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学习成果

新闻从业者如何讲好新时代中国好故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心得

李天琪
2020年10月23日09:07
文字缩放: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为开篇之作,全书收录19个专题。学习期间,第三卷第十一个专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文让我产生很大触动和共鸣。为什么要讲中国故事?要去讲什么样的故事?如何把中国故事讲好?我进行了认真思考。

一、讲中国故事好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文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我认为同样适用于新闻从业人员的我们。

“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不论是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还是新闻从业人员,在文艺创作中、新闻报道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等必不可少。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们“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新闻传播、文艺社科以自身的独特属性,理所当然地成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之一,义无反顾地承载起时代使命,担当起历史责任。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打牢整个国家和民族共同的思想基础,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凝聚起强大精神动力。作为新闻工作者,主动学习、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时代使命,也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职责。要通过不断学习、实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秉承媒体优良传统,引导读者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

100多年前,梁启超先生在《报馆有益于国事》的文章中写道:“报纸的作用是去塞求通,劝百讽一,同舟共艰。”而在今天,互联网成为更为重要的文化启蒙、意识形态建设的平台。信息大爆炸的时代,面对价值观领域的不良现象,我们要敢于发声、敢于亮剑,用手中的笔做到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用典型推动,用真情打动,激发凝聚正能量。

二、讲中国好故事

意识到“讲中国故事”的重要性后,下一步开始思考,我们要去讲什么样的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们“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提到老子、孔子、孟子,我们想到的是《道德经》、《论语》、《孟子》;提起陶渊明、李白、杜甫,想到的是他们的千古名篇;说到柏拉图、莎士比亚、亚当·斯密,想到的也是他们的《理想国》、《哈姆雷特》、《国富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师、大家,不是说有大派头,而是说要有大作品。如果不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创作精品上,只想着走捷径、搞速成,是成不了大师、成不了大家的。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过眼烟云。

而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换句话说,我们的作品需要扎根于本土,立足于中国现实,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每天都上演着震撼人心的奇迹,每天都涌现着可歌可泣的人物。我曾采访报道过援疆战士王永茂的先进事迹,采访报道过帮助被拐儿童找到回家路的张志伟律师的感人故事……从业八年间,接触过很多感人至深的案例、可敬可佩的人物。如何运用手中的笔记录下、记录好这个大时代下的众多小故事,是我一直在思索的问题。毕竟,需要我们去积累、挖掘的有意义故事、细节还有很多很多。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荣幸。

三、讲好中国故事

说完“为什么要讲中国故事?”“要去讲什么样的故事?”后,我们必然落脚到“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问题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3月4日讲话中提到的两点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面向未来,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顺利实现中共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正所谓‘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

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也好,新闻作品也罢,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文章写进群众心坎里。

作为新闻传播者,我们要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同人民福祉紧紧结合在一起,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螺丝钉。抵制跟风写作、照搬抄袭、违法侵权,努力创作生产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增强“四力”的同时,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贡献。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作者系中国法学会第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员)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