年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身影。在外汇管理工作实践中,青年同志进一步培养奋斗精神,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不断拓展青年工作载体和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青年工作必须深入研究当代青年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充分考虑青年日益多样化的需求,在活动内容创新、形式载体创新、工作方式创新上下功夫。外汇局机关团委积极开动脑筋,勇于开拓创新,通过举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青年辩论赛、《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线上诵读、青年演说家大赛、“训?炼?赢”素质拓展等活动,为青年充分搭建展示风采、施展才华的舞台,打造了一系列口碑好、叫得响、参与广、效果棒的青年“热点”活动。在策划组织活动的过程中,我真切地感受到,只要活动的设计安排符合年轻同志“口味”,理论学习就能很“火爆”,青年工作就会充满吸引力和凝聚力。

打造一支热爱青年工作、会做青年工作的团干部队伍

青年工作效果如何,团干部的落实是关键。外汇局的团干部均为兼职,在繁重的本职业务工作之外,做青年工作属于“义务劳动”。外汇局注重充分调动发挥团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夯实做好青年工作的人才基础。一方面,强化青年工作责任,通过落实团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青年工作交流、组织团干部培训等方式,培养团干部对团组织的归属感,增强做好青年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另一方面,团干部大部分年纪轻、岗位历练较少,要注重对他们的关心培养,加强传帮带,把团的工作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青年干部的重要平台。同时,结合述职评议、评优评先等方式,做到考核与激励并重,不断激发团干部队伍活力,打造青年工作行家里手。

“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由衷点赞。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殷切期望和要求,把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带动广大青年共同成长进步,不断开创青年工作新局面。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作者系国家外汇管理局机关团委书记)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