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学习成果

深化理论学习 增强青年政治意识 以高度使命感参与脱贫攻坚战

刘文奎
2020年11月03日08:22
文字缩放:

一、着力在理论学习中增强“四个意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又在指导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基金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学习党章党规,以“实”的精神研学文献,以“精”的要求领会要义,以“深”的讨论相互启迪。通过学习研讨、带头宣讲,促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着力强化理论学习制度化和常态化

学习制度是持之以恒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的根本保证。基金会党支部把完善制度、建设学习平台、创新学习方式,作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的一项重要任务,学习制度化和常态化。基金会的学习平台有周末大讲堂、云学堂、党群活动日等;创新开展的学习方式有微课堂(微党课、微团课、IT微讲堂)、脱贫攻坚进行时、周三见、读书分享会等;把学习成长纳入各部门关键绩效考核指标,量化学习指标,把传帮带工作制度化,积极参加外部培训和对外交流等。2020年以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收听收看、专题学习、学习研讨等方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累计14次,参学率达到90%以上,形成学习体会18篇,部分优秀文章在旗帜网等发表。

三、着力学用结合,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的重要观点。理论发展的动力是回答问题,理论创新的逻辑是解决问题,理论的威力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出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积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努力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从根本上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今年以来,基金会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强队伍核心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持续深化抓党建比贡献促攻坚活动,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南方水灾救援行动,大力实施紧急救援、医院后援基金、战疫扶贫(消费扶贫)等项目,引导大家在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脱贫攻坚战中做实干家、做开拓者、做追梦人,努力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深化学习领悟、增强能力水平、推动事业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动员东中部11省(市)2133家社会力量结对帮扶挂牌督战村1113个,实际到村帮扶资金达5.01亿元,村均帮扶资金达45.04万元,是计划数的1.6倍,有力支持支撑了脱贫攻坚工作。

四、持续深化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在收官之年和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工作中多作贡献

基金会将进一步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引向深入。一是提高政治思想意识,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列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深化开展青年理论学习。二是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把青年理论学习与在扶贫项目中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创新开展工作。三是不断完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在学习中进一步创新方法、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在学习交流中凝聚共识、推动工作。四是进一步提升学习转化效率,切实解决党群干群关系、扶贫项目筹款、扶贫项目管理等工作中的现实问题。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作者系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