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学习成果

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郑杨婧琨
2020年11月16日11:34
文字缩放: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对年轻干部的殷切嘱托和明确要求,我们要以此为指引,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做深做实做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创新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向前。

一、 要把“两个维护”作为年轻干部的基本政治修养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有着鲜明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立场,有着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多次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次又明确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我们要培养过硬的政治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 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年轻干部必须练好的基本功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的大政方针,都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重要讲话中指出“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重视调查研究是民族工作的优良传统,我们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开展调研,深入民族地区、深入少数民族群众,深入民族工作一线,倾听人民心声,了解真实情况,认真研究分析,切实推动民族工作不断开拓创新。

三、 要把科学决策作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科学决策,强调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又明确要求年轻干部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深入研究、综合分析,看事情是否值得做、是否符合实际等,全面权衡,科学决断”。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础性事业,这个特殊的定位决定了民族工作领域的年轻干部必须具有大局意识和科学决策能力,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谋划工作,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推动民族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四、 要把改革攻坚作为年轻干部的责任担当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重要讲话中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尤其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走在时代前列,仍然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求突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面临历史机遇,我们要自觉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改革攻坚能力,不断开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局面。

五、 要把忧患意识作为年轻干部的基本素质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干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年轻干部要“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民族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我们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防范化解民族领域“灰犀牛”事件和“黑天鹅”事件,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在应对民族领域各项风险挑战、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走向成熟,真正成长为民族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

六、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年轻干部的基本立场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一个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和担当始终体现在各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重要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民族工作说到底是群众工作,我们要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要求,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善于团结群众、争取人心,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认同,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七、 要把钉钉子精神作为年轻干部的基本作风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倡导的工作作风,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重要讲话中指出“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部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当前,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年轻干部应有的贡献。

(来源: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作者系国家民委研究室干部、机关团总支副书记)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白 翔 )