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学习成果

“三个引领”促进青年理论学习提质增效

苏国霞
2020年11月03日08:18
文字缩放: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党支部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为提高青年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的重要载体,紧紧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实践引领,多措并举推进青年理论武装,推动青年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

一、政治引领强化学习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成长提出的殷切期望,我们深刻认识到,青年同志的理论素养和思想水平,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推进青年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我们坚决以讲政治的态度对待青年理论学习,坚持把青年理论学习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工作来抓,作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争当脱贫攻坚“排头兵”的标准来检验。组织生活突出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不断提高青年干部政治站位和学习自觉,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每次支部活动都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列为首要任务,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重要指示、党中央有决策部署,就有迅速学习贯彻的实际行动,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将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

二、组织引领打造学习阵地。针对青年干部学习的特点和需求,我们加强组织保障,创建学习机制,制定学习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领导干部带着学。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作用,今年以来,支部书记以《精准施策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讲党课、以“国际扶贫启示”为题与青年干部分享国际减贫发展历程和我国未来减贫战略研究思考,支部副书记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坚决走好第一方阵》为题讲党课,秘书处党小组长以“做好三办工作”为题分享如何提高办会、办文、办事能力。建立机制督促学。建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常态化学习制度,纳入“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中,司领导班子、支委、党小组组长分专题讲党课,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交流讨论,撰写学习体会。创建平台助力学。每季度开展“青年课堂”理论学习活动,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作专题学习辅导,帮助青年干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组织赴河北省赤城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进村入户回访调研,接受红色教育,青年干部深受洗礼、备受鼓舞。加强交流相互学。认真参加“青年学习汇”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分享交流活动,组织青年干部线上线下参与学习研讨。林江平同志参加第12期活动,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员青年线上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石苗苗同志《强化政治意识 争做合格党员》学习体会、综合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认真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 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学习文章先后在“旗帜网”、“机关青年”等刊发。

三、实践引领检验学习成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具体行动中,推动青年干部知信行合一。通过压担子压任务的方式,加强对青年干部的锻炼和培养,树立正确导向,以工作看干部,以任务带队伍,使青年干部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中得到锻炼,在脱贫攻坚硬仗中坚定理想信念,形成比苦干实干、比会干能干、比肯干愿干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干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不怕疲劳、团结协作、连续作战,平均每人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挑起大梁,经受住了考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青年理论学习成果。调研信息处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称号,崔诗晴同志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林江平同志作为国务院扶贫办青年理论学习标兵在旗帜网青年学习标兵专栏进行宣传展示。

下一步,综合司党支部将持之以恒推动青年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完善学习机制、创新学习方式、加强学习交流,激励和帮助青年干部不断扩充自身知识储备、提高学习能力水平、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学思结合、学以致用,为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奉献青春力量,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书写青春担当。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作者系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