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学习成果

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研究 展现新青年新作为新气象

曾佑志
2020年11月03日08:21
文字缩放:

发展中心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自成立以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活动,使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成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平台。中心将4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全部编入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印发了《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年度实施方案》及《行动计划》,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学习重点。通过理论学习、专题党课、交流心得等形式,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引导青年干部增强学习意识、夯实理论基础、提升思想素质。

一、主要做法

注重思想武装。今年以来,组织召开了5次学习交流会。组织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重点学习了《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在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召开学习交流会,分享学习体会,凝聚思想共识,不断强化青年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扎实推进学习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学习和交流,青年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10月12日上午,发展中心承办了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主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这是今年扶贫日系列活动的开篇,规格高、影响大,筹备任务重。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全体同志参加研讨会,直接学习了高层信息和前沿思想,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高。

注重领导带头。中心领导班子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指导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工作,帮助青年干部提高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促进青年干部成长进步,营造了良好的学习风气。今年以来,支部书记黄承伟同志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讲党课5次。支部副书记曾佑志同志围绕牢记初心使命决胜脱贫之路、青年同志要在脱贫攻坚中锻炼提升等内容讲党课2次。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提倡,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生力军”,青年党员要把“愿不愿战”作为对自身政治觉悟的重要考量,把“敢不敢战”作为对自身政治担当的重要检验,把“善不善战”作为对自身政治能力的重要评判。激励青年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加深学习领会,把学习成效落实到积极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上。10月14日上午,发展中心承办了扶贫日系列活动之“中国减贫发展智库论坛(2020)”,在中心领导的精心安排下,青年同志有机会与领导干部、专家学者面对面请教交流,大家普遍感到受益匪浅。

注重理论研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研究,使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以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为抓手,推进创建“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模范单位。把青年干部培养作为一项重要工程,将青年理论学习研究融入中心工作。专题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论述、关于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关于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论述等。以处为单位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研究,组织学习成果交流,形成6篇理论文章,共4万多字。通过开展专题研究,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丰富内涵的理解领会,促进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融合推进。

注重业务结合。根据阶段性重点工作安排,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总结提炼理论在实践中的运用。开展脱贫攻坚案例总结背景研究,为中心承担的脱贫攻坚案例总结工作提供支持。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的成员分别承担至少一个脱贫攻坚案例总结背景研究,形成了24篇案例总结背景报告,为脱贫攻坚案例总结奠定了基础,赢得了宝贵时间,助推了工作进程。通过与业务的结合,青年干部素质和能力得到提高,开展了不少从没做过的工作,完成了以前不敢想象的任务,讲学习、重实干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

二、经验启示

支部书记主抓,确保取得实效。支部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干部成长,谋划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建设方案和实施计划,为青年干部搭建了学习交流发展的平台,全程参与各种学习活动,带动形成理论学习的良好氛围,为中心队伍建设开辟了新路径。

聚焦理论研究,强化思想建设。以创建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模范单位为平台,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理解,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中心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以学习研究为抓手,以推进工作任务完成为目标,以提高工作水平为要求,以扩大工作成果影响为追求,坚持工作导向、结果导向、能力导向,共同打造中国扶贫发展中心的品牌。

融入中心工作,推动青年成长。促进青年干部树牢一盘棋思想,提升整体合力。打破处室界限,统筹考虑工作安排,让中心每位青年干部都参与到重点工作中来。推动中心工作的同时,提高青年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使青年干部在经常性的学习中成长进步。

三、下步打算

青年是团队的希望,是事业的未来。下一步,发展中心将紧密围绕办党组和机关党委安排部署,继续努力搭建好学习平台,服务青年同志的成长进步。落实好中心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2020年实施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出学习成果,实现理论学习、业务工作和转型发展一体推进和深度融合。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作者系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副主任、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导师)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