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机关团委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开展读书活动

全国政协机关团委
2020年11月03日08:10
文字缩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党组和汪洋同志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部署要求,按照机关党组、机关党委统一安排,机关团委精心谋划、多措并举带领机关团员青年积极开展读书活动。各团支部、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累计举办分享会、领读会等读书活动140余次,共计700多名青年同志分享读书心得,形成心得体会文章300余篇,有力地提高了青年干部的政治能力、理论素养和知识水平。

一、组织领导部署有力

机关党委制定《全国政协机关读书活动实施方案》,将青年读书活动作为重要的一项工作来部署。办公厅领导、驻会副主任、各室局负责同志带领、谋划、参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读书活动,与青年干部共同分享读书体会,指导青年干部读书方法,教育广大青年干部既读有字之书又读无字之书,真正把读书成果转化为干中学、学中干的举措和实效,极大地鼓舞了青年读书热情,提升了读书实效。机关团委下发通知,细化任务目标,明确读书重点、读书方式、读书交流、组织保障等重点内容,从团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及个人学习等三个层面提出具体要求。

二、政治引领重点突出

在读书活动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要求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青年读书活动中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鼓励青年同志积极参与“支部工作”APP开设的“全国政协机关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群”学习讨论,优选理论局、干部培训中心两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参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二局党支部组织召开读书交流会,10位青年同志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有关内容,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并将小组成员发言汇编成册。

三、线上群组作用凸显

机关党委在“支部工作”APP和微信中设立了党史党建、经济社会管理、文史哲学、政治法律四类读书群组,群主按照“政治意识强、大局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标准,在全机关范围内开展招募,确定热爱读书的青年干部担任,充分发挥“大掌柜”和“店小二”的作用。自7月份上线以来,一大批青年在群内结合社会热点和政协工作实际积极读书荐书讲书,推动优秀书目的知识精华能以最快的速度在机关范围内共享,极大地活跃了全机关读书活动氛围。

四、线下交流积极踊跃

各团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读书计划,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集中研讨和自学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采取自学、导读、研讨、读讲等方式引导青年同志开展线下读书,与线上群组优势互补、特色联动,初步形成矩阵式读书格局。干培中心小组制作了“读讲一本书”学习活动纪实视频,图文并茂地展示了读书学习成果;联络局小组将读讲成果汇编成册;杂志社小组利用午餐时间召开“午间读书会”;秘书一、二支部小组结合现场教学与开展读书活动;管理局小组坚持开展“每人领读一本书”活动;信息中心小组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线下并行开展读书交流。

五、及时展示读讲成果

机关团委在“政协青年”微信公众号开辟“好书悦读”专栏,鼓励团员青年将线下读书活动心得体会搬运至线上群组,扩大优秀读书成果的分享面,目前已征集来稿120多篇。国庆前夕,机关团委组织开展2天4场“喜迎国庆——读讲一本书”交流活动,来自36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48名青年同志登上讲台,结合自身实际工作,谈体会、说心得、讲收获,充分展示了机关青年读书成果,达到了碰撞观点、启迪思想、互通有无、共同提高的目的。赢得了参会各室局负责同志、青年代表、读书群组负责人的广泛好评。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